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太白新闻 > 正文

用诗歌彰显历史文化名城魅力 2018宝鸡新春诗会侧记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1-17 16: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卉

窗外三九寒天,梅花初绽枝头俏;屋内暖意融融,诗情挥洒春意闹。 1月 13日,由市职工文联作家协会、市朗诵艺术学会主办,宝鸡市盛典文化传媒公司承办,市音乐文学学会、市爱心演艺联盟和掌上宝鸡、宝鸡网等协办的“走进新时代·赞美新宝鸡” 2018年宝鸡新春诗会暨市职工作协年会,在高新区容海·梦酒店火热举行。诗会以“宝鸡诗篇”主题诗歌朗诵会的形式,有力地擎起宝鸡诗歌发展的前行路标,开启宝鸡文学的新时代,更是为全市建设“历史文化名城”锦上添花——

原创佳作绘就宝鸡壮美画卷

在市职工作协主席、诗人白麟热情洋溢的新年致辞后,市职工作协副主席秦舟对去岁协会开展的主要活动及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了总结:公开出版了宝鸡本土第一套诗丛“阵地诗丛”( 11本),吹响了宝鸡中青年实力诗群走出去的“集结号”;为凝聚创作力量,协会举办各种主题的采风、诗会,尤其是“新丝路诗会”的举办,让协会美誉传扬陕甘宁青川五省区诗坛。

山环水绕古陈仓,盛世物华新宝鸡。诗会朗诵的 28篇原创佳作,分为宝鸡礼赞、陈仓怀古、山水秦岭、关山北望、人间温暖五个篇章予以展示,从白麟的《从今天开始,我们一起早读》到吴双虎的《宝鸡,我把你赞美》,从秦舟《虢国:丝绸之路上的驿站》到李喜林《北首岭的古木屋》,从范宗科《望鲁台》到王宝存《秦岭的水》、魏娜《宝鸡住着我和你》等等,每一首都是献给家乡的赞美诗,抒发着作者对故土的挚爱。

诗为心声。那是一首首流淌在心底的欢歌,唱着生活中的美好与希望;那是一支支照亮心灵的烛光,让黑暗中的人不再犹豫不前;那是一张张无形的丝网,牵系起每一份热爱生活追求美的真情。文朋诗友们听着来自陇州大地的女诗人伊梅对故土的“低吟浅唱”,在诗作中感受到了薛娅在太白县王家堎采风后的温婉心境。“既然得失都在交替之间,何不采撷四野的风,让她揭开所有的悬念……”诗人武岐省的《棋盘山》,情感炽烈,节奏明快,富有哲思。冷峻、深刻是诗人牟小兵作品的“符号”,就像他在《千湖之水》中这样描述:“在永恒的河堤上,刻下自己和一个部落的姓氏。所有生命最初的图腾和最终的归宿,被一滴水握住并藏在隐秘的深处。”让人们从饱满的诗情中读到他开阔的艺术视角……

全情投入是对家乡的深爱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在陇上,在关山,草的领地,有草无拘无束的绿。花的世界,任花醉生梦死地开。马的江山,信马由缰……”台上一袭薄荷色连衣裙的宋婷,让全场为之惊艳,不仅是外形美,更是她将女诗人李宝萍的《在关山》诠释得天衣无缝。诗歌的创作背景、诗情诗意的递进,她跟作者已经进行了多次交流,她甚至请专业老师将配乐一节一节地进行了裁剪制作,当悠扬的马头琴声在现场响起,这首精心打磨的两分零三秒的朗诵作品,再现了赏花骑马驰骋草原的恬淡闲适意境,令人神往。

李晓峰的《今夜是少有的明亮》、陈朴的《归》、提秀莲的《我要送一张爱心体检卡》等极富现代生活气息的诗,写出了对新时代的期盼和美好祝愿。而现场,王雪萍、王雅婷、李瑾畅祖孙三代带来的合诵《我是一条鱼》更是让人感动,诗作中王雅婷道出了感恩家人的心情,热爱朗诵的母亲、可爱乖巧的女儿,让她感到无比幸福,台上祖孙“三朵金花”再现了幸福家庭的生活场景,令观众倍感温暖。这是千万文明宝鸡人的缩影,也是千万幸福宝鸡家庭的缩影。

当激情的舞蹈带起飞扬的裙摆、当耳熟能详的《家住渭水边》《陈仓怀古》以及“幸福宝鸡”原创歌曲大赛获奖作品《美丽宝鸡等你来》《舌尖上的宝鸡》等被歌唱家深情唱响,人们沉浸在这欢乐之中。现场的盛况,通过“掌上宝鸡”的现场直播,吸引来更多文友与诗会零距离的亲密接触,超过 9万次的点击量,见证了宝鸡这座文明城市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向心力。用诗歌彰显历史文化名城魅力

诗人们的步履踏遍了家乡的山山水水,那山那水似乎也永远地留在了诗人们的心底。寇明虎的《水调歌头·登太白山感怀》、陈泯的《大爷海》、李娟莉的《太白写意》、荒原子的《神仙岭》、柏相的《在眉城》、史凤梅的《秦岭,你是我内心种植的一首青花》、闫瑾的《行及望鲁台》,一处古迹、一道后诗人梁亚军《青铜牛尊》中的青铜。这些诗作让人感受到一次次激越而鲜活的历史心跳,这都归于他们对家乡本土厚重历史文化由衷的自豪感与自觉文化担当。

宝鸡孕育了传承五千年的华夏文明,被称作是一座空气里面都弥漫着厚重历史文化气息的城市。文化是它的灵魂。如今,宝鸡正面临着大发展、大机遇,在创新实干、追赶超越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充满激情地拥抱文化繁荣的春天,要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价值追求的契合点,真正把独特鲜明的历史文化底蕴展示出来,为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引吭高歌!诗会上诗歌的集中展示,不失为一种让文化“火”起来的好办法,它让宝鸡的秀美山川、名胜古迹“声名远扬”,也让它为加快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提供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吧!

新闻推荐

让金融活水浇灌出幸福生活 2017年宝鸡金融工作盘点

本报记者李一珂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对全市金融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加快把宝鸡市打造成丝绸之路区域性金融创新试验区、金融产业发展区、金融服务聚集区。回眸2017年,宝鸡金融工作亮点频现...

太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太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诗歌彰显历史文化名城魅力 2018宝鸡新春诗会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