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探究乡土中国礼俗社会的力作 《周礼村落》序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4-19 14:07   https://www.yybnet.net/

◎赵馥洁

《周礼村落》是中国百村经济社会调查项目的成果之一。这一成果是罗新远教授带领西北政法大学的 20多位学者经过两年多的辛勤努力完成的。一项研究成果的价值,主要由它的突出特色和重要意义呈现出来。初读此书,我觉得它的特色和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周礼村落》选取周原大地上的村落作为中国百村经济社会调查的一个样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周原是周人早期的居住地。周人始祖后稷,原居邰(今陕西武功),后迁豳(今陕西旬邑、彬县一带);周太王古公亶父时,开始定居周原,建立周国,部族日臻强盛。其子季历继位后,使周国进一步发展壮大。季历长子姬昌 (周文王 ),为灭商做了充分准备。文王的儿子姬发,推翻了殷商王朝,建立周朝。其弟周公姬旦制礼作乐,为周制度和周文化奠定了基础,也为中国传统文化奠定了基础。周原在今陕西境内,西起汧河左岸,东濒漆水河,北倚岐山,南至渭河,包括今凤翔、岐山、扶风、武功四县大部分和宝鸡、眉县、乾县、永寿四县的小部分。生活在周原大地上的村民深受周文化的熏陶和洗礼,至今仍然保留着浓郁的周文化遗风。《周礼村落》一书通过历史考查和现实调查、文献记载和实物图像,充分展示了周原村落中保存的周文化影像,对我们认识周代的礼乐文化特征,进而认识中华传统文化的原初形态和精神基因,具有重要价值。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中多处提到“礼”“礼治”“礼俗社会”,《周礼村落》一书则生动描述了礼乐文化在乡土社会中的具体表现和实际功能,这对推进乡村社会研究的深化无疑也有重要启示。《周礼村落》沿着周礼村落对周文化的传承和以周文化遗存为依托的民俗旅游业发展两条主线展开论述,既生动描述了20年来旅游事业的发展历程,更深入揭示了在市场经济基础上出现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农耕文化与市场经济的矛盾和冲突,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对周礼村落的深刻影响。该书根据调查资料指出,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建设的推进,传统文化也受到一定的冲击,周礼村落的文化观念也发生着变化,但由于传统文化在这里积淀较深、生命力较强,所以人们能够把由市场经济形成的利益观念和由周文化传承的道德意识结合起来,形成“功”“利”与“德”“礼”相融合的价值观念。这是对如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优秀传统文化之积极作用的有益探索。

《周礼村落》采用了政府 -市场 -社会 -文化四维一体的分析框架,以及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历史学、文化人类学、法学、政治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四维分析框架和多学科方法,使周礼村落这一复杂的社会机体的诸多方面构成要素及其性质、特征,得以充分展现,从而使读者获得较全面较丰富的认识。同时,也对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诸方面思考和探索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提供了宝贵的启示。

总之,《周礼村落》是一部特色鲜明的田野社会调查的新著,是一部研究中国西部村落社会的力作,对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在农村的影响、探究乡土中国礼俗社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作者系西北政法大学资深教授、陕西省社科联名誉主席)

新闻推荐

第七届宝鸡文化旅游节将于26日启幕 3大类15项70多个特色文化旅游活动等你来

4月11日,记者从宝鸡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七届宝鸡市文化旅游节将于4月26日精彩启幕,3大类15项70多个特色文化旅游活动邀您游览宝鸡。据了解,第七届宝鸡市文化旅游节以“看中国来...

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岐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车前草的绿痕2018-04-18 14:27
猜你喜欢:
评论:(探究乡土中国礼俗社会的力作 《周礼村落》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