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千阳 > 正文

机械作业奏响春耕“交响曲”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3-17 08:27   https://www.yybnet.net/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媛媛 燕军锋

莫道春来早,更有早行人。3月13日,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水沟镇柿沟村,宝鸡华圣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苗木培育基地农机手马明泉驾驶着拖拉机穿梭于田间,机身后6位工作人员在平台上“一”字排开,4个人往卡槽里放苗子,2个人负责供给(如图),“突、突、突……”机械随着响声缓缓前移,松软的土壤被翻起、捣碎,4排整齐的苗子已栽好。

多用机械少用人力

“我们是龙头企业,要带好头,外地工作人员还没来,用工都是附近村镇的。机械栽苗效率高,平均每天可接苗20万株,成活率在95%以上。”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小卫告诉记者,2月5日正式复工,当地政府今年特别要求对果园和苗木基地春季管理实行分散式作业法,要求尽量多用机械,少用人力,人员往返路上、田间作业、现场指导等各个方面,相互必须保持一定距离,不准扎堆,严禁闲聊。对此,公司专门制定了复工防疫方案并严格执行。

记者在田间地头看到,几个地块同时都有机械在耕作,有的工作人员跟在拖拉机后约1米处,时不时弯腰检查收尾,3位工作人员铺设滴灌软管,还有一个地块的机械正在起苗。

“你看,现在我们一边种苗,一边起苗,用的都是机械。一天一台机械能起60000-70000万株苹果大苗,没有损伤,还省人工成本。这批苗子是去年按照订单要求给山西一家基地培育的,今天全部起了明天就发货。”王小卫说,基地苹果苗品种齐全,常年给全国各地供货,枝接苗和芽接苗都有,以销售脱毒苗为主,会根据客户需求种植。

抢抓农时备耕生产

记者在基地看到,工作人员扛着农具在田间地头疾步如飞。他们三三两两在田地里翻土、种苗、起苗、装车,忙得不亦乐乎,一辆辆满载树苗的卡车驶出村庄奔赴全国各地。

“我们就住在基地附近,在这里打工离家近,还能增加收入。”这几天,千阳县水沟镇柿沟村华村民封德民“我们基地每年固定用工量在300人左右,高峰期不下于700人,平均每人每年收入在15000元左右。”王小卫说,解决当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只是一部分,公司和当地村镇都有合作,对农户种植苹果苗进行技术、销售服务指导,带动他们增收致富。春暖花开,全国各地的农民遵守国家规定共同抗“疫”,抢抓农时不放松,全力备耕生产,共同绘就一幅幅热闹的“春耕图”。

新闻推荐

千阳宝丰村干部群众围绕苹果产业开展春耕生产

本报讯(记者李喜林)3月12日,正值植树节,千阳县张家塬镇宝丰村一派忙碌景象,记者在一片地里看到,十几个群众正在地里栽植苹果树...

千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千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离不开井的日子2019-11-24 04:52
评论:(机械作业奏响春耕“交响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