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温暖与环保并重—— 市热力公司助力“铁腕治霾”工作综述

来源:宝鸡日报 2017-11-24 18: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邓亚金

11月 14日中午 12时,宝鸡市集中供热正式启动,屋内的热度让人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可就在供暖第二天,市区空气质量下降,此时有市民发出疑问,集中供暖会影响空气质量吗?记者从环保监测网站的数据看到,市热力公司4个热源站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烟气排放值远远低于国家标准。这些监测数据证明,市热力公司真正实现了环保供热。近日,记者来到市热力公司热源站进行采访。

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市热力公司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在提升供热质量的同时,坚持把节能减排作为供热工作的“总抓手”和“突破口”,实现能耗下降、排污达标,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环保设施提高烟气排放管理水平

11月 20日,室外气温只有 6℃左右,而市区石坝河某小区的王林家温度已有 22℃,王林高兴地说:“今年家里的暖气温度舒适,再也不用担心老人孩子会受凉了。”连日来,为了让群众能温暖过冬,市热力公司 4大热源站与趸购热源(大唐宝鸡热电厂)纷纷开足马力保障全市供暖。

当天,记者在市热力公司群众路热源站看到, 3台锅炉烧得正旺。热源分公司副经理陈博介绍,站内的 3台锅炉已配备了先进的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在不断提高供热质量的同时,脱硫效率和除尘效率均达到国家最新环保规定要求,实现能耗下降,排污达标。陈博指着在线环保监测系统说,热源站氮氧化物含量 57.7m g/m 3、二氧化硫 1.7m g/m 3、粉尘浓度3.03m g/m 3,这些烟气的排放值远远低于国家最新环保规定和关中地区最新规定。对于燃煤过程中排放出来的“白烟”,陈博解释道:“锅炉运行所产生的烟气,首先在锅炉内部进行脱硝处理,然后经过布袋除尘器,除去烟气中大部分颗粒物(烟尘),再经过氧化镁湿法脱硫,对烟气中的二氧化硫等进行脱离,形成达标烟气后,才送入烟囱排向空中。”

据了解,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的整体安排部署,公司多方筹措资金 1.57亿元,对运行多年的玉涧堡、群众路、新建路 3座热源站 10台锅炉进行烟气脱硫脱硝除尘设备升级改造,按照国家最新环保标准设计、施工,各项技术均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处理工艺。经过改造,热源站全年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硫 1156.2吨、氮氧化物608.5吨、粉尘 517.2吨,解决了热源站烟气排放效率低下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

多措并举减少热源站扬尘污染

扬尘污染是导致雾霾天气的重要因素之一。那么,供热会不会产生扬尘呢?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龙山雅居热源站和群众路热源站。

在龙山雅居热源站,这里既听不见机器的轰鸣声,也闻不到燃煤锅炉的煤气味,地面干净整洁。来到群众路热源站记者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给站内洒水,一名工作人员说:“定时洒水能有效保持空气清新。”走进该站的煤场区域,这里已被黑色的防尘网全部覆盖,还配备了喷雾设备。工作人员介绍,喷雾机喷出的雾粒细小,在对容易引起扬尘的堆场喷水除尘时,能快速抑尘。

市热力公司相关人员介绍,为了加大对各热源站扬尘污染的管理,凡是运煤、运灰、运渣车辆进、出热源站必须进行车辆冲洗程序,对可能引起扬尘污染的煤场、渣场必须进行防尘网全覆盖。各个热源站还实行煤渣日产日清,绝不堆积煤渣、煤灰。同时,各热源站还加大绿化和喷洒工作,从源头上解决了扬尘治理问题。

从环保设施“全勤”投用 到各种抑尘措施的 运作,这是市热 力公司追求温度与环保并重的真实写照。相信通过热力人的不懈努力,宝鸡的天会更蓝、水会更绿。

新闻推荐

有车牌不挂 上路行驶 遇检查拿出 照样被罚

华商报讯(记者张超通讯员田腾跃)车牌已经申领,却并未悬挂,而是放在后备箱内。11月10日,交警检查一辆无牌照车辆时,该车驾驶员才将车牌拿出,交警依法对其作出罚款200元、记12分的处罚。11月10日上午,宝鸡...

宝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鸡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温暖与环保并重—— 市热力公司助力“铁腕治霾”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