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千阳新闻 > 正文

视点 把法律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陕西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09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甘甜通讯员王瑾

“儿子去世后,我们一家老小的生活没了依靠,是顾问律师向我们伸出了援手。”9月27日,千阳县水沟镇夹咀村81岁的贫困老人韩彩霞(化名)激动地告诉记者。

韩彩霞的儿子任小鹏(化名)曾在工地务工,2016年,任小鹏发生意外身亡,令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得知这一情况,夹咀村的顾问律师积极介入,配合信访、安监、交通等部门力量,与施工方进行协商,争取赔偿。经过多次谈判,任小鹏家人与施工方达成了赔偿协议,任小鹏家人获得赔偿款67万元。

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是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长期以来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近年来,省司法厅在全省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组织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基层农村和城镇社区担任法律顾问,定期走访,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服务,得到群众认可与好评。”9月28日,省司法厅厅长王永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共有8690名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了17102个村、2723个社区的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整合法律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贫困地区大多是法治建设比较薄弱的地区,因此,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加快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进程。”省司法厅律公处处长郝茂成介绍说。

针对安康、汉中等地部分贫困县(区)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短缺的实际,今年上半年,省司法厅组织49家省直律师事务所的176名优秀律师,结对帮扶安康、汉中两市的252个贫困村,签订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援助协议,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矛盾纠纷化解等公共法律服务。

“以前村民不懂法,出了事不知道依法解决。现在村上有了免费的法律顾问,村民咨询法律问题有了途径、依法维权有了帮手。”汉阴县涧池镇民主村党支部书记张宗成对村里的变化感到十分高兴。

两年前,民主村村委会与上海某公司签订了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合同,将600多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以出租方式,流转给该公司经营。从去年开始,该公司以经济困难为由拒付租金。

今年7月,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的顾问律师在该村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介入,提出专业法律意见和建议,指导村委会制订诉讼方案,帮助村民开展维权工作。

“只要村民有需要,都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群等形式与顾问律师联系,我们线上线下随时为群众免费解答所有法律问题。”陕西合恒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志山说。

“互联网+”让公共法律服务更贴心

通过扫描身份证,输入电话号码获取验证码确认,就可以按照页面提示的法律服务项目,与在线律师语音交流、视频交流,进行法律咨询……9月29日,记者来到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在“互联网·无人律所”设备前,亲身感受“互联网+法律服务”带来的便捷。

据介绍,针对辖区律师事务所资源不足的实际,西咸新区社会综合治理局在沣西新城西部云谷、同德佳苑社区等企业集中地和群众居住地,建成运行了全省首批无人律师事务所——“互联网·无人律所”。“互联网·无人律所”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搭建起整合全省乃至全国律师资源的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可在30秒内从全国签约的3万余名合作律师中选择合适的律师,为群众提供一对一的远程视频对话、文字和语音咨询服务。

为了更好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西咸新区明确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以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主体力量,开展定向法律服务的工作模式。同时,该区还不断创新和推广“互联网+法律服务”新模式,多形式、多渠道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既有助于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便民化,也有助于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效能,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西咸新区社会综合治理局局长张利军说。

法律顾问助力基层治理法治化

去年年底,宜君县太安镇景丰村村民宋小军(化名)雇佣同村村民严建民(化名)帮工干活,严建民驾驶车辆拉沙子,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同车的宋小军身亡。因赔偿事宜不能达成一致,死者家属与严建民产生矛盾。

陕西秦人律师事务所顾问律师了解到这一情况,第一时间参与调解工作。顾问律师了解了案情后,就案件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释法说理,帮助当事人确定合理赔偿金额,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成功化解了矛盾纠纷。

全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各地法律顾问在司法行政机关指导下,围绕影响农村稳定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征地拆迁补偿、农村土地流转、老人赡养等易产生矛盾纠纷的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以合法的方式表达自身利益诉求。法律顾问还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为调解组织调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协助村(社区)处理信访案件,化解困扰基层的不稳定案(事)件。

与此同时,各地法律顾问还积极协助村(社区)自治组织起草、审核、修订村(社区)自治组织章程、村规民约以及其他管理规定,及时为村(社区)经济、民生和社会管理方面的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建议和帮助;主动配合农村土地确权、经营权流转、林权改革等中央惠农政策的落实,积极开展农村土地问题专项服务,化解了大量农村土地权属纠纷,有效提升了基层民主治理法治化水平。

截至目前,全省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共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6.9万人次,提供法律意见2.4万条,协助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万余件,开展“法律体检”2.5万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4.3万件,开展法制宣传3.2万场次,受益群众达690万余人,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新闻推荐

千阳“项目超市”走上了浦东干部学院讲堂

阳光讯(记者邓锦龙)9月3日,中共千阳县委书记何玲,应邀登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讲台,为全国第四批县委书记、县长培训班学员作报...

千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千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视点 把法律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陕西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