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改革创新铸辉煌—— 宝鸡市社会组织何以快速发展探析

来源:宝鸡日报 2017-11-24 18: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怀宇

人们普遍认为,管理与规范社会组织,是各级政府的一件头疼事。下手重了,失去活力;下手轻了,良莠不齐。拿捏好轻与重的分量,也就是正确处理了“放”与“管”的关系,把握好这个分寸,社会组织才能茁壮成长。

近年来,宝鸡市民政部门按照“增数量、提质量、优秩序、激活力”的思路,大力推进社会组织发展,呈现出量增质优、管理规范、充满活力的良好态势。近三年,全市社会组织总量实现翻番增长,数量达到 2261个,被确定为“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

全市社会组织建设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究竟有何良方?

第一招:聚力改革创新,机制体制实现重点突破。宝鸡市率先在全省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管理的意见》,又率先在全省成立了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和市社会组织促进会,建成了市级、金台和岐山三个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重点加大对初创期及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的培育支持,并提供政策建议、决策咨询,真正对全市社会组织发展起到了穿针引线、铺路架桥的作用。

第二招:突出过程控制,监管治理呈现多轮驱动。宝鸡市按照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要求,明确了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和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建立了协同监管机制。连续四年依法开展了社会组织集中清理整顿活动,累计清理规范社会组织 360个,查处取缔非法社会组织 60个,行政处罚 48家,清理兼任社团领导职务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 230名,规范了社会组织行为,营造了诚信自律氛围。

坚持分类评定、以评促管的原则,率先在全省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参与评估的社会组织达到 210个,获得 3A级以上社会组织 68家,为优秀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构建了“双向快车道”。

第三招:注重作用发挥,发展活力得到全面释放。全力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通过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派员帮建等方式,强化有效覆盖,打造典型品牌。截至今年 9月,全市共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 455个,覆盖社会组织 904个。又通过向无党员社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建立群团组织等方式,使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社会组织的角角落落、方方面面。

宝鸡市社会组织不仅成为加快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而且还是优化公共服务的“生力军”。在城镇,引导行业协会、商会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在农村,专业协会通过创办农业科技示范点、推广新技术、开展技术培训等方式,全力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教育、医疗、就业等类别社会组织,满足了群众多样性的服务需求。公益慈善、社区服务等社会组织团结社会各界人士,与社区志愿者一道开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公益演出等活动,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润滑剂”。

新闻推荐

158个村史馆记录历史留住记忆

本报讯生锈的锄头、泛黄的粮票、用了多年的菜坛子……在岐山县凤鸣镇刘家塬村村史馆,人们从这些老物件上感受到乡村丰厚的文化内涵和沧桑的历史变迁。记者近日从市民政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已建成投...

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岐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改革创新铸辉煌—— 宝鸡市社会组织何以快速发展探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