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陇县 > 正文

宝鸡陇县:订单农业 让农户没有后顾之忧

今年,宝鸡陇县梁甫村的玉米、苹果、草莓,还有花椒都不愁销路。这可把第一书记陈宏科和村民们高兴坏了。

2019年6月,从事外贸出口的陇县盛源果品有限责任公司需要一批大田草莓,正为产业发展无路发愁的梁甫村第一书记陈宏科得知后,就开始对接。经过考察,梁甫村的光照、雨水等自然条件正好满足了大田草莓的种植要求,而且不到一年就可收获,大田草莓酸甜度适中,深加工前景广阔,陈宏科当即决定种植。

据了解,2018年原梁甫、牙科、李家楞、丁马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如今的梁甫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原梁甫村是陇县远近闻名的苹果大村,有2236亩苹果园。但经过20多年发展,果树老化、散户经营等原因,苹果质量得不到保证,群众的收入也不稳定,其他3个自然村也没有长效稳定的支柱产业。

“起初,我们多次动员群众自行种植,多数群众由于看不到收益都不愿意。最后经过我们反复商讨,确定以集体经济形式试种,有了收益,群众自己肯定会主动跟上咱来干。”陈宏科说。就这样,梁甫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100亩,成立了绿盛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起了大田草莓基地。

2018年9月,村民张汉民家地里的玉米还未收完,就投身到大田草莓园里干活,“陇县盛源果品有限责任公司经常会派技术人员过来给我们指导,今年草莓成熟时,我就开着2016年用扶贫贷款买的小货车把草莓直接拉到公司。”张汉民说,“大田草莓产值高、周期短、收益快,而且通过合作社入股经营,企业集中收购,没有销售顾虑,我就想试试。”

“梁甫村在2018年12月脱贫后,我就为如何巩固脱贫成效,发展长效产业,让群众持续稳定受益发起了愁。”陈宏科说,“大田草莓亩产值1万元让我有了信心,虽然去年从河北买苗子很贵,1亩地成本将近8000元,但今年我们自己在老苗上育出了新苗,1株苗成本由去年1.3元降低为两三毛钱。我想等明年草莓成熟时,会有更多的村民种大田草莓!”

2019年,村上除了绿盛农民专业合作社,还流转土地400亩成立了茂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起了花椒基地;成立得源奶山羊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起了500只奶山羊规模养殖场;积极争取各类产业资金1259.59万元用于前期产业投资。

“与陇县盛源果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让我意识到,有了订单,不为销路发愁,才能让群众对产业发展有信心,才愿意跟我们一起干。”陈宏科说。此外,梁甫村又与陕西和氏乳业、韩城花椒加工企业、陕果集团等积极对接,建立了订单收购合同,保证了产品销路,降低了市场风险。

截至目前,梁甫村2236亩苹果园提质增效项目正在实施,与陕果集团合作新建3000亩高标准苹果园;100亩大田草莓效益明显,扩展240亩土地流转到位;500只奶山羊规模养殖场投入使用;400亩花椒、400亩饲草玉米、500亩核桃园已建成。所有产业收益后预计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65万元,全村1192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全村205户贫困户预计年户均分红1761元。

“下一步,我们计划鼓励村里的养殖大户和烤烟、花椒等种植大户,以及电商做得好的农户,成立私营合作社,以能人带动的方式让所有农户都找到适合的产业,持续增收。”陈宏科说。(陕西日报)

宝鸡新闻网最新原创作品:

宝鸡大剧院全景VR震撼来袭

新闻推荐

宝鸡农产品缘何屡次折桂?

近些年来,宝鸡农产品屡屡在农高会上摘得中国农业“奥斯卡”——后稷奖,除此之外,还获得了许多农业单项冠军,宝鸡农产品缘何屡...

陇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陇县:订单农业 让农户没有后顾之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