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这段时间,医院里的心脑血管患者明显增多 老年人睡醒后不要马上起床

来源:华商报 2018-12-07 01:56   https://www.yybnet.net/

冬天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华商报记者从宝鸡市内多家医院了解到,这段时间到医院就诊的心脑血管病患者明显增多,而且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专家提醒,由于心脑血管病在冬季容易发作,所以日常预防尤为重要,市民要早发现早治疗,并定期去医疗机构体检。

天冷易诱发心血管病

为什么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宝鸡市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医生白亚萍介绍,冬季骤降的气温会造成血管收缩、血黏度增高。这是因为低温可使体表血管弹性降低,外周阻力增加,使血压升高,进而导致脑血管破裂出血。寒冷的刺激还可使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多,从而使小动脉痉挛收缩,增加外周阻力,使血压升高;寒冷还可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的含量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促使血液中栓子的形成。北方干燥的气候也容易使血黏度增高,进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又由于冬季天气寒冷,感冒的经常发生会诱发多种炎症,而炎症也有可能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白亚萍说,如果冬天里中老年人数日或数周有乏力、头晕、烦躁、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心绞痛或心绞痛发作频繁、剧烈、持久的情况,就该小心是否是心脑血管疾病找上门来了。

心脑血管患者不宜晨练

据了解,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高血压、心绞痛或心肌梗塞等。脑血管疾病包括:短暂性脑缺血、脑卒中(出血性、缺血性),此外有的专家也将高血压列入脑血管病范畴。

“如果身体感到不适,要尽快就医检查,防患于未然。”宝鸡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白志生表示,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病,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容易患这种病。但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不节制饮食、运动缺少等因素影响,如今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慢慢走向年轻化,40岁左右的中青年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白志生说,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冬季要做到注意保暖、进补适度、心态平衡、适当运动等。此外,心脑血管患者不宜晨练。因为睡眠时,人体各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活力不足,晨起时突然大幅度锻炼,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同时,定期体检很重要。中老年人应在入冬前做体检,并对血压、血脂、血糖进行日常监测,

老年人洗澡时间控制在20分钟内

白志生说,在冬季,老年人清晨不要用冷水洗脸,因为皮肤接触冷水时,血管会突然收缩,一分钟内血压就会开始升高,容易导致心绞痛发作。所以一定要使用温水洗脸。

洗澡时间不宜太久。老年人怕冷,洗澡时常常水温较高、时间较长,使血管长时间扩张,血液滞留于皮下血管会导致回心血量减少,心脑脏器供血不足,引起心脏和脑血管疾病。建议老年人洗澡时间控制在10~20分钟内,超过20分钟家人需及时关注。

“不要睡醒马上起床,冬季睡醒时,应先在床上躺一会儿,待“醒透”后再起床,可避免心绞痛、中风等发作的几率。”白志生说,清晨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魔鬼时间”,大约有四成脑中风和心梗症状是在深夜和凌晨起床时发生的。睡醒就起床,身体从长时间的休息状态,突然改变体位进入活动状态,人体交感神经系统被迅速激活。老年人调节能力差,易发生体位高血压。再者,经过一晚上人体处于静止状态,血液粘稠度增高,血管阻塞也可能加剧供血不足,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华商报记者 李琳

新闻推荐

追踪 外地人红薯卖不动 社区帮他“打” 红薯卖完 商贩已回家

华商报讯(记者杨宁)12月4日,《华商报·今日宝鸡》报道了河南的柏师傅来宝鸡卖红薯无人问津、社区帮他推销“打广告”一事。...

宝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宝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段时间,医院里的心脑血管患者明显增多 老年人睡醒后不要马上起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