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白银 > 正文

白银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出台

来源:白银晚报 2020-05-28 09: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乔斌)日前,《白银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下发,明确了白银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具体目标:到2020年底,剔除沙尘天气影响后,各县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和优良天数控制在省、市政府下达的目标值内;全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4项指标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基本消除人为导致的重污染天气。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在2015年的基础上分别下降4%、6%,其中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为3747吨和3150吨。

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

《方案》要求,白银市公安部门要制定重型车辆绕城方案,依法明确国三标准及以下柴油车辆禁限行区域、路段以及绕行具体路线,严控重型高污染车辆进入城市建成区。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国一、国二标准汽油车和国三标准柴油车淘汰任务,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

同时,积极发挥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平台作用,规范管理环检机构,严把检测质量关;严格新车环保装置检验,开展新车环保装置抽查;全面建立机动车排放检验与强制维修制度(I/M制度)。推行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取证、公安交管部门实施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的联合监管执法闭环模式。

加快车用油品质量升级 停止销售低于国六标准的汽柴油

白银市今年将全面供应国家第六阶段标准车用汽、柴油,停止销售低于国六标准的汽柴油,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用油“三油并轨”。

同时,加大对各加油站销售油品品质的监督检查,持续开展加油站、储油库等流通环节油品质量抽查,依职能依法查处销售不合格油品违法行为。开展汽油储油库、油罐车、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改造“回头看”,所有加油站气液比、排放浓度每年至少进行1次检测。

市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0%以上

据悉,按照《方案》要求白银市将进一步加大重点施工路段扬尘防治的监管力度,督促施工单位全面落实抑尘措施,同时集中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沙土路采取砂化或硬化等措施,从源头减少道路扬尘污染,并积极推进道路洒水抑尘,结合气象因素科学制定道路清扫和洒水降尘时间,有效提高道路机械化湿法清扫水平。2020年底前,白银市建成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0%以上,其他县区建成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60%以上。

新增两个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点位

《方案》明确,今年白银市加强柴油货车生产销售、注册使用、检验维修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建立天地车人一体化的全方位监控体系,2020年再新增两个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点位。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柴油货车尾气超标排放、销售不达标油品等违法行为。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实施,具备条件的安装污染控制装置、配备实时排放监控终端,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全面完成省上下达年度柴油货车治理任务。

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

据悉,白银市今年将深入推进燃煤锅炉综合整治,通过淘汰拆并、清洁能源改造、环保达标治理等方式,全面完成全市符合国家有关政策在用燃煤锅炉综合整治任务。加大燃煤小锅炉淘汰力度,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和茶水炉、经营性炉灶、储粮烘干设备等燃煤设施,原则上不再新建每小时35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其他地区原则上不再新建每小时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

同时,偏远乡镇地区,受经济等条件制约暂时无法淘汰或使用清洁能源替代的燃煤锅炉,可采取使用洁净煤等方式实现锅炉烟气达标排放。严禁整治过程中不切实际,搞“一刀切”政策。

新闻推荐

援鄂队员进兵营 抗疫精神励官兵

本报讯(记者杨涛)近日,白银区人武部邀请市第二人民医院赴湖北武汉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两名民兵医护人员走进民兵训练基地...

白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白银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白银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出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