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宝鸡:走进将星陨落之地 五丈原

“三国时期,诸葛亮病逝在我们五丈原。”

“我们都知道,诸葛亮是蜀国的丞相。”

“只要提五丈原,外地人都知道是诸葛亮去世的地方。”

……

走进岐山,在秦岭北麓的五丈原采访时,记者能感受到当地人对诸葛亮的深深敬仰。

五丈原诸葛亮庙博物馆

将星陨落留下千古绝唱

五丈原为秦岭北麓黄土台塬的一部分,其地势平坦,南北较长,东西较短,如一把琵琶卧在秦岭脚下。

大家都知道五丈原是蜀国丞相诸葛亮长逝的地方。公元234年的秋天,诸葛亮最后一次率军北伐,最后以失败告终,留下了“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千古绝唱。

虽然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但他的很多故事、传说,却在当地人心中生根、发芽,流传了1700多年。唐代初期,这里建起了诸葛亮庙,文人墨客到此拜谒,普通百姓到此观瞻。如今,诸葛亮庙已成为诸葛亮庙博物馆,是五丈原风景名胜区的一部分,被列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里有宋代名将岳飞手书的《出师表》石刻,以及落星石、衣冠冢、结义槐、明代大钟、清代钟鼓楼等文物古迹。

诸葛传说为人津津乐道

不只是博物馆,五丈原上,与诸葛亮有关的传说更是数不胜数。

研究三国文化20多年的诸葛亮庙博物馆原副馆长姚让利告诉记者,诸葛亮庙北门前有一条古道,名为“盘盘道”,也称“古道十三盘”。相传,三国时期,驻扎在五丈原的蜀军为了方便下山取水,专门修筑了这条道路。

这条道路至今仍在使用,道路两边遍植翠柏、银杏,古意盎然。

姚让利说,古道十三盘下面就是“诸葛泉”,据记载,诸葛亮命蜀军开凿了上、下两眼诸葛泉,分别供人、畜饮用,统称诸葛泉。如今,下泉已经干涸,上泉仍在使用,并修筑了井栏,成为当地一个别致的景点。

五丈原南边有一处名为“豁落城”的地方,相传,诸葛亮的军帐就设在此地。因城墙残破且诸葛亮死时有陨星坠落,故名“豁落城”。豁落城南边的山坡上有一块平展的石头,上面有棋盘一样的线条,据说,当年诸葛亮在这里下过棋,所以这座山得名“棋盘山”。

往北,过了渭河,有一个地方名为“三刀岭”,相传是司马懿率领魏军驻扎之地,诸葛亮的蜀军在五丈原与之南北对峙。如今,三刀岭上有“拜相台”遗址,为圆锥形土台,由人工夯筑。为何叫“拜相台”呢?传说,司马懿料定蜀军翻越秦岭,粮草难以为继,便坚守不出,想拖垮蜀军。诸葛亮为逼司马懿出战,送给他一身女人衣服,讥讽他胆小如妇人。司马懿老谋深算,欣然穿上女装,登上土台,向对岸的诸葛亮拜谢,此台故名“拜相台”。

此外,还有斜峪关、九龙山、将军石、魏延城、诸葛田等,这些与三国和诸葛亮有关的故事流传了千余年,至今仍被人们津津乐道。

诗词文章至今熠熠生辉

因为五丈原是将星陨落之地,从古至今,前来拜谒的文人墨客络绎不绝。

诸葛亮庙博物馆中收藏的诸多石碑,成为一道独特的景观,石碑上的文字,展现了历代文人墨客对诸葛亮的无限崇拜和追思。

另外,唐代的杜甫、宋代的苏轼、明代的方孝孺和罗贯中等,都是诸葛亮的“粉丝”,他们赞颂诸葛亮的诗词文章至今流传。

今天,五丈原的人依然会喝“诸葛泉”的水、吃“诸葛田”的稻米;夸谁机灵时,会说“聪明得跟诸葛亮一样”;还会骄傲地对外地人说:“我的家乡了不起,是诸葛亮留下足迹的地方,这里的人喜欢‘朝诸葛’,崇拜有智慧、贤能的人。”(宝鸡日报)

原标题:风追诸葛五丈原

新闻推荐

岐山公安以评促练强精兵

本报讯(史红海)今年以来,宝鸡市岐山县公安局结合法制警务实战大练兵活动,开展“案件交叉考评”专项活动,通过案件交叉考评,对所...

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岐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走进将星陨落之地 五丈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