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眉县 > 正文

2021陕西省重点项目公布: 近5年新开工最多 高铁2条机场2座

来源:华商报 2021-04-29 01:59   https://www.yybnet.net/

在2021年陕西新开工的省级重点项目名单中,重大交通项目共有5个。高铁2条,高速公路1条,机场2座。虽然总数不多,但如果年内都能开工,再加上续建项目,2021年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的交通建设大年——高铁3条,地铁8条,高速公路18条,机场4座。

今年续建项目310个 新建项目217个

日前,《陕西省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公布。其中,续建项目有310个,新建项目217个。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并没有列出前期项目。

■两个特点: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的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呈现“一多一少”两个特点:1.近5年里新开工项目数量最多的一年;2.重大交通水利建设工程,是新开工项目总数较少的一年。

据华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去年陕西新开工的高速公路就有5条、地铁3条。

■分类来看:

2021年新开工项目共分10大类。

数量占据前两位的是:创新驱动发展工程,先进制造发展工程。新型城镇化推进工程和重大交通水利建设工程,并列排在后两位,都为6个。

从项目数量来看:“创新驱动”“先进制造”,明显占据了非常突出的位置。

新型城镇化推进工程、重大交通水利建设工程今年开工项目不多,这的确是事实。但是,交通水利项目较长的建设周期,考虑到今年的数目庞大的续建项目,其实一点儿也不少。

先看新型城镇化推进工程:新开工和续建项目,有20个之多(见右表1)。

再看重大交通水利建设工程:新开工和续建项目加起来更多,合计有41个项目(见右表2)。

今年仍是陕西交通建设大年

单看交通项目建设,期待已久的3条高铁+8条地铁+4座机场+18条高速公路=?华商报记者能想到的答案是:2021年依然是陕西交通建设大年。

■高铁建设大年

西延高铁控制性工程新延安隧道于2019年底已开工建设,所以,在2021年年度计划中,西延高铁属于续建项目。2021年新开工项目有两个:西十高铁、西康高铁。

种种公开迹象表明,今年3条高铁工程全面开工非常有希望。

西延高铁:4月23日,西延高铁铜川至延安段开工建设动员会召开,开工在即。4月26日,省发改委官网回复网友时表示,待相关前期工作完成,随后将进入施工阶段。

西十高铁:4月21日,省发改委官网回复网友时表示,西十高铁目前正在办理环境评价和水土保持手续,同步推进初步设计审批手续,办理完后将启动施工图审核、招投标工作,推动项目开工建设。此前,4月7日,西十高铁湖北境内先开段已公开招标。根据招标公告,先开段计划2021年6月开工。

西康高铁:4月13日省发改委官网回复网友时表示,西康高铁已经进入施工图审核阶段,此项工作完成后即可启动招投标工作,随后将开工建设。

■地铁建设大年

2021年,是西安地铁开通10周年。截至目前,除了机场城际线之外,西安已开通1、2、3、4、5、6、9号线共7条地铁线路,2021年虽没有安排新开工地铁项目,但是,续建项目达到了8个。值得一提的是,机场城际已确定并入地铁14号线,按计划,14号线将于今年6月开通初期试运行。

■高速公路建设大年

鄠邑经周至至眉县高速公路,是今年唯一的高速公路新开工项目。不过,包括西安外环公路(南段)在内,续建项目则有17条之多!

也就是说,在2020年陕西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后,2021年,还将有18条高速公路在建,以进一步密织高速公路网,特别是关中地区。

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十四五期间,陕西还规划新建多条高速公路,今年列入新开工项目的鄠邑经周至至眉县高速公路,就是其中一条。可以预计,未来几年,陕西高速公路建设依然热度不减。

■机场建设大年

今年的机场建设项目,除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靖边通用机场两个续建项目之外,新开工的两个机场都在榆林,分别是:定边民用机场、府谷民用机场。

此外,宝鸡凤翔机场、渭南华山机场以及汉中城固机场扩建(二期),都没能进入今年的新开工建设名单中。华商报记者 杨鹏 袁红

新闻推荐

萌化了!卡通“笑脸娃”亮相连霍高速宝鸡至天水段 缓解驾驶疲劳

“开心”“噘嘴”“挥手”……一个个萌萌哒的卡通“笑脸娃”时不时映入眼帘,行驶在宝天高速上的驾驶员们眼前一亮、精神提...

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1陕西省重点项目公布: 近5年新开工最多 高铁2条机场2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