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县新闻 > 正文

筑牢“主阵地”挺起“主心骨”打造“主力军” 凤县抓党建聚合力促脱贫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1-17 06: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明见习记者李妮通讯员何鹏

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干部在一线锻炼,形象在一线树立……2017年以来,凤县把党旗插在脱贫攻坚一线,整合组织资源,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建好一个支部筑牢脱贫攻坚“主阵地”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说到了我们心坎上,为我们村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用党建引领乡村旅游发展,带领老百姓过上幸福日子。”在凤县红花铺镇永生村,村两委会成员正聚在一起谈感受、话发展。

按照“抓党建带旅游促脱贫”的模式,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永生村流转土地200余亩,建设蔬菜瓜果采摘园、开心农场乐园等5个农业园区,打造莲花池、水街等一系列旅游景点,带动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

凤县在建强贫困村党组织这个一线“指挥部”上下功夫,先后打造“党支部+合作社(协会、公司)+贫困户”“党支部+基地+贫困户”等党建促脱贫模式。目前,全县已建立扶贫产业互助组织44个,通过贫困户土地流转、劳务用工、订单销售等方式,带动了1200多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

配好一位书记挺起脱贫攻坚“主心骨”

“蔡战武家4000元,邓秀娥家2500元,杨会兵家2000元……先来签字,按手印,再领钱。”这是平木镇西山村畅收蔬菜种植合作社分红的场景。面对条件差、底子薄、规模小的农业发展现状,西山村党支部书记杨勇结合本村实际,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股份制产业脱贫模式。杨勇将家中的4亩土地和4万元现金入股,在空白的合作社成员名单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不到3天,名单上就签下了33户贫困户的名字。如今,贫困户在合作社既能领工资,又能收租金,还能拿分红,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务工和合作社生产两个难题,使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按照规定,该县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确定为本村扶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制定并实施本村脱贫规划,推行脱贫攻坚阳光公示制,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审核扶贫各类资料。同时,该县还采取专家集中培训和“走出去”实地观摩学习等方式,先后举办3期脱贫攻坚培训班,累计培训650人次;组织60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赴外地学习,不断增强脱贫攻坚本领。

树立一个榜样打造脱贫攻坚“主力军”

“为带领更多贫困户尽快脱贫,陈小军缩小自己的养蜂规模,把中蜂种源转让给贫困户。为确保蜂蜜有个好销路,他不仅常年外出联系销售渠道,还自掏腰包注册网店,帮助销售蜂蜜。”红花铺镇红花铺村村民许代成满怀感激地说。

作为一名党员,陈小军在自己增收致富的同时,组织村民成立了凤蜜园中蜂专业合作社,为大家协调资金、联系场地、提供技术。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吸收会员93名,养殖中蜂超过2000箱,全村增加收入80万元以上。

党员带头做,群众跟着做。无论是美丽乡村建设,还是扶贫产业发展,党员始终走在前面。在脱贫攻坚中,凤县广大党员干部没有一个临阵退缩,在他们的带领下,贫困群众参与产业从“要我富”变成“我要富”,移民搬迁从“不愿搬”到“带头搬”,参与村务管理从“不愿管”变成了“热心管”。

新闻推荐

编者按 2017年 12月 4日至 9日,市政府组织由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各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部分重点景区负责人参加的培训考察组一行前往浙江,对浙江省全域旅游

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丽当前,宝鸡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进入全面冲刺的关键时期,对照浙江的先进经验和成功模式,我们必须以全域的眼光、全域的标准、全域的担当,力争早日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

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筑牢“主阵地”挺起“主心骨”打造“主力军” 凤县抓党建聚合力促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