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景泰新闻 > 正文

共享绿水蓝天 ——景泰县构建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体系扫描本报记者 杨涛 文/图

来源:白银晚报 2017-10-16 11:31   https://www.yybnet.net/

“垃圾处理靠风刮,无数处理靠蒸发。”这是以往景泰县环境的卫生情况。近日,陇原环保世纪行白银记者团先后来到景泰县城区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压缩中转站、草窝滩镇西和村、芦阳镇石城村,看到是“生活垃圾不落地,落地垃圾全分类”的新景象。近年来,景泰县着力攻坚环境提优,把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作为建设“生态安居、活力安居、幸福安居”的重要抓手,逐步构建起“户定点、组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体系,开创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新局面。

芦阳镇石城村建设的垃圾池。

在景泰县垃圾收运系统压缩中转站,垃圾正进行分类压缩处理。

芦阳镇石城村配备的压缩式垃圾车。

县城: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采访中记者得知,景泰县城区及城乡接合部的环卫工作目前由一条山镇环卫中心负责,作业面积为609540.5平方米。目前,城区共有3辆可卸式垃圾收集车;24辆小型垃圾收集车;新增1台道路清扫车;2台洒水车。381个360升垃圾收集容器,200个果皮箱,100个太阳能广告垃圾箱。

为了打造干净整洁的城区环境,景泰县共配备环卫工人132人,垃圾填埋场及中转站工作人员13人,司机35人,主要负责城区及城乡接合部的清扫保洁,垃圾压缩中转站管理,城区公共厕所吸污清洁,垃圾填埋场的运行以及城区垃圾清运等工作。

在景泰县城区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压缩中转站记者看到,由垃圾收集车和可卸式垃圾收集车运输到垃圾收运系统压缩中转站后,工作人员进行分类压缩处理后,集中运往景泰县垃圾填埋场进行土方回填。景泰县环卫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城区生活垃圾收运系统于201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建设内容为6座压装式生活垃圾压缩站。目前,4座中转站配套安装垃圾压缩设备,其余2座因资金困难未配备垃圾压缩设备。

据介绍,目前,每座垃圾压缩中转站配备工作人员2名,1名负责垃圾中转站的日常管护工作及设备操作,1名负责中转站公厕的卫生清扫保洁和维护工作。正常运转的4座中转站承载着全县城区所有生活垃圾的压缩处理,日处理生活垃圾108方左右,基本达到了城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草窝滩镇西和村:自筹经费定时清理垃圾

“丝路杞园,渔农小镇。”这是景泰县草窝滩镇西和村的居民对其地域特色的一个描述。美好的自然环境,来自于近年西和村对垃圾的城乡统筹收运,由填埋式变环保应用式的处理方式,让记者切身感受到了西和村环保工作所取得的成果。

采访中记者得知,由于运输距离远,运输成本高,集中收集困难,过去西和村只有采取就地掩埋或者直接沿着居住点、河流溪沟随意倾倒的措施,这严重影响了农村环境和居民的健康。

据草窝滩镇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在西和村,生活垃圾的运收方式,主要是先由社一级组织保洁人员负责收集农户的袋装垃圾,接着集中运到村公路沿线的3立方米的小垃圾箱体里,然后运输到镇上的20立方米的大型压缩式垃圾收集箱里,最后在县里进行无害化处理。“我们要让乡镇老百姓也享受城市居民同样的卫生环境,同时要考虑到乡镇居民和城市居民收入水平的问题。搭上创城的班车,我们就自筹经费组织村上干部和保洁员每月的5日和15日定时清理垃圾。”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西和村生活垃圾收运量基本上实现了日产日清、环境干净整洁。

记者了解到,草窝滩镇对于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正由填埋式向环保应用式转变,已逐步形成了贫困村“垃圾清运车”和贫困户“垃圾桶”全覆盖。农户积极参与支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逐步形成“村收集分类、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

芦阳镇石城村:实行户定点、组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

近日,石城村的保洁员张师傅正在收集定点垃圾筐里的生活垃圾。现在全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有着这样一个简易的垃圾筐,不仅让张师傅的工作轻松了不少,也让村容村貌得到了改善。

曾经,垃圾乱扔是造成农村环境“脏乱差”的一大因素。2015年,芦阳镇吹响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号角,重点将石城村的环境治理行动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风貌改造,脱贫攻坚等工作有机结合,大力推进农垃治理,实行“户定点、组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

如今,像张师傅这样的农村保洁员在石城村越来越多,为了方便垃圾收集,该村都建有垃圾池,村民门前的垃圾筐和村里的垃圾池构建起了石城村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体系的基础。

“我们在各个乡村都设置了临时的垃圾中转站,村一级的垃圾收集起来之后,每月的5日和15日统一转运到县上的垃圾收运系统压缩中转站去处理。”芦阳镇党委书记白贵海向记者介绍说,石城村正是构建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体系的一个缩影,通过治理,全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已实现全覆盖。

对于当前的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方式,采访期间,石城村的村民一致认为,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体系的运行,不仅让农村老百姓在垃圾处理方式上与城市居民保持了一致,更在生活方式上有了质的提升。

记者手记

围绕着“城乡垃圾处理”这一话题,记者在景泰县3地通过实地查看垃圾处理,入户调查村民群众,采访询问领导村民等形式,了解到景泰县的美丽乡村和宜居城市建设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广大城乡群众的文明素养、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

新闻推荐

忠诚履职 铁腕执纪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白银市纪委

本报记者李保荣明纪立规,让党员干部知身份;监督执纪,让党员干部明是非;追责问责,让党员干部尽职责……近年来,白银市纪委坚定政治方向,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行职责,强化纪律教育,始终做到政治同向、思想同心...

景泰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景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共享绿水蓝天 ——景泰县构建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体系扫描本报记者 杨涛 文/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