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眉县 > 正文

红色文化进场所 教育质效再提升 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大力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纪实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6-16 00:49   https://www.yybnet.net/

由戒毒人员组成的文艺小分队表演具有陕北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陕北说书——众志成城抗疫情》。

彭昱

为不断提升全省教育戒治水平,用红色文化深化教育戒治工作,培养戒毒人员爱国之情,今年4月起,陕西省戒毒管理局在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开展为期半年的“红色文化进场所教育质效再提升”主题教育活动。各戒毒所积极响应,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找准结合点,丰富戒治内容。活动中,各戒毒所认真落实“红色文化进场所教育质效再提升”主题教育活动要求,进一步深化对戒毒人员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家国情怀教育,让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真正融入戒毒人员日常戒治中,教育引导他们树立理想信念,传承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省榆林戒毒所为激发戒毒人员接受红色教育的热情,组织文艺小分队创作了具有陕北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陕北说书——众志成城抗疫情》,通过说唱的形式,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医生、警察为代表的抗疫工作者不畏艰险、毅然逆行的感人故事。该节目通过陕北人喜闻乐见的说书表演形式,深化了戒毒人员对抗疫命运共同体的认识,激发了他们的感恩意识和家国情怀。

学习中成长,交流中提高。各戒毒所积极组织戒毒人员撰写心得体会,表达自己的悔过之心和立志戒毒、重新做人的决心。省榆林戒毒所开展了“疫情面前谈感恩”巡回演讲活动,戒毒人员结合自己看到的、听到的一系列发生在民警身上、医护人员身上、志愿者身上的感人故事,谈火神山的建设速度、谈民警的封闭坚守、谈身边的援鄂警嫂、谈纪录片《英雄之城》的观后感,不断抒发着对民警和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表达着他们内心的愧疚和立志戒断毒瘾、重回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

歌声中树立正气,比赛中获得力量。各戒毒所积极组织戒毒人员开展传唱红色歌曲、歌颂伟大祖国文艺活动。共唱红歌,让戒毒人员在激昂的旋律中受到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从歌声中塑魂正气、汲取力量、提振信心。省汉中戒毒所组织戒毒人员开展“红歌颂祖国、唱响新时代”主题拉歌活动。一首红色歌曲就是一堂生动的德育课,一次歌咏活动就是一次精神洗礼。拉歌活动让戒毒人员充分感受了每首红歌蕴含的伟大精神力量。省虢镇戒毒所一大队、三大队民警与戒毒人员同唱红色歌曲,《我爱你,中国》《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啊,亲爱的妈妈》……嘹亮的歌声唱出了对祖国深深的爱恋,唱出了对党的感恩,唱出了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诵读中吸收营养,讨论中得到升华。各戒毒所通过组织戒毒人员进行经典诵读、专题讨论、读书演讲,畅谈爱国情怀,坚定戒毒信心,交流读书心得,让戒毒人员在讨论中相互学习、相互鼓励,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增强戒除毒瘾、重塑自我、走向新生的动力。省虢镇戒毒所九大队精心组织戒毒人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诗歌朗诵会。一首《沁园春·雪》,再现了壮丽的北国雪景,展现了革命领袖博大的胸襟和抱负。《可爱的中国》《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等优美诗篇的朗诵,回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抒发了对祖国的无比热爱之情。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感情真挚的诵读,使戒毒人员的心灵得到了一次洗礼和升华。

聆听专家讲座,传承革命精神。各戒毒所还通过邀请专家学者、英雄模范人物等定期到场所,采用视频形式,宣讲中国革命历史和英雄人物事迹,传承红色文化。省渭南戒毒所邀请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教授作专题辅导讲座。省眉县戒毒所邀请扶眉战役纪念馆工作人员作了题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宣讲报告,介绍了扶眉战役的概况,通过翔实的历史文字资料和珍贵的历史图片,全景式地展示了扶眉战役全过程,讲述了一件件烈士遗物背后的故事,让戒毒人员了解中国革命光辉历史,强化了戒毒人员对爱国情怀、民族精神、道德情操的理解,使戒毒人员在学习过程中形成弃恶从善、悔过自新的精神动力,进一步坚定了戒治信心。

新闻推荐

眉县:产业化联合体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段卫国记者韩小珍)“原来3亩半猕猴桃,技术跟不上,一年下来也就卖个几千元。去年加入金桥果业联合体,技术人员上门服务...

眉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色文化进场所 教育质效再提升 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大力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