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陇县 > 正文

昔日一烧了之 今朝“点草成金” 今夏陕西省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记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6-14 16:04   https://www.yybnet.net/

?利民专业合作社在田间进行小麦秸秆捡拾打捆作业。

核心提示

■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把“三夏”秸秆综合利用措施落到实处,为完成全年秸秆综合利用率87%的目标奠定基础。

■今年,宝鸡市“三夏”捡拾小麦秸秆82.9万亩,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168.97万亩,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4%以上。

■三年来,宝鸡市对秸秆综合利用机具进行叠加补贴,投入财政资金1320万元,带动农民投入3500万元,秸秆综合利用机具累计达20859台件。

本报记者 陈新涛 赖雅芬 文/图

三秦大地,夏收正酣。

6月8日,宝鸡市陈仓区幕仪镇洞坡村农民王载舟像往年一样,利用联合收割机收完9亩多小麦后,多余的秸秆被打捆机打成包,整齐地码放在地头。这些麦秸捆不一会儿工夫就被装车运走了。在老王印象中,收完麦子后,一把火将麦茬烧了,似乎已是好多年前的事了。

眼下,正值陕西省“三夏”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之时,更是落实秸秆综合利用监管的关键时期。对于长期困扰农业生产的秸秆处理难问题,宝鸡市一直走在全省前列。

麦田里的“打捆神器”

6月10日,陈仓区贾村镇的麦田里,收割机、打捆机纵情忙碌。随着一亩亩麦子粒粒归仓,一根根秸秆也被打包回收。

“一捆秸秆看着不多,解开绳子能装一辆三轮车。”利民秸秆利用合作社理事长王九利一边忙活,一边说。晌午时分,该镇蟠龙大道旁的麦地里,联合收割机刚刚驶离,打捆机就来了。红色的庞大身躯驶过,留下一个个长约90厘米、宽约40厘米、高约30厘米、重约20公斤的麦秸捆。

“合作社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就是6月,从月初到月底,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6点,可以说是‘连轴转’,社员们中午甚至顾不上吃饭。”王九利说,经过打捆压缩,一亩麦地可出7到8个麦秸捆,6亩地可出1吨麦秸。

据了解,利民秸秆利用合作社现有社员176人、农机设备143台、机具库棚1760平方米、秸秆堆存场地120亩。这是一家集小麦秸秆捡拾、饲草加工、贮存、销售、农田作业、农资服务为一体的多元化发展综合社,年经营收入近千万元。

“目前,在我社营业收入中,秸秆综合利用的收入能占到七成。作业区域涵盖陈仓、金台、凤翔、千阳和陇县,最远到甘肃省灵台县,作业面积达5万亩。”王九利颇为骄傲地说,“这两天社里的60多台打捆机全派出去了,忙是忙了些,但社员们都干劲十足。”今年,利民秸秆合作社花费230万元,从美国引进了一台捡拾打捆机,每天可捡拾麦秸400吨,作业效率明显提升。

“陕西省的千阳、陇县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有大型养牛场,这些麦秸作为牛饲料,都能实现定向销售。今年每吨可卖到600元,比去年提高了100元,预计今年仅麦秸打捆一项就有近200万元的纯收入。”对于合作社接下来的发展,王九利信心十足。

秸秆利用的“宝鸡模式”

宝鸡市辖9县3区,耕地面积550万亩,粮食种植以小麦、玉米为主,农作物秸秆年产量240万吨左右。作为保护大气环境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该市每年都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市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经过多年的探索,全市已构建起多元化、产业化的秸秆综合利用格局,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连续3年实现重点考核期内秸秆“零焚烧”,形成了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的“宝鸡模式”。

宝鸡市农机管理站站长张建强说:“今年,宝鸡市将建设秸秆综合利用万亩示范田7个、千亩示范田5个,示范田秸秆综合利用率达100%。全市‘三夏’捡拾小麦秸秆82.9万亩,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168.97万亩,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4%以上。”

从2015年开始,宝鸡市就出台相关措施,对秸秆综合利用机具进行叠加补贴,补贴额不断加大。三年来,该市投入财政资金1320万元,带动农民投入3500万元,秸秆综合利用机具累计达20859台件,促进了农作物秸秆的回收和还田利用。全市涌现出扶风政泰、岐山联盟、利民合作社等一大批秸秆机械化利用的中坚力量,保证了农作物秸秆能用尽用,减少田里的可燃物,有效遏制焚烧现象。

推动秸秆利用保蓝天

据悉,省委、省政府已将秸秆综合利用纳入蓝天保卫战的任务清单。各地高度重视,积极采取综合措施,深入开展专项行动,为完成全年秸秆综合利用率87%的目标奠定基础。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全省各地要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扩大秸秆利用机具规模,对秸秆利用机械做到应补尽补。依托机械化综合利用专业合作社、公司和经营大户,发挥其对秸秆的收贮带动作用,拓展利用渠道,大力推进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实现秸秆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同时,加强与环保、公安等部门的工作联系,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加大秸秆焚烧治理,严厉打击秸秆露天焚烧。

“陕西省要以关中粮食、奶畜主产区万(千)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示范田等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大小麦免耕宽幅播种、秸秆捡拾打捆离田、粉碎还田等机械和技术的推广,积极开展小麦秸秆全量化利用试点。”在今年全省“三夏”机械化农业生产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黎旭说。

多年来,陕西省引进推广了一大批先进适用的新机具和新技术,形成和创新了秸秆综合利用模式和途径:一是还田利用,大力推广小麦收割机加装秸秆粉碎装置,解决了小麦收割后秸秆均匀铺撒问题,变废为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二是捡拾回收,积极推广小麦秸秆打捆捡拾,推进秸秆多种利用,与养殖企业、板材加工企业、食用菌栽培企业形成稳定的秸秆供应合作;三是创新作业方式,积极引进推广带状旋耕施肥播种机、防缠绕播种机,解决了免耕播种机在秸秆覆盖地作业中通过性差和开沟壅塞的问题,排除了农作物秸秆还田后下茬作物的播种难题。

“对于‘三夏’中秸秆无法捡拾利用的区域,我们要求参加小麦收获的联合收割机加装秸秆粉碎装置,否则限制进地作业;对需要秸秆捡拾利用的区域,统一组织,合理调配秸秆捡拾打捆机,做到随收即捡、及时回收,确保全利用、‘零焚烧’。”张建强说。

链接秸秆利用补贴政策

农作物秸秆资源的综合利用对于促进农民增收、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以及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我国作为农业大国,每年可生成7亿多吨秸秆。为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国家陆续出台相关补贴政策。

1、秸秆农机补贴

农民或者农业经营主体(企业、合作社等)购买秸秆相关农机和设备,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的基础上,市级或者县级政府再额外补贴30~50%。

2、秸秆三贮一化利用补助

农民或者农业经营主体(企业、合作社等)将秸秆进行青贮、半干青贮、微贮、氨化,可以享受补贴。

3、秸秆综合利用能源化补助

从事生物质燃油、乙醇、秸秆固体燃料等秸秆能源化生产的企业等,可以申报此类补助。

4、秸秆粉碎还田补助

推广机械深耕精细化还田、秸秆快速腐熟、生物反应堆等技术,支持开展玉米秸秆机械化粉碎、深耕和耙压等机械化还田作业。

5、收储中心建设补助

以乡镇、村、企业或经纪人为主体,建设秸秆收储站点等,可申报此类补助。

6、其他

秸秆多糖、秸秆淀粉、造纸、板材等,也都可以申报项目,获得补贴资金。

新闻推荐

陈志刚在宝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王卫华参加调研

本报讯(记者程伟)5月13日至15日,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一行在宝鸡市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产业扶贫要突出带贫...

陇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一烧了之 今朝“点草成金” 今夏陕西省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