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岐山县 开启不动产登记“无缝”式服务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8-11-01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永兴

近年来,随着全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的工作开展,岐山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始终坚持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实现追赶超越、创新发展的理念,不断规范登记申请、优化工作流程、完善窗口建设、提高登记质量和效率,真正实现了便企利民。

公开办事内容 严格规范运行

县上成立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在登记中心的显示屏、办公场所和门户网站,公开办理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和各类登记业务办理程序,办事流程等,公开中心重大事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事项。并建立健全了窗口制度规范,从首问负责制到服务承诺制,从效能投诉到服务规范,从工作纪律到十条禁令等便民服务监督制度。用制度规范工作,用制度保障服务质量。把纪律挺在前面,贯穿登记工作始终。同时,秉承“高效、务实、清廉”的服务理念,提高行政效能,实施“一窗式”受理、“一厅式”服务的工作模式,切实实现便民、利民、惠民。

建立三项机制 提升办事效率

县上以创建“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为契机,向社会公开承诺了不动产登记办结时限,查封登记、异议登记、查询查档业务即时申请即时办结;预告登记、注销登记、抵押登记当日申请当日办结,将不动产登记证书“立等可取”落到实处。

建立预约办结制,落实办理登记只跑一次。运用互联网技术,开通微信公众号,按照平台提示上传资料,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后台网络预审,预约大厅办理业务,让数据为企业、老百姓“跑腿办事”,为企业“贴心服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

建立压缩办结制,落实用心、用情、用智服务。实施“一审一核”两岗终审制,优先办理企业及小微企业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落实专人跟踪,提前介入、优先受理、审核、发证,审批时限由过去1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极大地节省了企业业务办理时间,降低了运行成本,营造了尊商、重商、亲商的服务氛围。全年共计服务大、中、小企业300余家。

推行三种模式,便民利民服务

在全县经济发展重镇蔡家坡设立便民登记大厅,其他各镇设立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延伸下沉,开展权籍调查、现场查看、资料收集和政策解答,完成受理、初审、发证工作,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率先在宝鸡市完成农村“房地一体”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颁证试点工作。

集中办公现场服务,体现为民服务初心。在业务相对比较集中、办证需求量大的60多个居民小区开展“社区行”和为企业“送证上门”活动。现场梳理问题、答疑解惑、集中办公,本着尊重历史,化解矛盾的原则,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依法保护财产权,打通服务不动产权利人、投资人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县通办。针对正常工作日不能前来办理登记业务的企业和群众,推出全年365天工作制。采取工作人员轮值轮岗方式,实现了“天天能登记,时时有接待”,打造了“无缝隙”登记窗口服务新模式,保证企业和群众办理登记业务更自由、更便捷,不受时间限制。

设立企业联络员制度,变刚性服务为柔性服务。工作人员定期走进企业宣传不动产登记政策,对反映的问题及时给予解答。同时了解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情况,提前介入,全程跟进,优先受理、审核、发证,让企业“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路”。为小微企业和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错时服务、延时办理等个性化服务。累计为特殊权利人办理登记业务500余件,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新闻推荐

宋璟用人不偏不党

■王兆贵元和十四年,唐宪宗问宰相崔群:“玄宗之政,先理而后乱,何也?”崔群对曰:“玄宗用姚崇、宋璟、卢怀慎、苏璟、韩休、张...

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岐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齐动手 修村路2018-10-26 12:47
猜你喜欢:
丝绸之路的起点2018-10-18 05:30
评论:(岐山县 开启不动产登记“无缝”式服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