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我是40后 “六一”还想再戴红领巾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05-3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杨继军(后排右一)

杨继军(右)与老师在一起

“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啊吹向我们……鲜艳的红领巾,美丽的衣裳,像许多花儿开放……”在“六一”前,准备和其他志愿者前往青木川与贫困孩子一同过儿童节的“40后”杨继军,听见老伴唱起这首歌,思绪瞬间“飞”到了62年前的5月28日。那天晚上,还不到9岁的她和其他小学生围着篝火加入少先队,戴上了红领巾。

穿越童年——围着篝火戴上了红领巾

父亲是军人,出生于1947年12月的杨继军,作为随军家属,大人工作调动到哪里,她就在哪里上学。虽然年龄小,但不管干啥,都做得有模有样。8岁那年,她们一家来到宝鸡市岐山县,杨继军在那里上了小学一年级。入学以后,她的表现在班上算是优秀的,学习成绩更不用说,经常能得到老师表扬。

“1956年‘六一\’儿童节来临前,老师从班上遴选出了10名各方面优秀的孩子,说是具备了入队(少先队)条件,当时把我高兴得不得了,当自己就要戴上红领巾的时候,那股兴奋劲简直没办法用语言来描述。”回想起老师宣读预备队员名单的情景,已经71岁的杨继军,满面红光,笑容灿烂。

1956年5月28日下午,学生们从各家各户抱来木柴堆放在操场中央,学校要举办篝火晚会欢迎新队员入队。夜幕降临,随着老师将火把伸向柴堆,霎时间,一股明亮的火焰腾空而起,同学们爆发出一阵欢呼声,家长、街坊邻居都围过来看热闹。“大人、孩子都情不自禁地围着火唱歌、跳舞,当时唱的歌,就是‘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啊吹向我们……\’接着举行少先队入队仪式,当高年级的学生把红领巾戴到我脖子上,我激动得都快要哭了出来,在随后行队礼宣誓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把誓词宣读下来的。”杨继军一边回忆着,一边唱着,仿佛62年前的那个场景就在自己的眼前。

“戴上红领巾以后,总想着让红领巾能够在胸前飘扬起来,怎么办?跳啊!蹦啊!只要身体动起来,红领巾也就飘了起来。晚上回家,故意站在父母跟前,想听到他们夸奖我的声音,没想到,父亲板着脸说,‘戴上了红领巾,说明你表现还不错,今后要更加好好学习!\’多年以后,才弄明白,父亲当时根本就没有精力来顾及我们的生活和学习。他心里虽然高兴,就是无法表达出来。到了睡觉的时候,我还是舍不得把红领巾摘下来,却又担心睡着以后给弄皱了,就取下来小心翼翼地叠好放到书包上,第二天早上一起床,就戴上。为啥那么兴奋?因为红领巾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旗帜的一角。”说到这里时,杨继军从口里每迸出一个字,右拳在空中重重地比画一下。

童年穿越——“六一”还想再戴红领巾

“前天,7岁的外孙女在我们家庭微信群里用语音说,她要加入少先队了。我也用语音给她说,你今年7岁,姥姥也7岁(71岁),我是一名老队员,你当了新队员以后,比一比,看谁更优秀?我给孩子说着说着,又唱起了‘小鸟在前面带路……\’孩子也笑了起来。”杨继军说,其实,她的童年是非常艰苦的,放学回家带着弟弟拾柴火、掰包谷,可她们的童年又是非常快乐的,整天有唱不完的儿童歌曲,做不完的游戏。

当外孙女问她,“你是不是很怀念自己小时候呀。”她给孩子说,“姥姥小时候玩过的东西,你压根就没听过。年代不同了,咱俩现在唯一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的,就是在‘六一\’儿童节那天,一起戴上红领巾,一起唱着‘小鸟在前面带路\’,一起让红领巾在胸前飘扬起来。”杨继军老人说,她给孩子说完这话后,觉得自己要食言了,因为她所在的陕西省妇女摄影家协会在宁强县青木川镇有一个扶贫点,他们每年都要和那里的孩子们一起过“六一”。不过没事,当她在青木川和山里孩子一起戴上红领巾的时候,她会拍一张照片传给外孙女。

如果你也有难以忘却的童年记忆,有童年穿越的心愿,想通过儿时的老照片穿越童年,请通过本报新闻热线029-965369或三秦都市报官方微信,参与到“时光穿越回到童年”的活动中来,在三秦都市报全媒体上展示你的童年老照片,通过留言讲述你的快乐童年故事和心愿。

本报记者赵丽莉

六一

时光穿越回到童年

新闻推荐

强化政府主导 做好全域旅游

  发展全域旅游,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现实要求,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

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岐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是40后 “六一”还想再戴红领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