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翔新闻 > 正文

竹园铁花惊艳凤翔“夜文化”

来源:阳光报 2019-02-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芮扬 通讯员 乔敏

在凤翔县糜杆桥镇竹园村至今还流传着这样一门古老技艺——打铁花。打铁花是中国传统烟火,其历史悠久,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

“打铁花”体现民众祈福愿望。素有“民间烟火之最”“中国文化奇葩”之称。2008年被国务院文化部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竹园铁花有它独特的表演形式,它利用杠杆原理,在条凳上放置新鲜柳木板条,一端放置现场捏成的泥碗、锯末。打花艺人将碎铁装入容器中,放入事先烧红的炉膛内烧制,等到碎铁融化成铁水后,将约三十毫升的一千六百度铁水倒入盛满锯末的泥碗中,经打花艺人猛、准、狠的奋力一击,炽热的铁水瞬间化作惊涛骇浪般的金色瀑布,窜上十几米高空坠落。似火龙呼啸而上,又似慧星划破夜空,只见人动花随、人花共舞,恢宏壮观,气势磅礡。夜空中绽放的铁花象征着普通百姓祈盼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

打铁花技术性强,实施难度高,而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据了解,竹园铁花的第三代传承人毕宗堂先生及铁花爱好者从2013年起,每年春节都会在本村组织打铁花丰富节日生活。由于打铁花需要一定的费用投入,直至2018年春节后毕宗堂等人共同发起成立了宝鸡铁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凭着要让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执着和拼搏精神,终于使打铁花这项绚烂惊艳的表演成了凤翔“夜文化”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新闻推荐

新春红年味浓 木版年画韵味足

1月27日,王亚辉正在印制凤翔木版年画《福寿图》。本报记者马黎摄本报记者杜朋举马黎“箫里村娃娃一点点,拿着毛笔画神仙。...

凤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假如我有一匹马2019-02-02 04:36
猜你喜欢:
节日感受传统文化2019-02-11 10:12
评论:(竹园铁花惊艳凤翔“夜文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