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景泰 > 正文

甘肃牧羊人网上发声引发更多感动 “彻骨寒风里的温暖”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1-05-26 03:40   https://www.yybnet.net/

“我是报道里的放羊大叔朱可铭。我只是个普通人,干了一件很普通、很正常的事,没想到事后这么多人看到,无论如何在这里跟大家说一声谢谢……”5月24日晚,白银市景泰县中泉镇常生村村民朱可铭在网上发声,朴实的几句话,引发网友更多感动。

“窑洞烤火取暖,放羊大叔连救6人。”5月22日,甘肃白银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21名参赛选手遇难。来自河南济源的参赛选手张小涛表示,自己当天在大风冻雨中失温倒地,幸亏朱可铭及时赶到,将他背到了窑洞里。

朱可铭回忆,当天他在山上放羊,到了下午1点多,山上突然刮起大风,然后开始下雨,他就到平时放牧避雨的窑洞里避雨。大约下午两点多,他发现窑洞外不远处站着一个人,一动不动。“我感觉不对劲,跑上去问他,他说脚抽筋动不了了。我赶快搀扶着他回到窑洞里,给他按摩手脚,然后生火取暖,给他把衣服烘干。后来陆陆续续又进来4个人,都是参加马拉松的。他们说后面还有好几个晕倒的人,我决定再出去找一找。”

此时,山上已经开始下冰雹了。朱可铭在大约两公里远的地方又看到3个人。“其中两人已经不行了,我背起第3名男子往山下走。天气不好加上路又难走,走得特别慢,那个男子说他坚持不住了。没办法,我就把他放在地上,给他盖上保温毯,跑到洞里面去叫人,最后我们把他带回了窑洞。”

“到了下午5点左右,天气好转些了,我就带他们下山了。”朱可铭在最后表示,“事情的基本情况就是这样,其实我根本就没有做什么,只是干了一件很普通、很正常的事情,但是还有一些人没有救上来,比如那两位已经没有生命体征的男子,当时实在是顾不上了,很抱歉。”

先说“谢谢”,后说“抱歉”,朱可铭的话引发网友们的感慨。短短一天时间,就有3万多名网友留言:“向善良的牧羊人致敬!救人于危难、彰显人性光芒,洋溢在彻骨寒风里的温暖令人感动”“救了6个人宝贵的生命,还说只是干了一件很普通、很正常的事情。朴素无华的语言,更显示了放羊大叔的善良”……

据了解,景泰县曾是国家六盘山片区扶贫重点县,2020年脱贫。朱可铭所属的中泉镇常生村,就在景泰县东南部的群山之中。

在朱可铭营救参赛运动员的同时,常生村和临近葫麻水村的村民获知险情后自发组织救援。青壮年村民背起自家的棉衣、棉被,上山搜救;妇女们在村委会生火、做饭、烧热水。

常生村党支部书记王忠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号召大家把棉衣、棉被送到距比赛出发点16公里左右的一个临时指挥站。气温低,路难行,罗维忠等村民换了两次车才到达山脚,一上山就发现4个人,有的躺着,有的趴着,穿的是短袖短裤。“3个人已经冻僵了,没有生命体征。有一个人还剩一口气,说不出话。我们赶紧给他穿上衣服,用担架抬到20多米远的窑洞里,生火取暖。”

看到有医护人员赶来救治,罗维忠等村民又继续搜救,一直到深夜。由于没有照明设备,他们在窑洞中守到第二天凌晨。

5月22日中午,葫麻水村党支部书记王钦林接到王忠的电话,迅速组织卢有铎等村民赶往支援。到当天夜间,当地村民搜救了近百名幸存者,将他们安全接回山下,情况严重的立即送往医院。

在常生村的村委会里,安置了30多名被营救的运动员,有的村民拿来自家棉衣给运动员穿上,有村民买了方便面,还有的村民从家里拿来臊子、萝卜、韭菜、面等,烧水做饭,村民周福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发生在我们家门口,我们能救一个是一个,尽一份力。”

新闻推荐

张旭晨看望慰问“5.22”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受伤人员和遇难者家属

本报讯(记者李琴琴)5月23日上午,在2021(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中受伤的2名参赛人员转送至白...

景泰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景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肃牧羊人网上发声引发更多感动 “彻骨寒风里的温暖”)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