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秋水伊人话《蒹葭》

来源:日照日报 2018-11-11 06:25   https://www.yybnet.net/

马运德

岁月就像流水,流淌在一条古老的河上。有位行歌者独立河干,有一曲古韵,在河水里荡漾。我翻开了这本承载众多神秘文明密码的历史画卷,走进那一条悠悠的长河,溯洄而上,寻找那个行歌者,想看清那个越数千年的故事,探访那份幽怨绮丽、慷慨悲壮的风景。

穿越历史的氤氲,西秦的大地,一如那个时代,蓊蓊郁郁,神奇神秘。质朴率性之风扑来,到处是朝气蓬勃的生命,表现出坚韧不拔的倔强力量。那首古老歌谣就从芦荡晨雾中飘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苍茫秦地,沟壑纵横,竟有如此婉约壮丽之音,令人震惊。

驻足河畔,细看那叫蒹葭的,原来是两种植物。咦,这不就是现在河边常见的芦苇和荻子吗?几千年前的植物竟与今天的完全一致,哪有什么神秘?都说蒹葭这古老的植物或许就是芦苇,解释的也差不太远。哪曾知我们先民身处自然,观察细致,对植物命名这么讲究:荻初生为菼,幼荻为蒹,开花为荻;苇初生为葭,幼苇为芦,开花为苇。所以有人说蒹葭就是芦荻,或者统称芦苇,差不多少。那蒹比芦细,秸秆细硬,一把可抓多株,所以从兼。葭,是初生的芦苇,先民以为是嘉美之草。实际蒹葭都是嘉美之草。蒹葭之美,在秸秆细挺,身材秀颀,杆叶深青,生命鲜活。蒹葭从小就茁壮可爱,长成也秀颀壮硕,古人十分喜欢这两种植物。我也喜欢这两种植物。当时有美女庄姜嫁给卫侯,靓女帅哥,婚礼场面壮观,庄姜太漂亮了,老少爷们看了羡慕赞叹不已,就有一曲《硕人》。歌词中有句“葭菼揭揭”,菼就是那个叫蒹的荻子的幼草。因此,古来也多以苇荻形容美人勇士的身姿。

驻足河畔,吟读品味苍苍蒹葭的滋味。曾经的青青蒹葭,郁郁葱葱,玉树临风。深秋来临,蒹葭已是摇花的苇荻。那苍苍蒹葭,一望无际,苍苍的颜色,苍苍的迷茫,苍苍的心情,蕴含多少岁月风霜。“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蒹葭之情,苍苍之意,行歌者经历的故事,个中的滋味,都在其中,欲说还休。唉,只道天凉好个秋!就是这样一种难以言喻的心情,一种难以言喻的心景意象。幽怨迷茫,心事因此就如流水自然而出:思念的那个伊人,心中的向往,就在河流的那一旁。

行歌者爬山涉水、披荆斩棘,急促迫切,想“溯”而“从之”,向她追去,与她一起。向上游寻找,道路艰难险阻,遥远漫长;向下游寻找,咦,行歌者突然停下脚步。翘望前方,真不敢相信,那不,伊人优美身姿隐约缥缈,多么美妙,就好像在那荡漾的河水中央。

苇荻花上的寒霜在逐渐消散,东方就要迎来一轮朝阳,白雾就如一缕迷茫的轻烟。“溯洄”“溯游”,上下求索,“道阻且长”“道阻且跻”“道阻且右”,山高路远,不畏艰险,经历多少坎坷。追寻愈急,才能看到伊人的缥缈身姿。行歌者不敢停下那追寻的脚步。相思益甚,其情益坚。就如往古之时,夸父逐日。心中有个太阳,爱就充满了力量。淑女伊人,是真是幻,在水中央?是“坻”是“沚”,伸手可至,但又遥不可及?婉约秀丽,隐约缥缈,“凄凄”“彩彩”,千古几朵苇荻之花在那儿摇曳。

秦地大约在今天陕西中部及甘肃东南部,迫近戎狄,秦人以射猎为先,修习备战,崇尚气力,秦人情感激昂粗豪,胸有山岳,秦风尚武,粗犷质朴,有慷慨悲壮情怀。这里不是琼瑶女士的那个在水一方,没有江南女子,小桥流水,更没有梦幻江南的滋味。秦人多言车马田猎,真不敢相信还有如此行歌者丹心柔肠、神韵缥缈的故事。哦,也正因为有此一曲,我看到了那个蒹葭河边的君子,认定伊人,不畏道阻且长的倔强执拗。我们理解了那一域的先民,在简约粗朴外表之下,更有执着所爱、积极进取、幽怨悲壮的柔情琴心。

霜冷露寒,蒹葭河边,有如此美丽的风景,古来不知多少人都来评说。但千年权威的注释,好似都让文人包了。历代注家,孜孜以求,但往往求之愈深,失之愈远。有刺秦襄公说:秦襄公得岐山以西之地,“未能用周礼,将无以固其国焉”。但从《蒹葭》诗中看不出与未用周礼,不能固其国的联系。还有招贤说:说这襄公时期,秦国初得新地,局势动荡,西周故地遗民,思念过去安静的生活,思念西周故地的那些贤者,寻找栖息蒹葭河边的隐士。庙堂之上,追求唯美,演唱《蒹葭》,配上琴瑟鼓乐,《蒹葭》的那一股洪荒之气,空灵之美,确实有震撼效果,牵强附会用于暗示讽谏劝谕,也未尝不可。原创实际还是一条河边,还是像那“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河畔。君子追求淑女的爱情故事往往都在河边发生。面对汩汩流水,苍苍蒹葭,白露为霜,最容易激发渴慕伊人的幽情。可贵的是行歌者历经沧桑,人生行至深秋岁月,他在河畔的追求跋涉,从没停歇。

还要补充一句,古代的诗字,与今天的诗字还有意义上的差别,古代最早的诗者,言之待也,唱之待也。意思是唱着等待应和之作。君子千回百转地唱这一曲,晚秋来临,嗓音沙哑,越数千年,仍是高亢激越,回荡在河畔。好似在等待,等待,或许什么时候在水一方的那个伊人,会在千呼万唤之际,蹁跹而现,应声和鸣。

“蒹葭凄凄,白露未晞”,岁月就像流水,流淌在一条古老的河上。我一直也在那一条河边,在家乡那条寻常的河边上,两鬓已经染上了冰霜。沙洲水岸,苇荻苍苍,水芹菱藕,一抹秋水,缭绕寒烟。岁月抹不去初恋的英华,所谓伊人,依然萦绕心中,隐约在秋水那边。古韵回荡,依稀可见那行歌者的身影,还在执着的跋涉求索,就如这永不停息的河流,形成这河边一道最美的风景。所以我喜爱这条河、这首歌,喜爱那位行歌者和那片苍苍彩彩古老的蒹葭。

新闻推荐

丝绸之路的起点

□戴笑诺在辉煌灿烂的五千年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作为中国历史上十三个王朝定都地的西安,曾经是许多重大历史事件...

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岐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秋水伊人话《蒹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