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软嫩清香的豆腐泡馍

来源:西安日报 2019-12-14 05:16   https://www.yybnet.net/

软嫩清香的豆腐泡馍

○高铭昱文/图

受邀赴渭南长稔塬参加一个活动,主办方清晨就派车来接。拉上我,又去西安请主持人,赶到渭南已近中午。看看离活动开始时间还早,负责接待我们的小李遂决定用过便餐再去目的地。问我们想吃什么,我说,苏轼不是说“陇馔有熊腊,秦烹唯羊羹”吗?身为老陕,当然是想吃羊肉泡馍了。小李却说,来到渭南,应该尝尝本地特色。羊肉泡馍各地都能吃到,豆腐泡馍可是我们这里独有。就尝尝这道风味,可好?

小李的建议勾起了我们的好奇心,就见识一下这豆腐泡馍吧。进得店内,有人给取来大老碗,让我们先掰馍。这岂不是和羊肉泡馍一样的吗?

我们把饼子掰好,交给厨师。只见他把锅内热滚滚的浆水舀入碗中,然后滗出,再舀再滗。连过几遍,馍块透热后,舀上比豆腐脑略硬、略粗些的豆腐花,浇上香椿末和特制辣椒油,一碗热气腾腾、油香滑嫩的豆腐泡馍就做好了!但见白嫩嫩的豆花之上浮着一汪鲜红的辣椒油,一撮碧绿的香椿点缀其中,白绿红三色互相映衬,真是赏心悦目。未等俯身嗅之,香椿的清香、辣椒的鲜香、豆腐花的浓香,已经扑面而来,令人垂涎欲滴。尝一口,豆腐软嫩可口、馍块筋道适宜,真是太好吃了!

小李告诉我们,制作泡馍所用豆腐,不像我们平常吃的豆腐那样用石膏点成,而是特别用浆水来点,这样吃起来就不会发苦、发涩,口感好。豆腐也不是一次点成,要一层一层点,从上到下共点四层,这一层层的豆花由嫩到老,口感也不尽相同。

哦,原来还有这么多门道!那么,其他材料呢?小李说,豆腐泡馍调料简单、易于制作。开春时需把新鲜香椿淘净、腌好,切成碎末,可长期保存、随用随取。现在有了大棚香椿,就更加方便了。豆腐花加香椿是绝配,风味独特、香气四溢、回味无穷。辣油制作也有诀窍:选购上等的秦椒,焙干、砸碎,在锅里放上清油用文火慢慢熬,一直熬到“滴水成珠”后,把辣面倒入用热油一激,只听得“嗞啦”一声,所谓的“瞪眼辣子”就制成了。这样做出的辣油颜色鲜红、香味扑鼻、鲜辣可口。豆腐泡馍所用的馍是选上等的麦面,和好发酵后,在铁鏊子上用文火烙制而成的。各道工序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用普通的材料做出了脍炙人口的美食。

享用泡馍之时,主家还有佐餐的豆浆和老浆奉上。这同样是美味,不容小觑。小李说,老浆是点过豆腐后渗出来的清浆,但口感略微发涩,建议我们喝豆浆。但老浆也是老吃家的最爱,比补虚润燥、清肺化痰的豆浆还有营养,开胃败火、清热祛毒、功效多多!我经不得小李这番说道,便也要了一碗老浆。才食豆腐泡馍、又饮老浆水,只觉微苦清香、酣畅淋漓、妙不可言。

渭南豆腐泡馍价格便宜、营养丰富,且可降脂降糖、健身防病,故深受人们喜爱,成为一些人的例行早餐。现西安多有豆腐烩菜泡馍,宝鸡凤翔有豆花泡馍,名称虽相似,口味各有千秋,实则似是而非。在各地异彩纷呈的风味小吃中,豆腐泡馍标新立异、独树一帜,有意者不妨一尝为快。

新闻推荐

关爱儿童生长发育 公益义诊走进凤翔

12月7日,西安中童儿童康复医院联合宝鸡市凤翔县妇幼保健院,共同举办了“关爱学龄儿童生长发育”公益义诊活动。该院院长郭...

凤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翔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软嫩清香的豆腐泡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