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岐山县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8人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4-17 03: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宝鸡讯(杨银海龚晓辉记者王宝存)4月9日-11日,由中宣部宣教局举办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培训班在重庆市举行。其间,岐山县作为陕西省唯一一家经验交流单位进行了题为《以周礼优秀文化明德铸“魂”》的经验交流发言,受到了各方好评。

岐山是中华文明的源头、周文化的发祥地,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千年古县、中国礼仪文化之乡、陕西省传统文化示范县等美誉。近年来,岐山县深入挖掘周礼优秀文化的时代内涵,加强全县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据悉,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作中,岐山县坚持宣传大众化、典型身边化、载体生活化、推进制度化,不断阐发优秀传统文化新内涵,推动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为进一步挖掘周礼优秀文化的时代内涵,岐山县成立中国周文化研究院,连续举办三届全国周文化暨周公思想学术研讨会,选取周礼文化中太伯奔吴、文王访贤、周公吐哺等31个优秀历史人物故事,采取制作动漫、雕塑、编辑图册、书籍等形式,广泛宣传周人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诚信操守、邻里友善的良好社会风气。编辑出版了《典说周文化》等周文化系列丛书,开设了《话说周文化》广播电视专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修身心、正品行,推动周礼优秀文化从“小众”走向“大众”。大力宣传近年来岐山模范援藏干部张宇、新型农民工楷模巨晓林、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苏权科、固体火箭专家侯晓等事迹,通过“传承周礼优秀文化,讲好岐山故事”大赛,传播发生在干部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全县累计涌现出各类典型731名,道德模范77名,十星级文明户4237户,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同时,聚焦传播乡愁乡音,将周文化元素植入基础设施建设中,打造了刘家塬甘棠遗爱、勤廉齐家,文明新村、蒲村、郑家桥御史故里家风代代传,明德树新人等独特的“岐山符号”。搜集整理家规家训208条,建立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制度,形成了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社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广泛开展诚信岐山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奉献”岗位竞赛活动,巩固形成了文明、法治、友善的社会风气,全县营商环境和对外影响力不断提升。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各级媒体纷纷聚焦岐山,刊发相关报道百余篇,打造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岐山品牌”。

新闻推荐

第二届乡村陕菜研讨会宝鸡召开

  本报讯(记者李喜林)陕菜的品牌力量,让陕菜向世界证明。近日,旨在“以差异化打造乡村陕菜”为主题的陕菜的品...

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岐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岐山县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8人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