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太白新闻 > 正文

追赶超越兴水利 润泽三农惠民生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2-14 02:12   https://www.yybnet.net/

建成后的麟游县长益庙水库建成后的麟游县长益庙水库 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 太白县云溪湖太白县云溪湖 眉县兴渭湖整治成果眉县兴渭湖整治成果 农村涝池 初具规模的太白石沟水库 饮水工程 初具规模的扶风县标准化砂石厂初具规模的扶风县标准化砂石厂□牛小宁

水利兴则百业旺。

2018年,宝鸡水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聚力实干,为加快“四城”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这一年,全市水利系统紧扣中、省新时期治水方针,按照省委、省政府“柔性治水、系统治水、关中留水”的治水方略和市委、市政府“四城”建设总体部署,以“三化战略”“八项水务”“十大工程”为统揽,长远谋划、创新工作、系统推进,极大促进了全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城乡供水一体化、河湖长制、国有标准化砂厂建设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年完成投资26.5亿元建成水利项目248个,改善和提高了69.58万人饮水条件,建成市级农田水利园区11个,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0万亩,新建堤防、护岸36.38千米,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0平方公里,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成绩出彩、亮点纷呈。

水利与民生息息相关。宝鸡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雪峰表示,2018年,宝鸡水利始终把民生需要放在突出位置,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民生理念贯穿到水利工作各方面,把民生情怀落实在水利工作全过程,建成了一批饱含民生温度的水利设施和工程,加速全市追赶超越、全面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进程。

启动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让汩汩清泉流进百姓心田

“现在我们吃水用水根本不用愁,水龙头一开,水就‘哗哗哗’流出来,真是好得很!”一提起吃水问题,岐山县益店镇南官庄村村民吴银莲笑呵呵地说。

进入“十三五”以来,全市把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首要任务,聚焦饮水安全助力脱贫攻坚,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基础上,从2018年起,按照“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思路,全面启动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打通农村供水“最后一公里”,让村民吃上干净、安全、放心的自来水,使农村群众享受与城市居民“同质、同网、同服务”的供水待遇。

据宝鸡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宝鸡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第一场硬仗就选在渭河川道,眉县、岐山成为首战的主战场。

以前,住在岐山县蔡家坡镇安乐社区胡新村的村民一直吃的是浅表水,时间一长地下水供给不足,导致群众饮水困难,尤其到了夏季,用水更是紧张。去年9月份,岐山县依托石头河斜峪关水厂供水管网,总投资1492.3万元率先启动实施安乐社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铺设8.5千米输水主管道,以“长藤结瓜”的方式,将胡新、安乐、柳家庄、华明等6个行政村沿途7个水厂串连起来,利用南北地形107米高差重力输水,实行水资源统管、管网连片跨行政区域集中自动化供水模式。目前,通往胡新村的主管道已铺设完成。该工程预计今年4月建成,届时可有效解决周边2.4万余名群众饮水问题。

眉县首善街道齐镇城乡一体化管道供水工程覆盖了岳陈村、尧寺村等16个村共36个供水系统,覆盖范围近30平方公里,涉及供水人口3.59万人。据了解,该项目利用斜峪关水厂水源,采用集中供水方案,布设树枝状管网供水系统。新建的主管网沿路与现有管网连通,向农户直接供水,总投资2873.04万元,工期8个月。目前已铺设输水管道34.25千米,砌筑阀井35座,安装闸阀30台。该工程建成后,可改善3.59万人饮水条件,同时保证城乡居民饮水水质和供水保证率。

据了解,2018年,为彻底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标准偏低,小微型供水工程点多、分散等问题,全市按照“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思路,投资6.1亿元,实施了渭河川道、北部塬区、南北山区3大片区36个农村城市化供水工程,开工建设饮水工程372处,改善提高了69.58万人的饮水条件,其中受益贫困人口9.6万人,全市5个贫困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9.79%。

加快重点水源工程建设打破水资源瓶颈制约

2018年,麟游县崔木镇郃阳村种植的100余亩柴胡喜获丰收,共收获干品药328包20余吨,仅此一项收入就达20余万元,全村人均增加收入近千元。

“去年降水多,温度好,柴胡才能生长良好,有了秋季的大丰收。”领到增收款的村民张建军感慨地说,前几年也会遇到干旱天,导致柴胡大幅减产,它们喜欢湿润环境,所以能不能丰收还得看老天爷脸色。

在张建军看来,要是能有充足的水源保证柴胡冬夏季灌溉,产量一定不会少,肯定能让村上的贫困户加速脱贫。张建军的愿望,正是宝鸡市部分缺水地区老百姓多年的期盼。

2018年,宝鸡市印发了《重点水源水系连通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立足统筹全境域,着眼构建大水网,启动实施重点水源和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努力实现生活用水农村和城市同步、生产用水农业和工业同步、生态用水环境和景观同步、加快推进水生态、水资源、水产业、水景观、水文化“五位一体”协同发展。

按照《实施方案》总体部署,宝鸡市坚持优先使用地表水、严格控制使用地下水、优化水资源配置,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实行多水源统筹调度,实现水资源互通互用和循环利用。全市计划总投资84.99亿元,建设中小型水库22座,实施水系连通工程23处,积极打造水系相连、管网互通、多源补济、调控自如的大水网,修复改善水生态环境,着力破解水资源瓶颈制约问题。

近年来,宝鸡市启动建设崔木、石沟、龙王河水库等水源工程10余座,实施抽冯济崔、冯家山水库与周公湖、千阳县柳家塬水库应急补水等水系连通工程9处。在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的基础上,通过招商引资和PPP模式,吸引企业和社会各方多元投入,并利用银行贷款弥补资金缺口。同时,积极培养引进人才,聘请省内外相关专家,指导制订技术方案,攻坚重大技术问题,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建设。

目前,麟游县长益庙水库全面蓄水,崔木水库主体工程完工,普化水库获得取水许可,太白县石沟水库正在浇筑大坝,龙王河水库已开工建设,陇县南峡沟水库正在积极争取资金。

全市主要江河湖库有了监护人

非法采砂全面禁止

在宝鸡市太白县黄柏塬镇大箭沟村,几位巡河员长年守护着村边的湑水河。

村民苏保财的家就在大箭沟景区内,这些年随着黄柏塬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他家的农家乐搞得红红火火,但一些不文明游客随意丢弃垃圾现象时有发生,这让他心里特别着急。

平日一有空,苏保财就来到河边捡垃圾。他说,“我害怕风一吹把垃圾吹到河里,影响鱼类生长、污染水质,有时候看到垃圾太多,就会带着家人一起捡。”

2018年,宝鸡市水利部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建成了覆盖市、县、镇、村的四级网格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全市主要江河湖库实现河湖长全覆盖。

据了解,按照中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部署要求,宝鸡市于2017年吹响“全面治水”集结号,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印发《宝鸡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按照流域和区域相结合的原则,设置市级河长7名、县级河长105名、镇级河长488名,落实村级巡查员1549名,建成了覆盖市、县、镇、村四级网格河长制组织体系,全市13个县区和116个镇河湖长组织体系全面覆盖。

2018年,宝鸡市又将水域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天然湖泊和全市所有人工湖、塘堰、涝池纳入湖长制管理,建立市、县、镇、村四级湖长制组织体系,并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湖长制实施方案,建立湖泊名录,主要江河湖库有了“监护人”。与此同时,全市责任追究、水域岸线巡查、投诉举报受理等12项制度全面建立,采砂、治污、清乱等专项行动全面开展。

据了解,自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河湖长各司其职,对河湖周边环境、水环境进行治理,并对围垦湖库、侵占水域、超标排污、违法养殖、非法采砂等问题进行整治,使河道通畅,让碧水长流。去年5月份以来,全面开展以非法采砂场为主要任务的河湖采砂专项整治,河道管理范围内的非法采砂场全部取缔,共拆除非法采砂场139家,取缔拆除非法采砂船80多条,全市所有河流非法采砂活动得到全面禁止。

建设国有标准化砂厂确保采砂正规化

2018年,宝鸡市率先在全省启动国有砂石厂建设,依法注册成立宝鸡市水投生态有限责任公司,计划两年内在扶风县、陈仓区等13个县区兴建19座国有标准化砂石厂。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砂石需求量与日俱增,不少人受利益驱使在河道内乱采滥挖、超量采砂,不仅破坏了河道生态环境,而且导致河床下降,河流改道,河道行洪能力减弱,给两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近年来全市各级相关部门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但一些地方非法采砂仍时有发生。

为彻底解决河道采砂管理体制不顺等问题,宝鸡市打破砂石资源管理长期以来固有的体制机制,与市城投集团合作,对砂石实行国有经营、统一管理。

宝鸡市水投生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国有标准化砂石厂按照‘工厂化、封闭式、生态型’要求进行建设,自动化程度高,设备、生产工艺先进环保,对资源利用更加充分。”

据悉,目前扶风县国有标准化砂石厂已建成,岐山县正在加紧建设,其余县区砂石厂近期将陆续开工。这些砂石厂建成后,既可杜绝乱采滥挖行为,促进河道生态恢复,有利于河道保护和河流综合治理,还可遏制市场乱象,平抑砂石价格,满足建筑市场需求,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民生期许殷殷,治水未有穷期。宝鸡市水利人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必将为当地数百万人民的幸福生活提供更加坚实的依托。

新闻推荐

宝鸡市竞走人才培养成绩斐然

本报讯(记者毛毛实习生肖翔李旭东)1月9日,宝鸡市竞走奥林匹克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冬季训练营活动在太白县咀头中学举行开营仪...

太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太白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追赶超越兴水利 润泽三农惠民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