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麟游新闻 > 正文

宝鸡稳步推进质量强市本报记者 王玲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4-17 14:45   https://www.yybnet.net/

质量是发展之基、兴国之道、强国之策。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基调就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的经济支撑。

去年以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聚焦幸福宝鸡建设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切,围绕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下大力气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优化技术服务,全市质量工作保持了稳中向好、质效同升的发展趋势。

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质量是宝鸡市“四城”建设的基石,也是宝鸡品牌经济城市建设的强力支撑。

宝鸡市高度重视品牌的培育建设,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宝鸡市品牌企业奖励规定》,认真落实《宝鸡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宝鸡市特色品牌产品评定管理办法》和《关于实施商标战略的若干意见》中的政策规定,对在实施名牌战略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表彰奖励,新创国家名牌产品奖励 50万元,新创省名牌产品企业奖励 20万元,对首次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奖励 50万元,对首次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企业奖励 10万元,对首次取得陕西省著名商标的企业奖励 5万元,对获得市长质量奖的企业奖励 20万元,对首次获得宝鸡市特色品牌产品的企业奖励 5万元。

去年,市政府拿出 180万元对 9户品牌企业进行了表彰奖励。目前,市政府对品牌企业的奖励累计达 1400多万元。

同时,市质监局积极推荐 18家企业、 20个产品以及到期复评 18家企业的 18个产品申报了 2017年陕西省名牌产品,推荐 2户企业申报了 2017年陕西省质量管理奖,宝鸡机床厂被授予提名奖,“麟游核桃”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专项整治不手软

去年 4月,西安地铁的“问题电缆”一下子牵动了很多人的心。

事件发生后,宝鸡市高度重视,分别从生产、销售、市政工程建设、交通工程建设、工程招投标和质量监管等渠道,彻查奥凯“问题电缆”。经查,宝鸡市涉及奥凯“问题电缆”流入建设工程领域的仅有宝兰客专一个项目。去年 4月 2日至 20日,宝兰客专业主和建设单位对已使用的“问题电缆”进行了拆除回收,对未使用的“问题电缆”进行了登记和封存处理; 6月初,该项目通过了西兰客专联调联试验收, 7月9日已正式开通运营。

整治是打击违法的最好手段。去年以来,全市质监系统紧密围绕“质检利剑行动”,实施质量监管“ 1+6”行动,在农资、建材、非法改装车辆、车用汽柴油、电线电缆、“地条钢”、旅游市场七个行业开展了专项整治。取缔“地条钢”生产企业 6户,拆除中频炉 36台,三辊式轧机 2台,电弧炉、精炼炉各 2台。通过整治,工程建设领域质量安全形势持续好转,腐败行为得到遏制,“村霸”“沙霸”等破坏市场秩序行为大大减少。

创新监管强基础

去年,全市质监系统有两件大事,一件是建成了省内一流、西部领先的宝鸡市质量技术检验检测中心,另一件是在省内率先实现电梯责任保险全覆盖。这两件都是质监局在增强监管基础上的大手笔。

位于市区钛谷路南段的宝鸡市质量技术检验检测中心,总投资 8000万元,占地 20亩、建筑面积 1.5万平方米。该中心将以前的市计量测试所、特种设备检验所、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纤维检验所整合,建成市质量技术检验检测中心。在此基础上,市上又整合建成宝鸡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将工商、质监、药检的食品检验职能实行“三检”合一,使全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公共服务能力全面增强。

近年来,电梯安全事故逐年递增,随时可能出现的意外让人们对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格外关注。为了保障电梯安全运行,减少各方因电梯事故出现扯皮现象,去年,由市质监局出面,对全市 9158台电梯购买了电梯责任保险,实现了电梯保险全覆盖,这在全省属首家。同时,启动了全市电梯物联网远程监控管理平台建设,拟在扶风县试点成熟后将在全市推广实施。

新闻推荐

张嘉译生日当天 回西安吃了碗羊肉泡馍

张嘉译记者尚洪涛摄4月8日是陕籍明星张嘉译的生日,一则消息爆料称生日这天张嘉译非常低调,他没有召开盛大的生日派对,而是返回家乡西安,吃了一碗羊肉泡馍。羊肉泡馍,作为西安美食的代表,为什么...

麟游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麟游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稳步推进质量强市本报记者 王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