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翔新闻 > 正文

凤翔县田家庄镇田西村贫困户王建军:只要人勤快,日子一定会好起来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4-19 14:07   https://www.yybnet.net/

4月 18日中午,凤翔县田家庄镇田西村的田野里,施肥的、拔草的、翻地的……劳作了一上午的村民陆陆续续开始回家吃饭,可八组贫困户王建军仍然蹲在自家的辣椒苗床里拔草(见右图)。

辣椒苗只有四五厘米高,而小草更小,每拔出一棵小草,他都要在苗床的辣椒苗丛里仔细端详拨弄半天,拔草这个任务对眼睛残疾的王建军来说异常艰巨。趁他休息的间隙,笔者和他一起蹲在地边聊天。

王建军是 2014年村里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家里有五口人,母亲 70多岁,是个聋哑人,需要人照顾,两个女儿都在上学。由于视力问题,他一直未能外出务工,家里种了 4亩地、 1.5亩苹果,一年四季和妻子“泡”在地里,微薄的收入让他们的生活捉襟见肘。

清贫的日子,并没有把王建军吓倒。在镇村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 2016年,他以每亩 500元的价格流转了 5.5亩果园。 2017年,他又流转同组土地 15亩,种植辣椒、西瓜、紫苏。“辣椒和苹果收成都好,就是西瓜长到一半生病了, 2亩地只卖了 600多元,还好没赔。”王建军告诉笔者,技术不过关,他就抽空参加镇村组织的技能培训,一边学习一边自己琢磨,更多的时候是向村上的技术员请教。“去年一年,王建军两口基本上每天都待在地里,帮扶干部多次上门家里都没人,也只有在地里才能见到。”田家庄镇包村干部马改萍说。当笔者问起去年的收入,这个憨厚的农家汉子,一边搓着手上的泥巴,一边回答说:“苹果卖了 1.2万元,辣椒卖了 9000元,大女子打工挣了 1万元,一共落了 3.1万元。” 2017年,王建军尝到了发展产业的甜头。今年一开春,村上号召大家栽果树的时候,他就积极申请了 400棵免费果苗,现在这些果树都已经长出了嫩绿的叶子;前几天栽的 600窝西瓜苗也全部成活了。

田西村妇女主任说:“王建军前些年家里拖累大,加之眼睛不好,成了村里的贫困户。这两年娃娃也工作了,两口没日没夜地在地里挖弄,去年已经顺利脱贫,就凭这勤劳劲,日子过不差!”“今年新栽果树 4亩、种西瓜 2亩,我还打算种 4亩辣椒,紫苏今年也就成熟了。我相信只要人勤劳,日子一定会好起来!”在回家的路上,王建军信心满满地对笔者说。(陈伟)

新闻推荐

无证驾驶谎称没带证 刚到高速路口就被查

华商报讯(记者张超)刘某某以前开过拖拉机,觉得自己驾驶技术高超,在还没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的情况下,开着小轿车上了高速路,4月9日被宝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交大队宝平中队民警查获。4月9日上午10时左右,宝...

凤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凤翔县田家庄镇田西村贫困户王建军:只要人勤快,日子一定会好起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