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会宁新闻 > 正文

陇镇雅观—陇西川乐楼

来源:白银日报 2018-04-19 09:09   https://www.yybnet.net/

万全琳

坐落在会宁县杨崖集乡陇西川村的“乐楼”,是一座历史悠久、闻名遐迩的古楼。据文物考古、人文遗产专家鉴定,此乐楼已有600余年历史,它犹如一座见证沧桑的丰碑,矗立在农家院落、店铺馆舍相拥的长街之中,与此相映衬的前有关帝庙,后有文昌宫。这三大名胜曾使襟山带河、民风淳朴,形胜甲于四周的陇西川引以为荣。同时,也为陇西川带来了神韵灵气,成了陇西川人文荟萃、独具特色的标志和象征。时至今日,不仅在会宁乃至白银境内成为年代最久、独一无二的古建筑,即使在全国也堪称年代久远、保存完整、建筑风格独具特色的戏楼,尤以造型隽秀精致而著称。

陇西川位于市境最南端,与平凉市静宁县接壤,向为商旅往来、贸易繁华之地,商业的发达促进了文化的繁荣,陇西川乐楼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产生的。

陇西川乐楼是一座历经沧桑,不绝于世,几经损葺,始终保持元明风格的歇山顶式砖木结构建筑。楼体造型起脊翘角,斗拱疏朗,飞檐大方,线条分明,形制典雅,悬柱设置独特,莲花风铃奇秀。体现虎架龙眼之特征,富有江南阁榭之风韵。

陇西川乐楼始建于明代洪武二年(1369年)。因陇西川地处西北僻壤,信息闭塞,不知朝代更替之年号,故梁记纪年书作“元明二年”。数百年来,乐楼历经风云变幻,屡损屡修,仅明清两代修葺达6次,并且每次修葺后都刻制巨匾一块,以纪其盛况,至今留在人们记忆中的尚有“浩荡乾坤”“彩凤云霞”“神听和平”等匾额内容,可惜这些富有传统文化的书法艺术精品或毁于历代兵燹,或毁于政治变革,至今荡然无存。

现存的乐楼为1945年加固修葺的建筑,总高8.3米,宽7.5米,进深8米。其中楼基高2.2米,四周用石块围砌,里面用土夯垫,楼体高4.5米,顶端装饰物高1.6米;楼体分为前台和后堂两部分,前台呈亭阁状,高3.6米,宽7.5米,深3米,前沿口两侧装有1.5米×1.5米的窗楼式木栅栏;后堂为人字梁结构,高4.5米,宽7.5米,深5米,台、堂之间用木板分隔,隔板上留有“出相”“入将”之门,隔板正中顶端镶有一块2.5米×0.6米的大匾,为民国年间邑人梁松操题写的“陇镇雅观”四个榜书大字。由于设计造型独特、稳定性极好,因而1920年大地震时,周围其他建筑物均毁于一旦,而此楼岿然不动,基本保持完好。

任何文化遗产,除了其自身固有的价值之外,大都具有“文使地生辉”的作用。陇西川乐楼自古到今曾吸引天南地北、四面八方的众多名流前来光顾,尤其是备受历代戏剧表演艺人的青睐。每逢年节、庙会和重大庆典,都会吸引众多的艺人登台表演。曾经声震陕甘宁地区的兰州“化俗社”“文化社”“老班子”“关娃娃”戏班,武威的“民乐社”,庄浪的“将军爷戏班”,会宁的“同乐社”和众多的知名演员都在此乐楼唱堂戏、演节目。并且还有众多的走单帮、闯江湖的陕甘戏剧界名家登台献艺。曾经上演过《三闯宫》《五台山》《蛟龙驹》《苟家滩》《清风亭》《闯宫抱斗》《哭长城》《火焰驹》《诸葛亮祭灯》《黄河阵》等许多秦腔传统名剧和现代戏。诸如此类的演艺活动,不仅引发和带动了当地和周边广大地区文艺事业的大发展,促成了当地自乐班的产生和传承,同时借助广泛的人流带动了物流,促进了商贸流通业乃至经济的全面发展。1935年,毛泽东、周恩来等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在长征途经陇西川时,曾利用乐楼举行抗日联欢活动,宣传革命道理,燃放革命火种,使陇西川乐楼由此而身价倍增,跻身于会师文化之中。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小小的陇西川因乐楼的存在而走红于白银大地,《中国戏曲志·甘肃卷》《白银市志》《会宁县志》及众多的文史资料对乐楼都有着丰富多彩的记载。乐楼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成了陇原大地上引人瞩目的古文化、古建筑遗产,引起了古文化、古建筑研究专家和文物管理部门的重视。1988年,会宁县人民政府把陇西川乐楼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正在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4年,在李义、李辉、曾庆余等人的发起呼吁下,在时任市领导孙效东、周多明、张廷魁、边恺等关心支持下,社会各界广泛捐资,能工巧匠献计献策,对乐楼进行了修葺,省人大原领导流萤拟题写“雄视古今”的巨匾。在落成典礼上,时任市领导徐建国、王有琪、冯理忠等及市县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前往祝贺。焕然一新的乐楼以其崭新的面貌矗立在陇西川古镇的中央,与新修的希望小学相映成趣。周围的群山上是一眼望不到头的层层梯田,绿树笼罩,麦浪滚滚,山环水抱,钟灵毓秀,俨然是一派陇上江南的丰收景象。古老的陇西川,古老的乐楼正在焕发出年轻的生命,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

2006年,在纪念长征胜利暨三大主力红军会师70周年前夕,中共会宁县委、县人民政府将陇西川乐楼复制修建于红军会师旧址内,列入会师遗存范畴,让人们瞻仰参观。

2009年5月2日,陇西川商贾云集、万头攒动,古乐楼悬匾揭碑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时任白银市领导李义,白银市文联、市农业银行、市诗词楹联家协会、白银区文联等部门负责人及会宁县有关单位的领导参加了典礼并揭匾揭碑。省市领导孙效东、张廷魁分别题写了“雄视古今”“惠风和畅”的匾额;这次重修陇西川乐楼碑记由万全琳撰写,时任市领导白文科书丹,作家高财庭、苏震亚、宋育红校定。全文如下:

陇西川人杰地灵,古乐楼历尽沧桑。斯楼创自大明洪武二年,为歇山顶格局砖木结构建筑。飞檐翘角,如乌斯革,颇具江南亭榭风韵。虽经风云变幻,朝代更迭,尚能完好保存至今,实非易事耳!乐楼历明、清、民国直至现代,先后八经修葺,每建必镌巨匾一方,以记盛事。留存村老记忆中尚有“浩荡乾坤”“彩凤云霞”“神听和平”“陇镇雅观”诸题额。夫文以景生,景以文传,陇西川乐楼曾经陕甘著名社团“化俗社”“文化社”“民乐社”“同乐社”及诸多名伶艺人登台献艺,敷荣文化,驰誉秦陇而名噪一时。尤为贵者,中央红军过境,领袖登斯楼激情演讲,陇原大地星火燎原,会宁青壮从者如云而名载青史。《中国戏曲志》、陇中诸方志多有记叙,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惜哉年久失修,乡党莫不扼腕叹息,志其事而谋一新。幸者白银市政协副主席李义首倡其事,曾君庆余、李君辉,赞襄其役。市、县部门及乡里积极捐资,市人大副主任徐建国、王有琪,市政协副主席冯理忠,邑之贤达,云集祝贺,庆典之盛,轰动当时。重修经始于甲申年五月十六日,告竣于乙酉年六月十六日。曾求匾于邑人、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流萤,拟题“雄视古今”。奈公身心不爽,未竟而鹤搏高天。遂由中共甘肃省委秘书长孙效东依句题额。白银市政协主席张廷魁亦书“惠风和畅”之匾,同悬于楼,以壮声威。邑人恐失斯楼肇造重修之因,爰勒石记之。期后之官斯土居斯土者,守之护之,时加修葺也。

是为记。

历经沧桑的陇西川乐楼,正在以全新的面貌展示在世人面前,其典雅的外观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也将吸引更多的学者专家、文人墨客及旅游爱好者前来考察参观。

新闻推荐

会宁县强化脱贫攻坚综合保障

会宁讯(特约通讯员董建强)今年以来,会宁县按照“一年安排两年,两年安排四年”的原则,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进行大“盘点”,摸清实际需求,掌握欠账短板,明确发力方向,为实现整体脱贫摘帽提...

会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会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陇镇雅观—陇西川乐楼)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