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四川眉山岐山村签下幸福公约增进邻里感情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4-19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来,亲家,我给你介绍,这是我老表!”“叫我老李吧,我们都住福苑小区。”

今年春节期间,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岐山村村民郑永奎特意邀请邻居李云一家在新居的院坝头吃了一顿团圆饭。“原来住在山坳,房子破,泥巴路,想邀请别人来家里做客都不好意思。现在住上新房子,咱们门挨门,处得好,就像亲戚一样!互帮互助才是“幸福公约”嘛!”李云说。

“幸福公约”是岐山村福苑小区村民们自制的一份“乡规民约”。去年2月,岐山村的13户贫困户集体搬进了名为福苑的新小区,在村干部的帮助下,13户人家共同制定并签署了这份“幸福公约”。

“儿女尽孝道,长辈爱娃娃……努力奔小康,勤快莫贪耍……垃圾要分类,不可乱抛撒……”12句话、132个字的“幸福公约”,入选了四川省文明办评选出的“100条最佳乡规民约”先进典型。

“原来家里老的老,小的小,都靠我照顾,没法外出打工,种粮是唯一的收入。”郑永奎介绍说,这两年间,4亩田改种“爱媛38号”橘子后,去年挂果带来了近万元的收入;和新邻居交流后,就近打工的机会也多了起来,修房子、打零工,一年新增务工收入1.5万元,家里的经济状况有了很大进步。

经济上脱了贫,昔日的贫困户对生活也有了新追求。今年1月份,岐山村开展“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文明示范户创建活动。这项评比活动针对全村366户建卡贫困户,按照思想道德、环境卫生、良好习惯等具体标准进行积分,每季度评选一次,获奖者不仅收获流动红旗,还能得到不同金额的奖励,推动了民风村貌的好转。

新闻推荐

本报通讯员培训班宝鸡开班

4月10日,三秦都市报宝鸡舆情引导与应对通讯员培训班在宝鸡世纪荟萃智选假日酒店开班。来自宝鸡市九县三区的140多名基层干...

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岐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四川眉山岐山村签下幸福公约增进邻里感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