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宝鸡面人张:指尖上的烟火气

“神话传说”“花鸟鱼虫”“卡通人物”……来到宝鸡市区西府天地民俗观光旅游景区“面人张”的摊点前,各式各样的面塑艺术品映入眼帘。摊点上,既有“稳坐钓鱼台的姜子牙”,也有“手拿金箍棒的孙悟空”,还有动画人物小猪佩奇……一个个手工艺术品栩栩如生、巧夺天工,令人眼花缭乱。

这所有的面塑出自乡村艺人张林虎之手。从上世纪90年代学艺捏面人,到如今技术已炉火纯青,二十多年来,张林虎一直痴迷于面塑手艺,执着坚守。一件件精美的面塑艺术品背后,是他二十多年如一日、每天数小时的坚持和热爱。

观人间烟火塑百态人生

几把小梳子、几把面塑刀,工具箱里再装上揉好的面,就成了51岁乡村艺人张林虎的“全部家当”。11月17日,记者在市区西府天地民俗观光旅游景区里见到了张林虎。红色的唐装,黝黑的脸庞,来不及欣赏冬日里的第一场雨,工具箱一摆,撑起伞,就地做起了自己的“生意”来。

彩色的面团在一双巧手中,几经捏、搓、揉、掀,再用面塑刀灵巧地点、切、刻、画,片刻时间,一个栩栩如生的面塑“孙悟空”就被张林虎创造出来。张林虎说,自己这门手艺叫作面塑,俗称“捏面人”。

说起从事的这门手艺,张林虎说,这门手艺不是祖传的,而是花了大价钱拜师学习的。1993年,24岁的张林虎不想打零工了,他想学门手艺。当时他和家人一起去渭滨区石鼓镇上赶庙会,就在庙会上,一个山东的面人摊前围满了小孩子,面人也是他儿时最喜欢的玩具,可因为家里没钱,一直都没有买过,每次他都在面人摊前从早坐到晚看师傅捏面人。他想要是自己也会捏面人该多好。于是,他走上前询问能否拜师学艺。师傅告诉他准备400元学费就给他教。

那时候打小工一天的工钱还不到两块钱,400元可不是个小数目。张林虎耷拉着脑袋回家,看了看父母,扭捏了好一会,小声给母亲说,他想学捏面人,可学费要400元,觉得父母肯定不会同意,没承想,母亲一口答应,觉得这是件好事。喜出望外的张林虎拿上钱,就去找师傅学习了。师傅出摊时他在一旁自己看,看着师傅轻而易举地捏出一个个人物来,可是一块块面团在他的手里却根本不听话,很多看似简单的步骤,上手操作起来却变得非常困难。不过,张林虎性格沉稳、能坐得住,一头扎进面塑世界,渐渐迷上了这门手艺,在师傅的悉心教导下,他的手艺日渐精进,总算学会了面塑的基本功。

师傅教完他十二生肖的做法后,就对他说:“手法做法都给你教会了,剩下的就看你自己的悟性了。”

靠着自己的喜爱和刻苦,张林虎很快就自己独立摆摊了。

这些年来,张林虎在摆摊的过程中,见到形形色色的人,看到各式各样的事情,在收集创作素材的同时,自己也不断收获成长。

改传统配方传民间艺术

在传承技艺过程中,从最初的复制、模仿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物,到如今的探索、创新,张林虎的面人技艺和题材不断拓展,融合了现代和本地元素,其创作题材既有神话故事、历史人物,也有戏曲故事和动漫卡通等形式。

一件作品的诞生,其经历的不仅仅是人们看到的制作过程,背后是手艺人一遍遍查阅资料和对动作、表情、衣着的构思。“像我创作名著中的人物时,首先要了解故事的背景,再根据人物特点、身份去设计动作、衣着和表情。”张林虎说,捏面人的关键在于前期配料。最开始的配料,是糯米面和水按照1:1的比例,在高温的铁锅里,来回不断搅拌,不能让面有疙瘩,还要控制火候,不能让面焦了,稠稀要合适,还得有黏性。这就是不断反复练下的功夫,一般新手都做不好,掌握不住火候。面和好烫熟后,放在一旁慢慢地醒着,这下就开始做给面人上色的调料,调料是最基础的颜色,红黄绿三种。不过传统面塑作品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容易干裂、变色,无法长期保存。2017年,张林虎开始琢磨对面塑工艺进行改进。他尝试向原材料中添加防腐成分和一些化学元素,让作品耐得住保存、经得起碰撞,也更加轻巧。

如今,每次看到新鲜或是有趣的经典人物,张林虎总会试着捏一个,从姜子牙、关公、穆桂英到小猪佩奇、汪汪队、叮当猫,他勇于探索的心永无止境,“我是面塑艺人,不仅要传承,更要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制作出更加精美的作品。”

对于这门手艺,张林虎说,在西府老街摆摊三年多时间,有很多人也想来拜师学艺,他都欣然接受,只要有人愿意学,他都会主动放下手中的活计,一点一点耐心教导。

从最初的学艺谋生到如今的弘扬传统手工技艺,张林虎直言,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面塑不再是用于补贴家用的手艺,而成为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宝鸡日报)

宝鸡新闻网最新原创作品:

宝鸡大剧院全景VR震撼来袭

新闻推荐

二十年后的家乡

宝鸡高新第一小学五(5)班李念时间过得真快,转眼20年就过去了。如今,我已经是一位科学家,创造了很多智能物品。马上就...

宝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面人张:指尖上的烟火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