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白银 > 正文

礼让斑马线习惯成自然

来源:白银晚报 2020-06-01 09:19   https://www.yybnet.net/
乔斌

新闻背景——

最近几天,“礼让斑马线”的倡议在白银形成“滚雪球”式效应,目前白银市所有的公交车、出租车司机均进行了礼让承诺,许多公益顺风车、私家车的驾驶员也积极响应倡议。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一个城市“斑马线前车让人”的习惯养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礼让斑马线”,不仅是道德风尚的体现,更是法律规定的义务。但在现实中,相当多的驾驶员平时根本没有让行的观念,斑马线前踩油门、压斑马线、与行人争道抢行等现象,可以说每天都在你我身边发生,以至于当有的驾驶员在斑马线前提前减速、停车礼让时,行人因为不习惯,反而放弃通过或犹豫不前。

行人的不习惯,源自驾驶员长期的坏习惯;不习惯的事,慢慢习惯了就好。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寒冬还是酷暑,驾驶员在斑马线前给行人一个手势,示意行人放心通过,行人回驾驶员一个微笑,在致谢的同时从容走过斑马线——这一幕、那一刻,真的能让人体味到温暖、幸福与和谐。

人都有是非之心、羞耻之心,都懂得应该“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的道理。最近几个月,市交警支队发动市民“随手拍”、新增电子抓拍设备等“组合拳”连续打出,就是为了推动“礼让斑马线”倡议的影响持续扩大,用“自律+他律”激发驾驶员对坏习惯的“不好意思”。

我们相信,久而久之,这种“不好意思”就会变成“礼让斑马线”的好习惯,在白银根深蒂固起来。

新闻推荐

白银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出台

本报讯(记者乔斌)日前,《白银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下发,明确了白银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具体...

白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白银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礼让斑马线习惯成自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