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气温升高 饮食宜清淡

来源:华商报 2018-05-17 02:31   https://www.yybnet.net/

进入夏季,这几天气温也是直线飙升,一般在高温的情况下,人们容易出汗,出汗就会丢失水分、水溶性维生素及一些电解质。同时,高温还会使人体的消化液分泌减少,和其他季节相比,容易出现食欲下降。许多人都喜欢吃些清凉的食物来“消暑”,例如西瓜、冰激凌、冰镇汽水、啤酒等。专家提醒,高温天气饮食应该注意清淡。

多饮水喝汤

“有些人在天热的时候,喜欢来一大碗冰镇啤酒或冰镇饮料一饮而尽,这种“刺激性”降温的行为会刺激脾胃,影响胃液分泌而使食欲减退,造成消化不良、厌食、腹部胀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宝鸡市人民医院从事消化系统疾病诊治多年的副主任医师郭静贤表示,夏季出汗较多,每日应少量多次饮用白开水,也可饮用绿茶水、绿豆汤或酸梅汤等饮料,它们具有一定的驱暑生津功效,而且味美可口。总之,饮食要做到以清淡为主,切忌燥热。

此外,冰冷食物虽可暂时缓解燥热,但口腔受冰冷刺激后,容易造成唾液腺及舌部味觉神经、牙周神经迅速降温,有时甚至出现麻痹状态,会刺激咽喉,引起咽炎或牙痛等不良反应。

多吃蔬果

“高温吃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会让人感到腹胀,不思饮食、疲倦感加重。因此饮食应以清淡平和为主。”宝鸡市营养学会高级营养师闫乐说,夏季饮食的主旋律应为清补、健脾和祛暑化湿,食物烹调时要注意避免肥甘厚味及燥热之品,也不要太过重口味,以免引起上火。进入夏季蔬菜瓜果种类繁多,营养丰富,市面上常见的苦瓜、冬瓜、番茄、丝瓜、南瓜、黄瓜、西瓜等,有清凉祛暑的作用。尤其是一些深色的果蔬,如胡萝卜、芒果、红黄番茄等,它们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及植物化学物质,有助于增强免疫力,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夏季人们喜欢生吃瓜果、海鲜等食物。郭静贤提醒,气温高各种病菌和寄生虫容易繁殖,海鲜、肉类等一定要充分加热,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特别是到“三无”摊点吃不卫生的食物,很可能会染上疾病。

多食苦味

中医认为,凡有苦味的蔬菜,大多具有清热的作用。因此,闫乐建议,夏季经常吃些苦菜、苦瓜等苦味食品,能起到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等作用。

苦菜也是一味药食同源的蔬菜,具有清凉解毒、消毒排脓、去瘀止痛、防治胃肠炎等功能。食用苦菜时,将它的根、叶洗净,可拌可炒可做汤,味道苦中带香,是解暑开胃的佳肴,而且对肠炎、痢疾等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华商报记者 李琳

新闻推荐

警营开放日 学生跟特警学擒敌拳

警营开放日中,学生们与特警互动华商报讯(记者丁瑜通讯员马洁)5月14日,宝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开发区派出所举办的“警营开放日...

宝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鸡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气温升高 饮食宜清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