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麟游 > 正文

宝鸡脱贫故事 | 麟游“猪专家”的致富路

在麟游县崔木镇木龙盘村,提起刘海娟,村里的男女老少无不连连赞叹!今年39岁的刘海娟,几年前家里穷的叮当响,如今发展养猪产业,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路。

刘海娟全家3口人,都是勤劳本分的农民。大山里条件差,致富路子少,又没有致富的技能,所以一家人只能依靠几亩薄田维持着基本的生活。看到自己的同学、朋友盖新房、住楼房、买小车……日子一天天都比自己过得好了,虽然心里着急,却也没有一点门路……

前些年,刘海娟曾多次鼓起改变生活的勇气,积极尝试发展多种产业,但最终都因缺乏技术指导,方法不对路而宣告失败。

2017年木龙盘村确定将发展养殖业作为实现产业脱贫的主要途径,这个消息一传出很快就在村子内“炸了锅”。因为养猪在农村一直被认为是一门技术含量低,工作环境差、风险高的行业。由于受自然条件的制约,要进行大规模的养猪,能不能发展的起来,有没有销路,能不能实现增收……这在大家看来都是一个未知数,对于村上的这个决定大家伙儿都没有太大的积极性。在了解了国家的扶持政策和市场行情后,刘海娟却觉得发展养猪很有可能是一个实现增收的好产业,凭借自己的的踏实勤劳,一定能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路。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一个普通农民,缺少养猪方面的资金、经验和技术,真正做起来,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可想而知。在参加完县上组织的技术培训后,刘海娟就东拼西凑的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建起了一个规模不大的养猪场。但是由于不懂养殖技术,参加的几次培训也难以全面掌握真正的养猪技术,建场初期,就因为没有把好猪仔的防疫关,辛苦筹集来的钱全部赔了进去。

这个跟头栽的让刘海娟意识到自己作为“门外汉”,要想走好养殖这条路,就得要好好学习,只有自己成为了“猪专家”,才能把这条支付的路走得更稳更好。

刘海娟下定决心积极参加县、镇、村各级组织的产业技术培训;平日里不顾家人的反对和邻里的不解,长时间呆在猪舍里,细心观察猪仔的生活习性和生长发育规律,掌握养猪管护知识。靠着一股钻劲,凭着一股韧劲,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经过多番努力,现如今的刘海燕成功的创办了麟游县海鑫标准化500头示范养殖场,年出售生猪700余头,年收入35万元,成为村里首屈一指的养猪大户和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刘海娟说:“从我发展养猪产业开始,我就一直坚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再说,现在咱县上政策这么好,咱更应该好好抓住机会好好干。”

自己富不算富,带动和帮助自己的乡里乡亲一起脱贫致富,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才算是真富。刘海娟利用农闲时间积极协助村上鼓励群众发展产业,先后带动村里3户贫困户养殖生猪,年出栏100余头,让贫苦户真正感受到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截止目前,在刘海娟的带动下,木龙盘村共发展养猪大户5户,年出栏生猪2000余头,养牛、养羊大户4户,共计年出栏500余头(只),使产业规模得到大幅拓展和提升,也为更多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展望未来,刘海娟想通过进一步学习科学养猪技术,不断扩大自己的养猪规模,然后再成立一个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和一支生猪销售队伍,不断开拓销售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做大做强产业链,真正实现系统化、规模化的发展。(麟游县广播电视台)

宝鸡新闻网最新原创作品:

宝鸡火力全开

新闻推荐

宝鸡麟游:突出“四清”强基础 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

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指导各镇党委逐村(社区)开展离任村干部经济责任专项审计,重点以集体财务审批权和参与经济活动决策的村(社...

麟游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麟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脱贫故事 | 麟游“猪专家”的致富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