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县 > 正文

南充人韩士英 南京兵部尚书,督师戚继光抗倭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4-20 02:13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世阳镇韩氏宗祠后山半腰的阁老坟前,新塑了韩士英的戎装像。 黄勇摄

南充市嘉陵区世阳镇马兰沟村有一座山叫龙凤山,山梁上有阁老坟,山下马兰沟楼房湾有一处韩氏祠遗迹,2018年9月,新修的韩氏宗祠竣工。这里,在明朝中期出了一个著名的韩姓人物——明嘉靖年间的南京兵部尚书韩士英。

嘉靖帝御赐韩士英战袍玉带

据韩氏家谱记载,韩士英的先祖是南宋宋理宗时的大将韩世富,凤州河池县(今陕西凤县)人,以行军镇抚使领兵平蜀,定居在顺庆府相如县琴台村(今南充市高坪区江陵镇韩家沟村石子溪)。

成化22年(1487),韩士英出生在琴台村。韩士英几岁时,因为家族人口繁衍昌盛,他的祖父和父亲移居到了马家沟(今南充市嘉陵区世阳镇马兰沟村)。

韩士英,字廷延,号石溪,自幼天资聪颖,博览群书,勤习武艺。

正德5年(1510),韩士英在乡试考中举人。正德10年(1515),韩士英赴京考试,考中进士,任礼部主事。

嘉靖年间,韩士英受命领兵部尚书衔,督师抗倭名将戚继光,转战沿海一带,将入侵倭寇驱逐出境。

奏捷回师时,嘉靖帝御赐韩士英战袍玉带,并亲书“宫保尚书”匾额,令四川巡抚张士佩派人送往韩士英家乡悬挂,以彰功德。

韩士英生性刚烈,与权相严嵩政见不合,在官场很不顺心。嘉靖35年(1556),韩士英请求退休,没被批准。第二年,韩士英奉命前往河间府视察,途中再次请辞,嘉靖帝这才批准。

去世后48副棺材同时出殡

以南京兵部尚书身份退休的韩士英,回到家乡后,在马家沟故居举办了盛大的七十寿宴,当地名士、亲友和他的门生们都来祝贺。

他的门生、“嘉靖八才子”之一的任瀚为他写了《韩石溪七十寿序》,说他虽然70岁了,但“气力强健,寒暑颜色不老,目炅炅相射,发须强半黑,齿牙坚密若编贝,步上下山谷,轻捷过丁壮人”。

新都状元杨慎也送来一幅《跋韩石溪所藏九都图》,祝贺韩士英七十大寿。

闲居故里后,韩士英经常与同时期从官场退下的嘉靖进士、礼部尚书陈以勤,吏部主事任瀚以及刘豫章等人一道,在顺庆府大东街口的茶楼聚会品茶,在魁星楼行酒吟诗。他们聚会品茶的地方,后来被称为四贵坊。

隆庆6年(1572),韩士英在老家去世,享年86岁。

据说,韩士英去世后,为防止坟墓被盗,在为他出丧时,家人准备了48副棺材同时朝四面八方出殡,使得韩士英究竟葬于何地,一度成谜。

经韩士英的后人考证,韩士英葬在世阳镇马兰沟村龙凤山的阁老坟群中。

2015年,世阳镇对埋有韩士英及母亲何氏的阁老坟进行了维修。

家族集资修建韩氏宗祠

2018年12月18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韩士英故里——南充市嘉陵区世阳镇马兰沟村。

在原来的韩氏祠基址上,一座新建的韩氏宗祠气势恢宏地矗立在眼前。这座韩氏宗祠由韩氏家族集资修建,2018年9月竣工。

走进新建的韩氏宗祠,在右边墙脚,堆放着一些老建筑构件等。其中,有一块被做成木门的残缺木匾,上面写着“世笃忠”3个字。这块木匾上的字其实为“世笃忠贞”4个字,为皇帝赐给韩士英的。

可惜在韩氏后裔手里,被做成了木门,而且少了一个“贞”字,“世”字也不全。韩氏族人说,准备找人将这块匾复原出来。

出韩氏宗祠,沿着山路走到半山腰,就是著名的阁老坟。此前为韩士英塑的半身像,已经被一座泛着金铜色的全身戎装塑像所替代。

现存留下来的遗迹,有韩士英故里碑牌,陈以勤写的韩士英传记石碑,任瀚赠韩士英的诗石碑,石人、石马、青狮、白象、石龟、石鳖和阁老坟、牌坊林等。

韩士英回到故里后,写了一首诗,被刻在阁老坟前的石碑上,读来耐人寻味:“援萝直上小方石,乾坤池水流高滴。环观烽烟叠千万,坐对仙岭仅咫尺。春风此时能醒酒,客子何人解吹笛。夕阳古道联镳归,明日西山已陈迹。”

如今,在世阳镇2万多人口中,韩姓占了40%,是该镇第二大姓。韩士英的后人主要集中在马兰沟村、河上沟村一带。

封面新闻记者黄勇

新闻推荐

爱心送给留守儿童

近日,由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组成的“志愿+扶贫”爱心团队来到凤县唐藏镇中心小学,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爱心团队的...

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人韩士英 南京兵部尚书,督师戚继光抗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