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文化当前锋 技术引进来 街区走出去 陕西商贸业的进博“组合拳”

来源:华商报 2020-11-16 01:50   https://www.yybnet.net/

第三届进博会上周在黄浦江畔落下帷幕。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本届进博会上,以老字号、非遗、文创等为代表的商贸业成为陕西省交易团的亮点之一。通过自我创新、不断展现、寻求合作、品牌赋能等,陕西不断汲取来自进博会的全球灵感。

非遗+老字号+文创,陕西商贸业拥抱更多海外商机

非遗、老字号和文创,作为未来商贸业打造“文商旅融合”城市高地的三大法宝,进博会的陕西馆,带着商贸业“诗和远方”的梦想越走越远。

11月5日早上,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市青浦区崧泽大道附近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走近陕西展位,浓郁的大唐长安风扑面而来,老字号美食、文创产品,不倒翁姐姐邀请中外客人进馆。诸多的陕西文化元素成为全场的焦点,不少人在观看传统技艺现场制作、非遗项目演示,品尝特色老字号美食。

跨界融合、现场展示,陕西将老字号和优秀企业产品装进“大唐不夜城”,把“大唐不夜城”搬到进博会,民俗文化和商品、文创产品跨界融合。

参会的凤翔泥塑传承人胡锦媛收获很多。她对华商报记者说,作为非遗项目的代表之一,凤翔泥塑是第二次参加进博会,这对陕西的民间艺术是一个非常好的宣传和推广,现场成交状况良好,对接到很多资源以及潜在客户。本次展会上,非遗+老字号,非遗+文创,展示了陕西的特色产品及传统文化。而且,在进博会上,她看到来自世界各地很多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了解到很多不同的非遗项目和文化产品。

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剪纸艺术家田亚莉向参观者介绍她的创意和作品。她创作了以牛为形象的剪纸作品,把传统手工艺的美好祝愿带给参会的国内外朋友。

柞水秦岭天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马占秀说,希望把柞水木耳的发展故事告诉更多人。有了前一年的热销铺垫,今年很多展商都是回头客。这次参加进博会提高了柞水木耳的知名度,扩大了柞水木耳的影响力。帮助柞水木耳来到长三角市场,走上当地市民的餐桌。

来自陕西省交易团的数据显示,11月5-9日,陕西省步行街老字号展区线上线下销售49.9万元,签订合作意向337个。

西安老字号餐饮收获“意外惊喜”,人气街区全球“出圈”

陕西在进博会展馆内专门设立了288㎡的展示区,同盛祥、西安饭庄等15家“中华老字号”“西安老字号”企业和产品在这里与来自海内外的采购商互通有无。

在不倒翁姐姐的舞姿中,大唐不夜城作为“全国示范步行街”亮相,曲江新区还特别带来《俏唐妞》及《琵琶行》两项特色艺术节目,为参与国际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

西安老字号协会工作人员荆美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老字号亮相进博会,让全世界消费者更深切地了解西安老字号品牌的魅力。

西安美好生活文旅商业研究院院长夏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字号作为西安的美食名片,通过进博会这样的平台,将老字号的美食精髓,通过更便捷的线上方式向全球推广,进一步扩大陕西美食文化博大精深的外延。

如果说城市是一个空间,一条街就是一个线,街上的美食、商业体、景点,就是一个又一个点,点连成线,线构成面。

西安作为集合文化、旅游、商业一体的多面手,在进博会这样的全球盛会上,展示了像大唐不夜城、老字号等众多品牌,构成“组合拳”,集纳西安乃至整个陕西省的商业文化精髓“出圈”全球,收获了更多的开放成果。

西安市商务局副局长麻晓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安交易团通过参加进博会,了解全球最先进的业界动态、最先进的管理和服务经验,看到了与全球顶尖企业的技术和服务的差距,为推动西安稳外贸、稳外资发展,更好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消费明显回升,商贸业创新离不开品牌支撑

消费是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柱。培育新形势下中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必须大力发展消费,以产业升级转型为契机,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是重中之重。

上海市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宁海在《2020中国美好消费趋势报告》发布会现场表示,“第三届进博会让世界再一次看到中国消费市场的魅力,同时也再一次地满足广大消费者对新生活、酷科技、最潮流的消费需求。希望在未来,我们能够在“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旋律下,共同分享消费发展的机遇,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美好的消费和服务,带来更加丰富多元的世界潮流与时尚,共同携手优化消费者环境,打造美好消费大平台。”

凯度中国CEO王幸表示,每一个有生命力的品牌,都有品牌理想,即品牌始终在思考自己可以为这个世界和人们的美好生活做出哪些贡献。而那些拥有清晰、明确理想的品牌,在过去十年间的销售额和整体增速为普通品牌的三倍,其中就包括欧莱雅、亚马逊、谷歌等全球知名品牌。品牌创新层面,全球的顶级企业都致力于打造创新感而非只打造创新。创新感需要的是全链路创新,不仅停留于产品本身,更多的是后链路,例如在体验端、品牌沟通与优化等方面的创新。

也有专家表示,近几年来看,国内消费出现了明显的消费升级现象,而消费升级的背后则是品牌的支撑。当人们在消费的时候,已经给品牌给予了一定的溢价和期待。不管是国内消费,还是从全球消费来看,商贸业的创新离不开品牌支撑。

引进更多看得见的新产品和看不见的服务

参加进博会,对于陕西商贸业还有哪些启示?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郝渊晓表示,进博会不仅是全球企业竞技的舞台,也是各省展示的平台。“东方之约”还在继续,未来,更多的陕西元素能够更加快速融入世界,加入世界分工和产业链的方方面面,在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格局中,发挥自己的优势。

“采购新产品、学习新服务。”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认为,从进博会的定位来看,对陕西企业来说有很多机会,可以学习了解世界各个行业的理念、先进的设备、先进的经验、先进的技术等等。明确全球市场需要什么,我们能做什么,应该怎样进行产业布局更适合世界、适应未来的需求。以进博会为起点,陕西引进更多看得见的新产品、新技术,和“看不见”的服务、理念等。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不少展台都开展了“直播带货”。主播李佳琦、薇娅到现场直播,跟大家互动。充分利用线上手段也是今年进博会的新变化,展商自己上阵或请来专业的直播团队,用“直播带货”来宣传产品。华商报记者 尚璟 黄涛

新闻推荐

宝鸡发现2600年前密畤祭祀遗址

本报讯(记者魏建军)近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考古工作者在宝鸡市陈仓区发现一处大型秦汉时期的祭祀遗址,勘探发现了...

凤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当前锋 技术引进来 街区走出去 陕西商贸业的进博“组合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