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陇县 > 正文

解在关键处 帮到心坎上 陕西省陇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行“八帮八解”纪实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11-25 02:38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10月,陇县城关镇镇村干部化解邻里房屋损害纠纷。

2020年5月,陇县东南镇镇村干部联手化解交通事故赔偿纠纷。

2020年10月,陇县东南镇镇村干部化解婚姻纠纷。

“要没有镇村干部及时帮助,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度过这个难关。”陕西省陇县东南镇鸡家庄村贫困户陈牛劳在外地打工时不慎左腿粉碎性骨折,工程方不积极赔偿。得知这一情况后镇村干部及时出面协调,不仅解决了久拖不决的赔偿问题,还扶持陈牛劳家发展药材产业。

这件事,在当地传为佳话;这一切,归功于县上瞄准基层社会“痛点”,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行的“八帮八解”新机制。

下茬找“痛点” 全力降“燃点”

2019年5月9日,天成镇上寨子村村民闫秋英家又一次来了3名特殊的“客人”。

“老闫,最近家里有啥困难?”镇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吴龙全主动上门排查。

“你们来的正好,我要在自家院子盖一间灶房,隔壁不让盖么。”闫秋英诉说了近期堵在心里的“大石头”。

绝不能让宅基地纠纷成为矛盾激化的“导火索”。“远亲不如近邻”。于是,镇村干部分头对两户人家做思想工作,用古人“六尺巷”的故事,教育引导两户人家互谅互让、互帮互助。

“多亏你们来的及时,为我们两家的事做了主,解决了矛盾,要不然可能会闹起来。”三五个回合,最终一场即将爆发的争斗被消灭在了萌芽状态,两家人握手言和。

基层群众的矛盾随时在发生,如果不及时预防和化解就会酿成祸端,影响基层平安稳定。正是基于这一认识,陇县县委、县政府从2019年2月份起,开展了“帮学习解迷惑、帮调处解纠纷、帮疏导解积怨、帮矫正解顾虑、帮增收解困难、帮急事解燃眉、帮照料解后忧、帮联系解乡愁”为主题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

把群众中间的矛盾纠纷摸出来,把可能肇事的隐患挖出来,把已经存在的纠纷化解掉……一时间,全县各级干部纷纷深入包联村户开展排查、研判“会诊”找“痛点”,解民之忧、化民之怨、帮民之困降“燃点”。

“群众矛盾纠纷存在多发性、隐蔽性、反复性等特点,看似安宁平和的家庭随时都会发生矛盾,全县干部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八帮八解’活动,就是要让各级干部主动上门入户联系群众,倾听群众诉求,掌握民情民意,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陇县县委书记杜长生说出了“八帮八解”的初衷。

“八帮八解”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干部共摸排深层次矛盾纠纷239件,彻底化解销号85件,防止民转刑纠纷5件,其余矛盾问题均落实了帮扶措施和帮扶责任,有效解决了一大批潜藏在群众身边的深层次问题,全县再未发生民转刑案件和个人极端事件。正如城关镇党委书记宋海林所说:“‘八帮八解’抓到了点子上,看起来是给干部压担子,实际上是雪中送炭,改了作风,暖了民心,促进了工作。”

  施策于“靶心” 化解暖“民心”

“你们一个一个说,不要着急,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5月的一天,在陇县东南镇调解中心,镇村干部、公安民警以及双方当事人围坐在一起,正在调解一起家庭纠纷。

这起因儿子意外死亡、儿媳领了赔偿金却不赡养父母的矛盾纠纷被排查出来后,镇村干部及时介入,拉家常、讲道理宣传村规民约,并联系民警、法官对儿媳送法律、讲政策,通过亲情感召和法律震慑等手段,最终使儿媳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与公婆达成了财产分割协议并履行到位。

对这起错综复杂的矛盾问题,县镇实行了“一户多策,‘复方’”诊治的帮解措施,抽丝剥茧,梳理症结,综合运用情感、政策、法治手段,各个破解,最终达到化解效果。

对那些家庭内部矛盾、特殊人员,“一户一策,‘点穴’”帮解。温水镇上川村村民雒银贵的房子因高速公路施工影响出现裂缝,成为危房,一家人焦急万分。镇村干部及时介入,多次与施工方交涉沟通,达成了调解协议,雒银贵及时拿到了赔偿金,村委会帮助其建起了新房,一家人生活重归安宁。

对那些积怨较深、容易反复,一次工作难以奏效的矛盾纠纷,县上实行持续施策,巩固“疗效”的帮解办法,直到矛盾化解。固关镇殿咀村民吴某与妻子关系不合,妻子带女儿外出不归,遂迁怒于邻镇岳父,几次上门打闹。两镇干部迅速介入,联合公安机关制止事态,教育本人,达成解决协议。后吴某情绪反复,两镇主要领导多次会商研判,采取公安机关训诫、镇村干部劝解、双方亲属沟通、联系律师上门讲法等措施,终于使其稳定了情绪,回归理性,通过法院调解离婚。同时镇村干部热心当起“红娘”,帮助吴某重新成了家,一起重大风险彻底消除。对于特殊人群,重点“管护”。对全县184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落实管护、救治等举措,最大限度消除了安全隐患。

“对于排查出来的矛盾和问题,县镇进行分析研判,综合运用‘八帮八解’措施靶向施策,真正解在关键处,帮到心坎上,达到了帮解目的。”陇县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梁治军介绍说。目前,县上探索推行的这四种帮解措施已初见成效。

 构建“小网格” 架起“连心桥”

“小军和邻居吵起来了,你们赶紧过来。”

“谭支书,村里来了两个穿着怪异的人,得提醒大家一下吧。”

……

在各社区、村组,一个个网格长向村干部提供着各种信息。

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不能光靠各级干部,关键是要把群众组织起来、发动起来。

为使“八帮八解”精准落地落实,县上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将村、组划分为若干个单元,每15-20户设一名网格长,网格长由村组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新乡贤”等担任。为了方便了解和交流情况,各个网格都建起了微信群,随时宣传政策、报告信息、化解矛盾。

“一个网格就像是一片‘责任田’,网格里的群众都是我的服务对象。”城关镇店子村二组网格长张小菊深有感触地说,她这个网格长就是给各家各户宣传防盗、防火、防事故、防纠纷的,还有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说起来简单,要做好还真的不容易。

“多亏了让成,要不我这老命估计都没有了。”东风镇梨林川村二十组戚林爱在家上台阶时不慎跌倒,胯部受伤不能行走,网格长陈让成发现后及时将其送到医院。

“有你们这么负责任的民警和网格长,真是太感谢了!。”8月的一天,网格长、八渡派出所民警王胜波得知村民张有德的孙子不见了,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发出寻找孩子的信息,并转发到全镇各级网格微信群,很快孩子就被找到了。

小小网格长,发挥大作用。网格化不仅搭建起了矛盾纠纷排查多元化解的高效平台,而且搭建起了干群“连心桥”。据了解,全县4973个网格建成以来,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2.5万份,发现上报线索674条,摸排重点人员1.2万余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89个,提供便民服务361人次,为群众织起了一张严密的“防护帮扶网”,以网格的“小平安”换来了社会的“大和谐”。

我们相信,随着“八帮八解”机制的深入开展,欣欣向荣的和谐幸福之花将在陇州大地多彩绽放!梁会平

新闻推荐

陇县上岔村:独活飘香助增收

初冬寒意袭人,然而在宝鸡市陇县固关镇上岔村,翻犁、清土、分拣、拉运,一派火热的中药材丰收场景。村党支部书记李存前告诉记...

陇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解在关键处 帮到心坎上 陕西省陇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行“八帮八解”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