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景泰新闻 > 正文

守护青春护航成长——白银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综述本报记者 贵富堂

来源:白银日报 2018-06-07 09:38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白银市检察机关按照“司法专业化与帮教社会化相结合”的工作思路,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力推动了未检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先后有2个未检集体、10名未检干警受到高检院、省检察院、市委等上级机关表彰。

树立保护优先理念

落实未成年人刑事诉讼制度

秉持谦抑、审慎、善意理念,突出制度机制建设这个总抓手,加强与相关单位协作配合,不断提升未检工作质效。

健全合适成年人参与社会调查制度。选聘了一批社会调查员、合适成年人,两级院开展委托调查112次,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62人次。积极落实亲情会见制度。安排在押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与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会见152人次,切实保障其合法权益。大力推行法律援助制度。组建成立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专业队伍,近五年共有411人获得免费法律援助。

积极开展刑事和解工作。全市两级院成功促成未成年人刑事和解案件48起,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坚持双向保护原则。2015年10月,在全省率先将被害人为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全部纳入未检部门的受案范围,加大对未成年被害人救助保护力度。对未成年被害人提供经济救助12人次,法律援助8人次,心理救助8人次。

落实教育挽救要求

完善帮教转化措施

高度重视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转化工作,创新手段,积极探索,逐步形成具有白银特色的帮教模式。

构建特色帮教体系。全市两级院共建成关护基地6个,关护点5个。依托关护基地对2013年以来附条件不起诉的100人进行有针对性的特色帮教。开展关护帮教公益活动。景泰县院组织涉罪未成年人参加“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爱心公益活动。白银区院与有关部门合作,在五一街社区建立青少年关护工作室,帮助关护对象恢复创伤心理。

加强心理健康矫治。运用心理咨询、心理测试与心理辅导等手段,帮助未成年人走出心理阴影。近年来,两级院开展心理疏导65人次,心理测评47人次。推动未检工作区建设。会宁县院、景泰县院建成了集讯(询)问、心理疏导等功能于一体的未检工作区。对于不捕、不诉及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定期组织在工作区接受法治教育、心理疏导、亲子教育。

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扩大未检工作社会效应

近两年来,白银市检察机关结合白银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推动宣讲活动深入开展。

全面推开巡讲活动。从未检工作骨干中选拔懂心理、善沟通、形象好、有爱心的检察人员,组建“法治进校园”巡讲团。通过多种形式,了解校园普法需求,合理确定巡讲主题和内容。先后以“预防青少年犯罪”“拒绝校园欺凌”等为主题,共对195所中小学校完成252场次的法治巡讲,受教育学生达5万余人次,发放漫画宣传册及法律知识书籍资料6000余册。

打造示范基地。在银光中学等5所学校协作配合下,建立了“检校共建”示范基地及“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治课堂等活动。创新教育形式。选取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典型案例,用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述法律问题。先后组织开展模拟法庭12场次,法治情景剧表演4场次,法律知识竞赛6场,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好评。

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一项非常特殊性的工作,做好这份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今后,白银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推进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全面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成效,以实际行动为法治白银、平安白银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新闻推荐

今年5月是全省第15个民族团结进步宣

今年5月是全省第15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近日,景泰县组织相关部门在少数民族聚居区红水镇靖安村开展第15个民族团结宣传...

景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景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青春护航成长——白银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综述本报记者 贵富堂)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