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麟游新闻 > 正文

麟游县 “六手”助推群众发展致富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8-12-03 07:54   https://www.yybnet.net/

?郭家沟全景

?组织搬迁农村学习针织。

?搬迁户缴售中药材。

?搬迁户养殖的“脱贫羊”。

?酒房奶牛场。

?水磨沟村白家店搬迁点。

本报记者 王永兴 通讯员 孙媛 文/图

麟游县委、县政府通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全县2432户8329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已经全面建成,贫困搬迁群众已全部入住。当群众还沉浸在搬入新居的欢乐之时,麟游县委、县政府酝酿已久的拓宽搬迁群众增收渠道、增加群众致富收入的组合拳又“重拳出击”,六只强有力的“大手”,推动着搬迁群众在发展的道路上,走出一条富裕大道。

扶贫先扶志

用自力更生的“勤劳之手”

要让贫困户富起来、能发展,不仅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要让群众摆脱贫困,首先是要让群众树立起肯干的志气和能干的士气。麟游县委、县政府针对“扶志和授技”,开展了万人大培训活动,聘请种植、畜牧、技工等各个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在全县各乡镇、各村组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脱贫经验报告会,让群众白天在地里忙生产,晚上在“农民夜校”学技术。用奋发向上、自力更生、辛勤劳动的手,帮助自己脱贫致富。特别是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通过培训让他们利用掌握的一技之长,能够尽快开展新的生产生活。同时也通过和原居住群众的一起培训、学习、讨论,加快了彼此之间的融合和感情交流,避免了搬迁群众的“恋故”情结。

先富带后富

用互帮互助的“互助之手”

麟游县在全省范围率先试点实施“十户一体”产业发展模式,即以村里能人大户和十户发展产业相同的贫困户,捆绑成为一个产业发展小组。政府补贴能人大户政策资金,让有渠道、有经验的能人大户带领贫困户一起发展,共同致富。

酒房镇大庄中湖搬迁点,2016年搬迁82户306人,全部是山区的群众。原产业主要为粮食生产,而搬迁点周边群众主要靠种植蔬菜,所以县、镇两级政府将搬迁户与原种菜大户组成了3个蔬菜种植小组。贫困搬迁户在能人大户的带领下,逐渐掌握了种菜技术,收益比种粮高出60%左右,人均年收入都超过5000元。带领贫困户发展的能人大户在生产中发生了角色转化,他们从种植户逐步向经销商转变,收益明显增加,形成了双赢的良好局面。

龙头带发展

用村企共建的“牵引之手”

该县大力引进农业龙头企业,用农业技术的提高、农业结构的调整、农业产品的提档升级来拓宽群众增收之路。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实施土地集约利用,让群众在出租土地的过程中有了稳定的收入。

龙头企业大规模地生产种植,给予周边群众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了群众打工收入。

龙头企业完整地生产、加工、销售渠道,为一些群众打开了发家致富的窗口,让他们逐步从生产者变成经营者。对部分无劳力的家庭,政府采取用产业帮扶资金入股的形式,以年底分红来确保他们最基本的收入。

九成宫镇铁落沟村搬迁点,搬迁群众77户276人,搬来的群众大部分没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技能。麟游县委、县政府联系陕西黑萨牧业集团在铁炉沟村创办了万头养羊场,县上按每户6万元的标准,发放产业补助资金,并以股金的形式入股黑萨牧业,实现户均每年分红5000元左右,直接为搬迁群众解决了燃眉之急。陕西果业集团在常丰镇投资建设的万亩苹果基地,为常丰搬迁点、常苏社区86户搬迁群众,流转土地近千亩,搬迁户仅土地流转费一项,人均增收就达到2000余元,同时在苹果基地打工也有一天80元的劳务收入,让搬迁群众又增加了一个稳定的务工渠道。使搬迁群众在陌生的环境中,深切感受到了帮扶企业带来的温暖。

企业促发展

用经济发展的“无形之手”

郭家河煤矿、崔木煤矿、麟北电厂等5家年产值过亿的能源企业的投资建设,直接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按照扶贫的社会责任为南头搬迁点、崔木大社区、天堂社区等移民搬迁点修建了扶贫路、打下扶贫井,与贫困群众心连心结对子,建立了帮贫帮困的长效机制。随着煤矿的投产达效,车流、物流、人流的不断增加,在直接提高群众收入的同时,流水无痕般的改变了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农家乐、农家饭馆、农家旅社等悄然兴起,广大贫困群众逐渐从“一产”向“三产”转变,真正实现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四化同步”的萌芽已悄然滋生。

合作显真情

用扶贫帮困的“温暖之手”

沛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苏陕扶贫合作项目,多次来麟游县实地考察扶贫项目,走访看望贫困户。在沛县的大力支持下,两亭镇5000亩无公害蔬菜种植项目、丈八镇千亩中药材、招贤镇高庄村蔬菜种植及冷链物流等9个产业化项目,直接带动帮扶了近1000名群众,贫困户有了稳定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化项目,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和收入来源。同时在南坊新城新建的苏陕合作社区工厂,可为近100名农村弱劳动能力者提供就业机会,为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建设提供了后续保障。

政策来主导

用心系百姓的“保障之手”

为保障搬迁群众,搬出原居住地、脱离原产业后,仍能持续脱贫致富,增加收入,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麟游县委、县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为搬迁群众解决后顾之忧。

首先是建立“公益性劳务公司”为群众提供就业菜单。由县人社局牵头,将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中有劳动能力者进行统计,建立劳动力信息库。对所有政府投资类项目,要求建设单位必须提供贫困户可就业的岗位,以菜单式服务的方式,通过公开公示、电话提醒的方式,让施工企业和贫困户进行双向选择,为易地扶贫搬迁户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和就业岗位。

其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群众的就业问题。通过在各单位推出扶贫岗位的方式,让有文化、有意愿的群众走进行政事业单位,既服务就业,又监督政府运行;既实现群众短期收入,又为镇村干部的储备打下基础,让干群关系进一步融合。还利用设立社会公益性岗位,让更多群众实现就业。通过设立保洁环卫岗、家政服务岗、治安巡逻岗等公益性岗位,让贫困户在县城周边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帮助搬迁群众搬入城镇后“站得住脚、扎得住根”。

新闻推荐

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农村生活变迁 “影视陕军”出品农村题材大剧《黄土高天》

《黄土高天》海报片方供图记者昨日获悉,由“影视陕军”倾力打造,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农村生活变迁,陕文投集团、中央...

麟游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麟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麟游县 “六手”助推群众发展致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