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眉县新闻 > 正文

自 2015年起,很多市民发现,在宝鸡市农村不少村口以及重点路段,有一至两名村民天天“驻扎”在这里,对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人及时进行制止和劝导 1600名劝导员守护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1-17 16:43   https://www.yybnet.net/

1月 15日,寒风凛冽。眉县齐镇党家寨村村民刘秀英一大早走出家门,就嘀咕着:“越是这种天气越不敢掉以轻心。”

刘秀英为人热情,亲和力强,村里人愿听她的。 2015年 8月,她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员。党家寨村位于姜眉公路边,村头有个十字路口,平时人流量车流量都很大。每天,她和另一位村民张婷轮流来到位于村口的劝导站,穿戴上劝导员服装,打扫卫生,摆放交通安全宣传展板,更多的是盯着路口制止劝导违规违法行为。

“个别老年人安全意识较弱,或者有人一时着急犯糊涂,这种情况下就很容易出问题。”刘秀英回忆说,有一次,一位 60多岁的村民骑着三轮车外出,由于车体较轻、车速很快,到了路口拐弯处,车体倾斜严重,眼看就要侧翻,刘秀英赶紧冲过去,招呼车主停下来,耐心给车主讲道理,“不要小看慢这么几秒钟,关键时可以保命。”刘秀英说。

对道路安全劝导员的工作,大家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党家寨村村委会副主任权西军做过一个大概的统计, 2015年以前,村口的十字路口发生过 6起死亡事故、5起受伤事故,而劝导站建立后,导致人员伤亡的事故没有发生过一起。

截至目前,宝鸡市共有 1600余名交通安全劝导员、 356名交通安全管理员,共建成镇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站 99个、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 1257个。这些劝导员除了每天到劝导站执勤,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外,村里谁家有红白喜事,他们还会上门做交通安全提醒,劝导村民“酒后勿开车”。人熟、地熟、情况熟,所以劝导起来更有针对性。

农村交通安全是一项大工程、一副重担子。市交警支队事故科科长黄宏孝介绍,因生产生活需要,在农村,轿车、三轮车、摩托车、自行车等车辆多而杂;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差,标志、标线不完善;再加上部分村民交通安全意识差,超速行驶、不戴头盔……非常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据统计,宝鸡市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占到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数量的 75%,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死亡率达到了 60%。因此,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员的劝导工作,虽小如芝麻,却意义重大。

为此,宝鸡市交警部门一方面从村民中选出富有责任心的村民担任劝导员,定期组织对劝导员进行交通法律法规培训;另一方面从 2015年起,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意见和措施,先后推出了“眉县设立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岐山县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一二三四五工作法”“陇县派出所内设交警中队”等多种先进经验方法,在全市全面推广。

从 2017年起,市、县、镇各级人民政府将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的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给予 5万元至 50万元不等的经费保障日常工作。爱心企业也为劝导员捐赠劝导员上岗装备,充实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物资。

小劝导劝出大平安。 2017年,全市交通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四大指标均有下降,其中涉及农村道路的相关数据下降明显,夯实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基础。劝导员对交通违规行为进行纠正。

新闻推荐

眉县横渠中心卫生院扶贫工作取得成效

2017年,宝鸡市眉县横渠中心卫生院在健康扶贫工作中,不断强化帮扶意识、拓宽帮扶思路、解决因病致贫人口实际困难,以解决贫困村群众“就医难”为重点,不断加大健康扶贫力度,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

眉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 2015年起,很多市民发现,在宝鸡市农村不少村口以及重点路段,有一至两名村民天天“驻扎”在这里,对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人及时进行制止和劝导 1600名劝导员守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