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县新闻 > 正文

下活税收征管“一盘棋”——宝鸡市凤县地税局“五化同步促税收”侧记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8-01-19 09:44   https://www.yybnet.net/

翻开宝鸡市凤县地税局成绩“报告单”,一组组数字格外耀眼:截至去年11月底,全局组织入库税款19098万元,同比增长12.92%。尤其是征缴资源税5126万元,单一税种收入首次突破5000万元大关,同比增长71.61%。仅有38人的凤县地税局干部职工,搭乘“互联网+”的顺风车,以数据管税为“龙头”,强力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创新探索出“五化同步促税收”模式,下活了税收征管“一盘棋”,引领决策科学化。

数据信息是科学决策的基础。该局构建“政府主导、税务主管、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税体系,每月由33个县级部门和单位上传数据,县财政局搭建第三方信息平台,按户归集,通报考核,确保数据信息全面、准确、客观。

全局上下牢固树立数据管税的理念,把数据管税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员工程、系统工程,对照《创建指引1.1》8大类20项52个指标体系,逐条讲解、逐条分析、逐条熟记,在税源分散、人员不足的情况下,转变职能,成立了“数据和风险管理委员会”,确立了1+1+1+2管理模式,即一个纳税服务中心、一个数据和风险监控中心、一个基础管理分局、两个风险应对机构(风险应对分局和稽查局),先后出台了《数据质量治理与风险管理互动工作流程》等14项制度,规范流程、夯实责任、限时办结。

面对全县涉税企业的大量信息数据,全局上下精准采集数据,强化涉税数据治理,杜绝“跑冒滴漏”,去年该局通过逐条梳理比对、实地核查清洗、效验录入,全面完成省、市局推送的2672条数据和金税三期563户次的数据治理任务。印花税增收263.51万元,同比增长93.68%;个人所得税增收262.34万元,同比增长45.12%;房土两税增收102.4万元,同比增长30.48%。

资源管理精细化。凤县地处秦岭腹地,储藏了丰富的矿产资源,该局在数据管税中,牢牢抓住矿产品这一重点,在124家涉矿企业税收中,全县建立9个计量站和6个简易站,由地磅计量获取准确数据,先后采集数据上万条,对筛选清洗后的2766条数据上报市局,经过风险评估,确认了104条疑点数据推送该局风险应对,从源头上杜绝了税源流失。

同时,该局全面核查零申报户,重点监控纳税比对异常户、发票比对异常户,做到财务报表、申报表、三方涉税数据平台分析常态化,将采集数据风险信息及时上报市局和县上。目前,该局累计完成风险应对375户次,评估税款1672.96万元,风险应对完成率100%。

(李建林 石昊天)

新闻推荐

多措并举做好防雪减灾工作宝鸡市召开暴雪灾害防御应对工作视频会

本报讯连日来,宝鸡市普降大雪,对市民出行以及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1月4日上午,宝鸡市召开暴雪灾害防御应对工作视频会,安排部署暴雪天气防雪减灾工作。副市长王宁岗出席会议并讲话。从1月2日开...

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下活税收征管“一盘棋”——宝鸡市凤县地税局“五化同步促税收”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