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林 > 正文

非虚构叙事性散文连载之五 恶水记□黄 爽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7-10 08:24   https://www.yybnet.net/

第三章:船队

百乐街原名“首寨”,依托南盘江下游水路的便利,清康熙年间,贩卖布匹、洋纱、铁器同时收购药材、兽皮、各种特产的广东商贩云集于此,使得这里成为黔桂之间一个不大不小的商品集散地。一些商贩来到这里以后就不走了,就在这里娶妻成家。随着外来人口的不断增多,首寨取“百家和乐”之意,更名为“百乐”。广东人还在百乐街建立“广东会馆”,会馆旧居建国后成了百乐区(田林县第九区)的区政府。

由于商业繁荣,百乐街自民国以来便一直是乡级建置的治地,成为百乐乡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这样一个“中心”,自然需要有相应的交通运输来支撑。1975年百乐公路修通以前,百乐乡的生产物资、日用百货供应,征购粮上调,中草药材、兽皮、橡籽、龙须草等土特产品外运,主要靠马帮走小路往返于百乐与324国道上的板桃之间驮运,两地相距一百多里,普通人步行两天,马帮要走三天以上,货运极为不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1965年,在当时百乐区区委书记牙祖珍的提议和支持下,百乐公社(时称小公社)包括百乐街、八洞村、平合屯、路劳屯在内的12个生产队,联合组建了一支船队,开通百乐至南盘江上游八渡口码头的水上航运。

船队共有6只长约10米、宽约2米、深1.2米的木船,由各生产队每队指派3名社员出船当船工,货运收入作生产队的副业收入。每只木船配备6名船员,分别为舵位1人,拨头1人,帮靠2人,打腰1人,伙舱1人。其中的舵位,是船上的老大。

南盘江上游八渡口是黔桂之间324国道上的一个渡口,码头上有一艘很大的渡轮,专渡南来北往的客车货车。从百乐街到八渡口码头,全程144里,由于滩险浪急,船队从百乐溯江而上,六天才能到达八渡口,而从八渡口顺流下来,只一个早上就能回到百乐。10米长2米宽的木船,上行只能运载4000斤货物,下行运载可达10000斤。

1967年,天福表叔被平合生产队指派出船工。

天福表叔是我三姑婆的大儿子,他们家解放前田地多一点,解放初期被划为富农。平合屯没有地主,只有他们家一户富农,我姑公在20世纪50年代被抓到百色阳圩劳改场劳改,死在劳改场里。姑公死后,姑婆一个人拉扯着天福、天朋、天垄3个表叔长大。1967年,因为姑婆的家庭出身问题,天福表叔的日子也不好过,在生产队里只能唯唯诺诺,接受监督改造。

1967年的百乐船队跟1965年刚建立时的百乐船队不一样了。刚建立时的百乐船队因为寄托全区人民希望,承载着重大的使命,首次出征八渡口时,甚至区委书记牙祖珍都亲自到码头打气,因此出船工的人多少都感到脸上有光,再苦再险也心甘情愿。但是,1966年,牙祖珍被夺权,船队失去原有的光环,出船工这种苦活险活就没有多少人愿意干了。

天福表叔对生产队的安排当然不敢有半句怨言。40多年后,当我为调查当年那支船队的往事专程回老家平合屯找到天福表叔时,天福表叔一边感叹着,一边为我提供了大量的口头资料。

第一次出船工,天福表叔就领略到超出预想十倍的苦累和凶险。南盘江从百乐到八渡口的144里水路中,差不多平均每10里就有一个险滩。其中最危险的滩头有百潮滩、雾滩、啰滩、马嘶滩等。百潮滩的特点是江道曲折,湍急的江水先在滩头靠近北岸的山根下旋出一口巨大的旋涡,突然以雷霆万钧之势,斜刺着冲向南岸,撞在百潮沟口一个巨石层层堆垒的岸滩上。石滩岿然不动。江水像一条撞破了脑袋、撞昏了头脑的巨龙,咆哮一声,又张牙舞爪扑向北岸,一头撞在山脚下陡峭的石岸上,溅起一人多高的水花。北岸撞不开,这条巨龙就地打了个滚,在滩尾又旋成一口巨大的旋涡。

雾滩江道倒不曲折,但在滩头那儿,奔腾的江水直泻下来,形成一个5米多高的跳楼式的落差,伴随着震耳的轰鸣,“楼”下腾起一股10多米高的水雾,弥漫在江谷之中。紧接着,江水乘势冲出雾阵,狂奔下去,猛烈摇荡的水波哗哗拍打在江道两侧嶙峋的石岸上,溅起阵阵半人高的水花,令人心惊胆战。

啰滩是个神秘的险滩,据说,船行其间,经常会听见一种诡异的人声,似是一个不幸的寡妇在喋喋不休地诉说着什么,你仔细一听,那声音又没有了。听见的人顿时毛骨悚然,但你不能出声。据说你要是出声,那寡妇就会以为你是她死在滩中的丈夫,抓住你的魂魄不放,你就危险了。

马嘶滩中间突起一块巨大的礁石,把直泻的江水劈成两股流下去,在滩尾汇成一个旋涡滚滚的深潭。据说下行的船只来到滩头,经常能听见下面一串马嘶,如果马的嘶声在礁石左侧水道,你必须把船开过右侧水道,反之则必须开过左水道。你要是冲着马的嘶声开下去,准有一群阴魂在那个水道等着你,用看不见的手纷纷扒你的船帮,把你的船弄翻。下行的船要是没听到马嘶声,下滩时舵位老大必须高声问:“马在左在右?”然后由拨头仪式般地高声回答“在左”或“在右”,舵位才根据拨头的回答,把船往左扳或往右扳。

由于滩险浪急,船队上滩时要拉纤。拉纤上滩不能各船各拉,必须全队统一行动,船与船不分彼此,大家一起拉,拉上一条再拉一条,等把所有的船全部拉上滩头以后,船工们才各自回到原来的船上,继续上行。碰到落差特别大、流水特别急的险滩,比如百潮滩、雾滩、马嘶滩,船身太重拉不上去,还必须把船上的货物一一卸下,先将货物从滩脚扛到滩头,再把空船拉上去,上了滩才重新装船上行。

上行艰,下行险。天福表叔说,船队从八渡口码头下行,虽然顺风顺水,半天就能回到百乐,但是危险。特别是在船只下滩的时候,那简直就是一匹狂奔的野马,船头劈开巨浪,江水哗哗冲上甲板,浪花溅起一人多高。下滩看舵位。这时,整条船,船上所有的船工,都只能把生死安危,把自己的小命,全部交到舵位手上。船尾舵位在船队上行时,似乎并没有发挥多大的作用,令人不由怀疑他的老大地位。但是此刻,立在船尾的舵位必须紧盯前方,稳稳把舵,稍有不慎,甚至是稍一走神,都有可能在眨眼间发生船头触礁,船翻货沉,把船上的人推向死亡的情况。由于责任重大,舵位都必须由熟悉水道、臂力过人、责任心强、富有掌舵经验的人来承担,他们的权威不容置疑。

在一个又一个的险滩中,最最令人恐怖的是雾滩。雾滩那个跳楼式的落差,过去不知要了多少船工、多少放筏人的小命。百乐街放柴筏的罗某,就死在这个险滩。船队下行经过这里时,不能单船下滩,单船是压不住“楼”下那个轰然腾起的巨浪的。那个巨浪腾起时的气势,能瞬间把一只木船拍翻。为了安全,船队采取“连环船”的办法,即像《三国演义》赤壁之战曹操的做法那样,把全队6条木船分成2组,每组3条,或分成3组,每组2条,各组把船齐头并拢,用坚硬的南竹和粗壮的纤绳、韧性十足的篾条固定在一起,并船下滩。

这个办法还真不赖,“连环船”下滩时,像一只兀鹫展开翅膀从高空俯冲下去,船上人除了舵位还站在那儿,其余人全部蹲在甲板上,紧紧抓住船帮。只感觉屁股往下一滑,一沉,倏忽间砰的一声巨响,船身撞开“楼”下巨浪,溅起一丈多高的水花,冲出雾阵。

“连环船”办法确实比较安全,但并非所有的险滩都适用这种方法。接下来要下的百潮滩,江道曲折多变,“连环”下滩只能是送死,像当年曹操的船队“连环”南征东吴那样。因此在下滩之前,必须先把“连环”解开……

新闻推荐

广西百色田林县遭受持续暴雨 已致1人死亡2000余人受灾

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2020年6月4日-6日上午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大部分地区持续出现大雨、暴雨天气,造成该县11...

田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田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虚构叙事性散文连载之五 恶水记□黄 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