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消除农民后顾之忧搞好农村“三变”改革

来源:各界导报 2018-06-15 01:03   https://www.yybnet.net/

□ 张建贞

农村“三变”改革的核心目的是唤醒乡村沉睡的资源性资产,促进土地、资本、技术、管理、市场等各类生产要素的优化重组,实现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社会转型。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农民思想观念保守、资金入股推进难、农民受益渠道单一、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未转股等现实问题。

为搞好这场改革,特提出建议:

一、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逐步转变农民思想观念。通过发挥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在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的示范作用,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效果,引导农民主动参与“三变”改革。

二、着力化解改革风险,消除农民后顾之忧。农民谨小慎微,唯恐在改革中受损,部分地方“三变”工作推进力度不大,最重要的原因是农民“输不起”,抵御风险能力太弱。保险行业可依据市场规律研究推出相应投保项目,政府通过出资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降低改革风险,解决农民后顾之忧。招商、审计、扶贫等部门要加强对“三变”改革引进项目的审核力度,弄清投资主体的实力、规模等背景因素,选准选优投资项目,研判风险,防控危机,杜绝伤农事件发生,影响改革进程。

三、土地流转大力实施,“三变”改革稳妥推进。立足实际,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从土地流转入手,稳步推进“三变”改革。农民将土地流转后每年按面积收取租金,闲余时间打工赚钱,收入稳定可靠有保障,这种大众化的变革方式农民普遍接受,可大力推广实施。进一步可将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资源折变入股参与分红,用财气引导入股胆气。

四、完善“三变”投入体制机制,确保受益主体为农民。为推动项目快速发展,早日做大做强,地方财政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方面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这部分投入可做为项目建设的一部分入股,以确保国家投入保值增收,直接受益主体始终为村级集体经济和广大农民。

(作者系岐山县政协干部)

新闻推荐

村有故事我有诗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  司马迁杯  民歌民谣新闻头条征文大赛 ӌ...

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岐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新闻集装箱2018-06-11 02:29
评论:(消除农民后顾之忧搞好农村“三变”改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