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县新闻 > 正文

行摄12万公里镜头记录嘉陵江

来源:南充晚报 2018-11-0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李天社 摄

李天社 摄

他叫李天社, 是一名南充籍摄影家。 他历时十余年, 从嘉陵江源头陕西省凤县代王山的东峪河开始,顺流而下,直到重庆朝天门码头, 拍摄了嘉陵江两岸丰富多彩的人文风情、山水风光,记录了沿江城镇的发展变化和鲜为人知的故事,其间行程达12万公里。近日,他将拍摄的9万余幅作品经过编辑整理, 精选出来的作品集成社会纪实摄影作品《源远流长嘉陵江》。

对于李天社, 省文化馆党总支书记、 副馆长吕骑铧是这样评价: 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南充,是被嘉陵江孕育出的历史文化名城, 李天社怀着对嘉陵江的热爱, 行摄嘉陵江, 见证了嘉陵江流域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近10年来的巨大变化,为弘扬嘉陵江民俗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次上网 决定“行摄嘉陵江”

李天社是南充市蓬安县人, 今年70岁,现居成都。17岁那年,他入伍当兵,勤奋异于常人的他深得部队领导厚爱,仅5年时间便完成了入党、提干。在这期间,李天社迷上了摄影, 并与10多个川内摄影爱好者组成《纵横祖国五万里》摄影综合考察队,历时1年多,驾驶三轮摩托车横跨全国25个省(区、市),用镜头记录下各地自然风光、风土人情,以及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果。

退伍后,李天社转业到省文化厅工作, 但他始终没有丢下心爱的相机。而今已退休十年的他不仅担任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教授, 还拥有一连串的社会职务: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科学探险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省艺术摄影协会副主席等。为了摄影,他走遍了祖国大江南北, 虽然在摄影途中经历了数次车祸,但仍挡不住他对摄影的热情,至今,已有着近50年摄影经历的他,成功举办了国家级、省级个人摄影展8次,出版个人摄影专辑14本,代表作有《神奇黑竹沟》《五百罗汉长卷》等。

2011的一天,李天社在浏览网页时发现网上关于嘉陵江的照片屈指可数,觉得很遗憾。他认为,嘉陵江流域囊括了秦文化、蜀文化、巴文化等,诸多文化体系在嘉陵江水系融合,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然而, 展现嘉陵江之美的摄影作品并不多。此时,“行摄嘉陵江”的念头就在他心中诞生了。“我拍了全国各地那么多风景,也一路挖掘了那么多有价值的人文,但养育了我的母亲河———嘉陵江, 我却还没为它做点什么, 是该回报的时候了。”李天社说。

完成作品 历经重重困难

历时2年多的准备,李天社手里已经有不少资料。2013年4月29日, 李天社从成都出发,一路向北,前往“行摄嘉陵江”第一站: 嘉陵江的东源头———陕西省凤县代王山的东峪河。

每走一站, 李天社就会住上一段时间, 走访当地居民, 拍摄当地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 他为了拍摄三国时期魏国将领邓艾入蜀的古道———阴平古道, 在甘肃文县一住就是半个月。在这里, 他走过了荒无人烟的山路,战胜了遍地的山蚂蟥,最终到达摩天岭完成拍摄。

行摄嘉陵江的过程中, 李天社经历的困难远不止这些。李天社告诉记者,在拍摄过程中他印象最深的一幅作品就是2016年重阳节这天在南部县升钟湖旁创作的《百寿图》。为了完成这幅作品,他走访了多个乡镇, 找到一百名80岁至105岁的老人。寻找百名老人不易, 让老人们配合完成拍摄更不易,“这些老人平均年龄已近百岁,我非常担心在拍摄时出现什么问题, 于是请了专人看护。然而,当天有个83岁的老人激动万分,在现场一口气唱了三首歌,然后就晕倒了。”好在他提前预备了救护车,一直到老人们拍完照片回到家, 李天社才松了口气。

留住记忆 用摄影为南充代言

“我是蓬安人,嘉陵江养育了我,为了表达我对嘉陵江的热爱之情, 不忘嘉陵江的养育之恩, 我用一幅幅具有强烈地域风情画卷诠释着我对社会发展的观察和理解,让我的家乡南充,这座千年绸都的巨大变化和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展现在世人眼前, 让嘉陵江文化走进国际视野; 让世人关注与领略嘉陵江的独特魅力。”李天社说。

10月9日上午,第六届南充嘉陵江合唱艺术节主题活动之一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源远流长嘉陵江’ 摄影作品展”在市人民广场开展,现场400多幅照片是李天社从自己在南充境内拍摄的9万多幅作品中精选而出。《百牛渡江》《运山古城》《陈抱一公馆》《黄桷树“大学”》《翻滚的水舞龙》《周子古镇赶场天》《养蚕绝技代代传》《门神威武,源远流长》《百寿图》等作品用丰富的内容、 不同的角度展现了嘉陵江流域即将消失的和已经消失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展,感受了改革开放40年来嘉陵江流域发生的沧桑巨变。

在展出现场,一组名为《门神威武,源远流长》 的作品特别显眼。“这组照片展现的是八种风格各异的门上艺术。”李天社告诉记者,这些门是嘉陵江流域文化的象征,是一种民俗的展现,“这组作品是在阆中拍摄的,以前每家每户都是这种门,老百姓为了保一家平安,就在门上贴上门神,但现在这些文化已经濒临灭绝, 所以我就决定用摄影的方式留住这些记忆。”

李天社说,嘉陵江全长1345公里,在南充境内有298公里,把她最柔美的身段留在了南充。他认为,嘉陵江特色鲜明,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丰富,他唯一能做到的是用那一张张定格的图像去记录、留存内心深处的那份真情。“我始终怀着对嘉陵江的热爱, 坚持用相机守望嘉陵江两岸发展,记录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变化,把嘉陵江流域即将消失的人文,自然美景尽量用照片定格下来, 让照片述说这些历史故事,让留恋过去的人震撼,让没有看到的人惊叹。”

南充晚报记者 张帆 文/图

新闻推荐

40年陕西博物馆总数增长12倍 改革开放以来陕西博物馆事业成就喜人

改革开放40年来,陕西各级政府不断加强博物馆的新建(改、扩)建、运营管理、文物保护、展示利用、社会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博物...

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行摄12万公里镜头记录嘉陵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