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景泰新闻 > 正文

美丽乡村面貌新 ——景泰县开展全域无垃圾工作侧记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6-25 07: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泳通讯员俞宝荣

盛夏来临,景泰大地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行走在草窝滩镇西和村的街道上,蓝天映衬下的村民文化活动广场“七彩廊道”显得格外耀眼美丽。

“我们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总要求,开展‘一捡二扫三清四整理\’,目前效果很明显。全镇群众已经十分了解全域无垃圾工作,并且能够积极参与进来。”在谈到全域无垃圾工作开展情况时,草窝滩镇工作人员如是说。

近年来,随着土地盐碱化问题加剧,草窝滩镇在积极开展工程排碱的基础上,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枸杞产业和碱水养殖,不但使盐碱地得到充分利用,而且为发展田园综合体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全域无垃圾是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基础工作,没有优美整洁的乡村环境,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也无从谈起。草窝滩镇按照“一捡二扫三清四整理”的工作步骤,以国土绿化为抓手,建立形成了完善的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网格体系,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镇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我们就是要通过全域无垃圾工作,让家乡更美,环境更靓,让城里人来这里休闲观光,增加老百姓的收入。”草窝滩镇党委负责人说。

远在50多公里外,寺滩乡宽沟村也在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工作。

宽沟村位于寿鹿山脚下,2014年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这里环境整洁、民风淳朴、乡风文明,是景泰县开展全域无垃圾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村民家门口,张贴着最新环境卫生大评比的评比结果。为进一步发动群众参与全域无垃圾,寺滩乡开展了环境卫生大评比,按照得分评出“卫生最清洁户”“卫生较清洁户”“卫生加油户”,通过公示监督,极大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寺滩乡还启动以集中治理“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乱搭乱建”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进一步强化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创新环境治理机制。

如今的宽沟村,村道整洁、路灯明亮,崭新的仿古墙面让这里焕发出新的活力。

“下一步,要依托宽沟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把村口揽月湖和杏树林充分利用起来,打造亲子游项目,带动乡村游,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寺滩乡党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路面干净整洁了,晴日灰尘少了,头顶蓝天白云,身旁绿水青草……今年,景泰县严格按照“县级统筹、乡镇负责、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原则,把全域无垃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动员全县上下、集中人力物力,以城区、乡村、景区景点、道路交通线、园区、河道沙河、集贸市场、建筑工地等区域为着力重点,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县共整合各类资金5280万元,出动人员48万人次、车辆1.6万人次,清运垃圾21万吨以上。

新闻推荐

占地建房输官司拒不腾出被强拆

兰州晚报讯(通讯员祁常鑫记者王万盈)6月19日,白银市景泰县人民法院对一起侵占土地建设房屋案件进行强制执行,依法拆除涉案房...

景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景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乡村面貌新 ——景泰县开展全域无垃圾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