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诗酒长安 『流觞曲水诗意长安』禧福祥·6年西凤第三届长安诗词大会全国诗词征文大赛部分获奖作品点评

来源:华商报 2019-06-18 02:13   https://www.yybnet.net/

“流觞曲水诗意长安”禧福祥·6年西凤第三届长安诗词大会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除了精彩绝伦的诗词专家论道以及汇聚百位表演艺术家们的诗歌朗诵会外,6月初,还发起了面向全国的诗词大赛征稿活动。此次活动也留给了长安一笔宝贵的诗歌财富。

即日起,华商报将通过4期优秀作品选登,邀请广大诗词爱好者们一同感受并回味诗词之美。首期,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诗酒的世界。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凤翔行(二首)

作者:孟建国

衔杯总爱雍城好

十里长街美酒飘

苏子东湖凤柳韵

灵山佛刹磬经遥

三春签判正年盛

百首诗文已俊娆

喜雨亭边心向往

空濛阁上忆昔朝

雍山迤逦青膴远

雍水悠悠过莽原

周鸟秦都成记忆

县荣府耀话当年

酒香西凤九分九

柳秀东湖三月三

手把城垣轻叩问

风流何集此间天

——2018·10于凤翔采风途中

西凤酒赋(一等奖)

作者:易培贤

地藏神水,天耀酒星。秦川饮品,方鼎刻铭。传承智慧之根,国魂民意;融合阴阳之道,水性火形。借以消除邪湿,凭其通显神灵。

观夫西府凤翔,东湖柳坞。逢酒窖之幢幢,感风神之楚楚。何处扇裙洪积,能成发酵之池;此间塿土黄绵,可种丰登之谷。

斯乃古镇雍州,圣地酒乡。童谣响亮,幌子高扬。积厚流光,喜炎帝教民乃稼穑;缺仁弃义,悲纣王饮酒则猖狂。看巍巍太乙乎周人崛起,闻汩汩雍河焉秦室发祥。

岂知玉指芊芊,柳腰细细。款款步瑶,珊珊衣袂。周天子以征东重赏,玉露正端;秦穆公因亡马不追,金波反赐。称霸神州者乃秦始皇,首开丝路者乃汉武帝。

可谓秦商大义,欢伯豪情。献方技与茅台同囍,承国风与汾酒共荣。瓮瓮外销于异国,樽樽内引于精英。李白衔杯,天子呼船而不应;东坡植柳,黎民喜雨而飞觥。威震唐宋,红极明清。

诚知春水微澜,东风和煦。尾净悠长,窖香浓郁。用禧福祥高等之品牌,酬我商周立派之先祖。纳新吐故,谋集团发展之前途;弃浊扬清,创民族振兴之壮举。共建一带一路而民丰物精,金凤展宇!

点评:此赋先写西凤酒之传说及地缘优势,后则以史为鉴,劝百讽一,点出酒能兴国、亦能亡国之理,继写西凤酒之源远流长,以及今日盛况。通篇颇能承续汉魏六朝咏物赋之传统,又能思接千载,古今贯通。大抵声韵协和,对偶工稳,娴于用典,雅俗共赏,允为佳制也。

(点评人:刘炜评,陕西省诗词学会副会长)

行香子·禧福祥六年西凤酒(二等奖)

作者:杨青云

一旦开坛,十里飘香。熏风儿、醉倒三乡。行人驻足,骚客徜徉。让闻之醉,尝之乐,饮之狂!

膏粱秀水,精工绝技。把初心、酿入琼浆。感恩大众,回报乡邦。更酿成禧,酿成福,酿成祥!

点评:此篇直言事,赞酒至极致。一阙行香子就是一杯纯醪,飞觞狂歌,酣畅淋漓,与诗同吟,与酒共狂。上篇赞饮者,醉、乐、狂。下篇咏酿者,禧、福、祥。诗人匠心,把初心酿入琼浆,借酒言事,道出禧福祥之创业精神,当为此篇之核心所在。

(点评人:张伯利,陕西省诗词学会副会长。)

禧福祥企业工匠精神赞(三等奖)

作者:张曼利

匠门古训意深长,

商海经年未敢忘。

专注无期鞭刺股,

求精不舍气旋梁。

修为修德修才干,

携酒携诗携远方。

但有良心如尺矩,

琢磨好作大文章。

点评:首联虽起得平实但统揽全诗,点题;颔联承接自然,“鞭刺股”与“气旋梁”虚实相间,收放有度;颈联转换顺畅,想象丰富;结尾比喻好,深化主题,首尾呼应。全诗主旨鲜明,脉络贯通,如果视野再开阔些,层次再跌宕起伏一些就更好了。

(点评人:李晓刚,陕西省诗词学会副会长)

新闻推荐

“非遗保护中国实践”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陕西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在安康启动

记者向博文/图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非遗保护中国实践”。8日至9日,陕西省在安康市举办“三秦...

凤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诗酒长安 『流觞曲水诗意长安』禧福祥·6年西凤第三届长安诗词大会全国诗词征文大赛部分获奖作品点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