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景泰 > 正文

合肥马拉松名将梁晶的教练魏普龙重走事发路线后呼吁 办比赛,安全应是第一位的

来源:合肥日报 2021-05-26 05:03   https://www.yybnet.net/

5月23日,直升机在事发区域搜救失联人员。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包括马拉松名将梁晶在内的21名参赛选手,5月22日在甘肃省景泰县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中遇难。一场比赛,超过10%的参赛选手遇难,令人痛心也令人警醒。

“办比赛,安全应是第一位的。”梁晶的教练、安徽省合肥市马拉松运动协会会长魏普龙说。有着多年参赛经验和多次组织办赛经验的魏普龙,在重走梁晶生前最后一段路后,向记者进行了讲述。

越野赛,不能当作一般的马拉松赛事

我们24日根据梁晶生前GPS的定位,重走了他去世前的路线,到了梁晶遇难的地方。算是风和日丽的天气,但到达CP3这个点附近的山上时,风力都很大,把人吹得摇摇晃晃。梁晶遇难那天,风力一定比我感受到的更大。

天气预报应放在办赛关注信息的首位。赛事方一定要随时随地观察气候,要关注月气象、周气象和比赛当天的气象,一定要保持高度的关注。在内陆地区就算天气变化下点雨也不会有大事,但是在这种高海拔地区,一旦天气变化导致失温,人很快就有生命危险。

越野赛,不能当作一般的马拉松赛事。我经常参加马拉松比赛,但重走这个越野赛路线时自己也摔了一跤,穿着厚裤子,还把膝盖摔肿了。中间有的地方确实很陡,没有刹住。这附近没什么人住,只有山脚下有几户养羊的人家。

我走到十几公里时,手机信号就断断续续,这是一个大忌。万一选手在信号不好的地方想求救怎么办,只能束手无策。尤其是在山地越野赛中,要提前考虑到手机没有信号的情况。

办比赛,安全应是第一位的

办比赛一定要严谨,安全应是第一位的,因为人的生命最为重要。不管举办什么赛事,一定要专业人做专业事。特别是做越野赛,一定要做过很多赛事、有经验的运营执行公司来做。越是在山地越野赛中,志愿者、安全保障等就越要多。

把一场比赛真正落到实处的往往是运营执行公司。要做好安全保障,一定要提前筹划好,把多方面的安全因素考虑到。即便是晴天,也要准备雨天的应对。比如我曾在合肥办一场马拉松赛事时,虽然天气预报是晴天,但我还是准备了大量雨衣。“晴带雨伞,饱带干粮”是很有道理的一句话。

指挥系统也很重要。选手第一时间会拨打救援电话,但指挥部要考虑到电话打不通的情况,所以一定要在后台通过GPS定位关注每个选手的位置动向,如果有的选手走偏方向超过一定范围,后台和前方就应用卫星电话、对讲机等进行呼叫沟通。如果GPS定位长期不动甚至折返时,就应立刻前往去看看发生了什么。

我曾在2016年参加过一次沙漠中的比赛,当时遇到沙尘暴,之后有选手迷失方向偏离正常路线2公里,就是后台指挥中心通过GPS定位发现了,立马就派人开车去追选手,然后把选手带回正确的路线上。

一场比赛中,通信系统如卫星电话、对讲机以及指挥中心都是必不可少的。指挥中心也一定要多放几个人,这些都是挽救生命、和时间赛跑的重要因素。

这次越野赛,是个惨痛的教训

在当天发枪的时候,天气已经开始出现预兆。面对那么大的风,组委会应该当机立断,中止这场比赛。

因为是越野赛,选手应该都带了冲锋衣,但收集运走了没有穿上。选手不能依赖赛事方,自己也要准备好强制装备、补给品。

办赛事应急预案也一定要有。尤其是在山区、高海拔地区,应准备救援直升机,要提前考虑到这一救援工具。我看了比赛现场,直升机起飞、降落应该都是很方便的。这些应急的安全保障设施设备要到位。

这次越野赛是个惨痛的教训。梁晶的事我很痛心,也希望能够给更多的参赛者和办赛方提个醒,我们都不希望再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

·新华社记者 周畅·(据新华社电)

新闻推荐

无敬畏?不马拉松! 国内马拉松赛事亟须打上敬畏与科学两针“疫苗”

比赛现场一场比赛,超过10%参赛选手遇难,22日举办的甘肃景泰山地越野马拉松赛,在世界马拉松赛史上留下惨痛的一笔。作为一个...

景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景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马拉松名将梁晶的教练魏普龙重走事发路线后呼吁 办比赛,安全应是第一位的)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