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眉县新闻 > 正文

2018年元旦刚过,一场大雪飘然而至。这次降雪范围广、时间长、影响大,宝鸡市设施农业受影响尤大。强降雪后,宝鸡市各级政府迅速行动,农业部门深入一线,帮助受灾群众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1-19 06:32   https://www.yybnet.net/

大棚坍塌损失大农民雪中急自

几乎是干旱了一个冬天,2018年刚来临,1月2日开始,宝鸡市迎来入冬以来强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降雪天气,累计降雪量5.6毫米~25.8毫米,宝鸡市被皑皑白雪覆盖。

1月8日,大雪初晴后的第三天,积雪还未消融,大地依然是银装素裹,记者来到位于眉县常兴镇的华盛果业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主要种植草莓,有66座大棚,目前,鲜嫩欲滴的草莓刚刚成熟。这次大雪造成合作社33座大棚坍塌,还有10座大棚被积雪压斜,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0万元。合作社理事长林熙说,在大雪下了一天之后,合作社就组织人员清理积雪,保住了刚开始上市的大棚中的草莓。“这些大棚,我们先后建了5年时间,投资了400多万元,也是周边270户农户增收致富的希望。”看着被大雪压坏的大棚,林熙言语间充满了惋惜。

在位于岐山县宣旗营村的岐山县碧翠源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这场大雪导致刚建成的330亩紫叶矮樱、四季玫瑰等育苗小拱棚几乎全部坍塌。合作社投资人毛小林说,相对来说,小拱棚投资比大棚投资小,但由于受灾面积大,损失也在30万元以上。所幸的是,这330亩苗木刚下地没几天,只要在积雪消融之后,合作社及时组织村民补救,就不会造成更大损失。

据统计,大雪造成宝鸡市千阳、眉县、凤翔、麟游、金台等县区254座日光温室、4519座大棚和部分养殖棚舍不同程度受灾,受灾面积达5724亩,直接经济损失4788.5万元。记者还联系了陇县明晟生态养鸡场和宝鸡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由于是新型圈舍,大雪并未给这两家企业的土鸡、生猪养殖造成太大影响。神农公司的蔬菜大棚也被大雪不同程度损坏,但据负责人透露,影响不算太大。

雪后重建救灾忙寒冬救助显温

期盼已久的降雪有效缓解了入冬以来土地干旱的局面,然而,强降雪带来的影响也让人猝不及防。雪后,宝鸡市各级政府迅速行动,农业部门深入一线,帮助受灾群众生产自救,重振信心。

“ 1月 3日 23时 44分,市气象局升级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麟游、千阳、凤翔 12小时降雪量超过 6毫米,且降雪仍将持续,预计未来 12小时内,宝鸡市渭滨、金台、陈仓、扶风、岐山、陇县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农牧区和种养殖业要备足饲料,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准备,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临时搭建物。” 1月 4日凌晨,绿丰源现代农业园区、宝鸡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等龙头企业、农业园区负责人及种养大户都收到了农业部门发送的短信提醒。“这种点对点式的服务,让我在大雪中感受到主管部门送来的温暖。”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凌云说。防范提醒使得多数农业龙头企业及时掌握了天气变化,全面做好了各项防范工作。

1月 4日,宝鸡市召开全市防抗暴雪紧急视频会议,市农业局局长张周让安排农业部门应对暴雪灾害工作。 6日到 8日,省农业厅副厅长郑维国、副市长王宁岗等领导带领省植保站、市农业局等部门同志先后深入凤翔、金台等多地查看灾情,指导群众生产救灾,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农业部门还及时向省农业厅、市政府专题汇报灾害发生情况,积极争取生产救灾资金,初步落实救灾资金 560万元,已制订了资金分配和工作方案,将于第一时间分解下达,帮助农户恢复生产。农业部门还迅速组建了灾后重建技术指导组,组织 200多名科技人员深入受灾一线。市园艺站高级园艺师杨叶表示,他们因地制宜帮助农户落实加固棚体、增温补光等措施,重点抓好贫困户的帮扶包抓和生产自救工作,目前全市农业生产救灾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大雪之后有反思亡羊补牢犹未

气象专家称,此次降雪时间长、强度大,累计降雪量为市气象台建站 44年以来,同期降雪过程最强的一次,刷新了同期最高历史纪录。

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宝鸡市各县区近年来兴建了很多设施大棚,并且设施农业的面积每年还在大幅度增加。大棚蔬菜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但设施大棚将来还会遭遇各类灾害性天气。反思这场大雪带来的损失,农业生产能从中吸取什么准备。从眉县华盛果业专业合作社大棚的受灾情况不难看出,坍塌的大棚钢管强度明显不够。林熙说,从本次雪灾情况来看,他们之前在大棚钢管用料上规格低,管径和壁厚要薄一点;以后在设施建设上和选料上,一定要选用高规格、抗风险能力比较强的料。同样,岐山县碧翠源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小拱棚也存在类似问题。负责人表示,要尽快把小拱棚使用的竹棍加粗一些,加固棚体,以应对极端天气。

其次,推广农业保险势在必行。农业保险是为农作物在生长过程中可能遭到的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提供的一种经济保障。由于没有办理农业保险,眉县华盛果业和岐山县碧翠源花卉合作社都有了深刻的教训。市农业局种植业科科长李亚荣告诉记者,目前,宝鸡市农业保险在养殖领域推广得比较好。然而,在种植方面,受农产品价格波动影响,农业保险推广较难。相信通过这次大雪,一定会推动宝鸡市农业生产向更加科学、更加成熟的方向迈进。

新闻推荐

夜雪中 顿悟红尘 胡云波

天气预报中今夜有雪打开梦醒的窗口瞧瞧一片如鸦羽般的夜色黑呼呼轻飘飘冷嗖嗖梧桐在夜色中沙沙私语我知道外面真的下雪了灯光在夜色中密密织网我知道这个冬天下雪了我关闭了房间所有的灯敞亮了眼...

眉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元旦刚过,一场大雪飘然而至。这次降雪范围广、时间长、影响大,宝鸡市设施农业受影响尤大。强降雪后,宝鸡市各级政府迅速行动,农业部门深入一线,帮助受灾群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