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陇县新闻 > 正文

西府社火闹新春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2-20 11:34   https://www.yybnet.net/

2月19日,农历己亥年正月十五。在宝鸡,各地都会举办隆重热闹的活动庆祝元宵节,其中当数耍社火最受群众关注和欢迎。

快看,威风凛凛的陇县马社火,还有凤翔、太白等地风格奇特的高芯社火、车社火等,五彩斑斓,数万人游演、观看的景象,就像一条彩色的“河流”。

2月19日早上,本报记者兵分四路,用镜头记录下这条“河流”的精彩瞬间。

陇县社火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传承,血社火、疙瘩脸社火、马社火等花样繁多,风格奇特。在县城东大街、西大街上,十余支社火游演队伍轮番登场。在南大街上,秧歌队登场了,喧天的锣鼓声,轻盈的舞步,扭出了城乡居民心中的喜悦和快乐。当天,约十万群众上街看社火。

在千阳县城东大街十字,近万名群众将路口围得水泄不通,两条各50余米长的“巨龙”翻腾跳跃,上演了“二龙戏珠”的精彩一幕。据了解,当天全县共有6支社火队5000余人游演社火。

2月19日一大早,从十里八乡蜂拥而来的群众齐聚凤翔县城,长达数百米的社火游演队伍沿县城长青路、西大街、东大街前行,血社火、车社火等独具匠心、造型各异,舞狮队上演扑跌、登高等技巧,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当天,40个单位、4000多人参加了游演,近15万群众驻足观看。

与此同时,正月十五的太白县城人山人海、锣鼓喧天,旗林队、高芯社火队、锣鼓队、秧歌队等各亮绝活;在长龙般的社火队伍中,高芯社火以其独特的造型和惟妙惟肖的凌空表演赚足了观众的眼球。记者了解到,今年参加太白县城社火游演的有6支队伍500余人,参演者多为少年儿童,年龄最小的仅4岁。

元宵节耍社火,宝鸡人传承千年的这一古老文化活动,已成为节日必不可少的文化元素,一条条彩色的社火“河流”,也映射出人们红红火火的美好生活。

本报记者孙海卢志平黎楠石宝军谢克强

新闻推荐

陇县社火杂记 ◎张永涛

关中人过年不耍几天社火,就像吃面不放辣子一样让人失望。每年从正月初一开始,直到正月十五,陇县人用社火把年耍得活泛,掀起一...

陇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欢天喜地闹元宵2019-02-20 02:30
猜你喜欢:
评论:(西府社火闹新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