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县 > 正文

川陕甘6市21县(市、区)作家艺术家相聚嘉陵江发源地陕西凤县,参加第六届嘉陵江流域文学艺术创作笔会寻根探源 嘉陵江文化一衣带水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8-15 00:52   https://www.yybnet.net/

嘉陵江源头涓涓细流铺锦绣,凤凰湖瀑布潺潺白帘绘七彩。8月8日至10日,第六届嘉陵江流域文学艺术创作笔会在陕西省凤县举行,来自四川、陕西、 甘肃嘉陵江流域6个市21个县(市、区)的近百名作家、 艺术家参加笔会。

据介绍, 第一届嘉陵江流域文学艺术创作笔会,于2014年10月由甘肃省康县、 成县和陕西省略阳县共同发起。笔会期间,作家、 艺术家们深深感受到一衣带水的嘉陵江文化在凤县的起源和在嘉陵江流域的绵延。

寻根探源 母亲河源头清澈甘甜

来自四川广元、南充、广安3市的作家、艺术家风尘仆仆去凤县参加笔会,很大部分都是奔着嘉陵江源头去的,都想目睹嘉陵江共同的母亲河源头的风采。“嘉陵江流经南充境内长达300公里,把最柔美的身段留在了南充,凤县是嘉陵江母亲河的源头,我们去凤县就是饮水思源。”作为笔会南充领队,南充市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林在笔会交流座谈会上说出了南充作家的心声。

不料,秦岭嘉陵江源头景区在封闭维修,不能进去。正当大家郁闷之时,又传来好消息,要参观的红花铺镇永生村岭南长寿街旁, 嘉陵江水就从这儿流过,而这里距离嘉陵江源头仅10余公里。相对于全长1345公里的嘉陵江来说,这也算源头。

永生村在崇山峻岭之间的峡谷中, 嘉陵江和宝成铁路、省道212线并行穿村而过。头顶烈日,来到嘉陵江边,大家顾不得江边茅草、芦苇刺痛腿杆、手杆,雀跃着直奔江中。嘉陵江在此段河床宽约100米,江水在卵石间铺陈开来,清澈见底,仅淹没过脚踝。广元作家黄廷寿兴奋地像小孩般在江中卵石上跳跃,迫不及待地捧起江水喝———“真甜”; 用江水洗脸———“真爽”。“千里跋涉,只为溯源。距源头仅10余公里的嘉陵江,似乎只手就能握住。她那么瘦弱,那么纤细,以至于从江面的鹅卵石上,就能来去自如。然而正是从这里出发,嘉陵江开始了集纳百川、跌宕千里的伟大征程,书写了一条大江波澜壮阔的传奇,让人油然而生敬意。”黄廷寿在即兴写就的短文《嘉陵江源》里抒发了扑进母亲河怀抱的深切感受。广安摄影家杜强的相机镜头对准嘉陵江一阵猛拍,要把嘉陵江源头母亲河的优雅姿态向世人传播。

源远流长 嘉陵江文化紧密相连

位于嘉陵江源头的凤县是三国古战场, 位于嘉陵江中游的南充是三国文化的发祥地, 一衣带水的嘉陵江文化紧密相连。

铁路文化是凤县又一特色。 凤县铁路文化的压舱石, 一是物质的———宝成铁路, 一是精神的———《夜走灵官峡》。

宝成铁路是一条连接中国西北、西南的交通动脉,是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这条铁路的建成,改变了“蜀道难”的局面,为西南地区发展创造了重要条件。宝成铁路凤县火车站位于县城南边的嘉陵江边,铁路为凤县居民东至宝鸡、西安,西至成都、重庆,带来了极大的便利。8月9日早晨6点过,我在凤县嘉陵江边散步,拦江筑坝形成的100余米宽、约5米高的凤凰湖瀑布, 发出的水响声在1公里外也能听见。

《夜走灵官峡》是当代著名作家杜鹏程1958年元旦写于成都的散文名篇, 我读初中时, 学过这篇文章。“一进灵官峡,我就心里发慌。这山峡,天晴的日子,也成天不见太阳;顺着弯曲的运输便道走去,随便你什么时候仰面看,只能看见巴掌大的一块天。目下,这里,卷着雪片的狂风,把人团团围住,真是寸步难行!但是,最近这里工作很紧张,到处都是冒着风雪劳动的人。”灵官峡位于陕甘交界处的凤县双石铺镇草店村,是嘉陵江上游第一道大峡谷,也是宝成铁路穿越秦岭的险段之一。借助《夜走灵官峡》的声名,2018年6月,凤县在灵官峡建成开放了宝成铁路文化体验馆,将废弃的3个隧道打造成为一座反映宝成铁路诞生发展、追忆三线建设、激发中国梦的专题展馆。

优势互补 壮大嘉陵江作家群

靠着一衣带水的嘉陵江文化的滋养, 嘉陵江流域形成了一个地域性很强的嘉陵江作家群。

嘉陵江作家群以嘉陵江为背景, 创作出了一大批反映嘉陵江文化的作品。1981年, 嘉陵江发大水、一群姑娘不顾生命危险抢救国家财产, 魏继新以此为题材创作的中篇小说《燕儿窝之夜》,获全国第二届优秀小说奖。嘉陵江畔里镇里村“湖广填四川”以来发生的故事见人性、见血性,李一清以此为题材创作的长篇小说《木铎》,将嘉陵江的秀美风光融入民族奋斗历史,场面恢弘,气势磅礴。“嘉陵江呵,从此,我在川东北丘陵地带, 享用着你千里中最好的六百里母爱,共沐风朝雨夕。五十多年和你寸步不离。生是你的,死是你的;肉身是你的,灵魂是你的,只为传承平凡的生生息息。守着你,就是守着祖祖辈辈,子子孙孙永不枯竭的生命之源……”嘉陵江边长大、生活一辈子的曹雷,创作的《嘉陵江月令》激情澎湃,获得中国散文最高奖———冰心散文奖……

7月上旬,四川省作家协会创作研究室主任马平到南充调研时指出,嘉陵江作家群是一个了不起的作家群体,是靠一部一部作品串起来的,发展壮大嘉陵江作家群是对中国文学的贡献。凤县笔会实际上也是在做发展壮大嘉陵江作家群的工作,凤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小锋表示,希望以凤县文学笔会为契机,推动陕甘川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实现嘉陵江流域文学优势互补、创新共生共荣的发展新格局。

南充晚报记者 何建斌 文/图

新闻推荐

牢记初心的“娃娃书记” 记凤县双石铺镇何家坪村支部书记李康

“李康这个娃娃书记还真行,干起工作来挺在行,各方面想的都周全,我很满意。”在2018年何家坪村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上,老党员张田...

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川陕甘6市21县(市、区)作家艺术家相聚嘉陵江发源地陕西凤县,参加第六届嘉陵江流域文学艺术创作笔会寻根探源 嘉陵江文化一衣带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