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太白新闻 > 正文

“走过的路能绕地球一圈”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2-11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师念

腊月二十四,位于太白县的苏家沟林场大雪纷飞,宽阔的冰瀑高悬在崖壁之上,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苏家沟林场的工作人员李锁宁、张治锋和刘养兵像往常一样,穿着印有“陕西林业”的橘色背心,两条裤腿紧紧地扎进迷彩鞋里,精神抖擞地准备去巡护。

苏家沟林场是太白县7个国有林场之一,管护面积33.7万亩。根据河、沟、山走向的不同,这33.7万亩的林地又被划分为67个林班、1475个小班。李锁宁、张治锋、刘养兵今天的任务是去巡护位于56林班第4小班的烟囱沟。

到了烟囱沟沟口,三人停下脚步。张治锋打开手中的GPS定位器,读出当前位置的经纬度和高程。旁边的李锁宁则拿出巡护记录表,将这些信息写在上面。

刘养兵解释说:“沟口算是这次巡护的第一点,之后发现新的动物踪迹、植物、病虫害、盗伐、人为活动等,就继续打点。把这些点上的情况记录下来,由点到线再到面,这个林班的情况就大体清楚了。”

从沟口往里走了100米左右,雪地上接连出现多个5厘米左右深的小坑。

有着近20年巡护经历的张治锋告诉记者,这应该是四五天前羚牛留下的脚印,这几天一直下雪,所以脚印就变小变浅了。

一路上,不时出现羚牛、斑羚、小麂的踪迹,可喜的是,还有两只色彩艳丽的红腹锦鸡在觅食。当记者拿出手机想要拍视频发朋友圈时,竟一直显示“发送失败”。

“林场没有信号,以前我们用的都是天地通手机,直到2017年场部里拉上网后,才买了智能机,下载了微信。”刘养兵说。

“别说信号了,2010年以前林场还没通电,我们只能用蜡烛和煤油灯来照明。”李锁宁插了一句。

“比起以前,现在条件算很好了。”张治锋很是知足。

大家继续向前走,两边的竹子变得越来越高。

“太白县目前发现有102只熊猫,而苏家沟林场里就有很多。”李锁宁想到了大熊猫。

“2008年的时候,我们就在刚才看到冰瀑的不远处,发现了一只被困在崖壁间的熊猫。”张治锋对此记忆犹新。

没过一会,刘养兵指着身旁的植物告诉记者,“这是楤木,每年5月左右发芽。这嫩芽用水一焯,凉拌着吃,简直是人间美味,可惜一年只有一个月的时间能吃到。”

李锁宁弯腰捡起掉在地上的松塔说:“8月中旬,我们在林场巡护的时候,还能吃到松子,据说营养价值很高。”

苏家沟林场距离县城有1个小时的车程,加上周围没有农户,购买新鲜食材比较困难,所以他们吃到自己采摘的楤木芽和松子,比普通人更为兴奋。

正当大家兴致勃勃地讨论美食时,一头野猪突然出现。等记者一行人回过神儿的时候,野猪已迅速蹿到山林里面,不见了踪影。

巡护人员告诉记者,在山林里不仅要防范羚牛、黑熊、野猪等野生动物的攻击,还要格外小心草蜱虫、胡蜂、蚂蟥等。

“记得2006年,我们林业局的王亚群,在巡护时被羚牛踩了一脚,尾骨当时就折了。”同行的苏家沟林场原场长吴晓刚回忆道。

此时,气温只有零下10摄氏度。大家在雪地里边走边聊,记者鞋里钻进去的雪越来越多。

刘养兵看到笑着说:“夏天我们得准备3双鞋,一双湿了再换一双。”

“巡护期间,每天差不多要走15公里路。我来林场19年了,走过的路能绕地球一圈。”李锁宁半开玩笑地说。

天空依旧飘着雪,李锁宁、张治锋和刘养兵却愈发精神,似乎一点都不觉得冷和累。

新闻推荐

董永祥书法作品集发布会暨作品展举行

记者王孟颖范启彬文/图1月20日,《董永祥书法作品集》新书发布会暨书法作品展在西安老钢厂左右客举办。首发仪式上,展出了篆...

太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太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过的路能绕地球一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