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太白 > 正文

冰清绰约赏玉兰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2-23 05:48   https://www.yybnet.net/

甘肃天水市太平寺内的千年古玉兰

○缪士毅

伴随春的脚步,玉兰花不经意间已吐蕾绽放。那绽开的花朵在枝头亭亭玉立,银花玉雪,熠熠有光,伴随而来的还有那飘逸的花香,令人心旷神怡。

玉兰,别名白玉兰,也称应春花、望春花、玉树或玉堂春,因其“花九瓣,色白微碧,香味似兰”而得名。玉兰为木兰科落叶乔木,在我国华东、华中及华北地区皆有其身影,已有两千五百年栽培史。玉兰树体壮实,树高一般2至5米,高的甚至可达15米以上,节长枝疏,先花后叶,早春盛开,花朵硕大、洁白如玉,一干一花,单生于枝顶,朵朵向上。玉兰花朵绽放时,肌肤凝雪、晶莹雅丽,“千杆万蕊,可称玉树”,即使没有绿叶的陪伴,也能给人一种独特的美。那成片绽放的玉兰,远看如雪山琼岛、蔚为壮观,近观似缟衣霜袂、秀丽高雅。

玉兰花不为缁尘所垢,其冰清玉洁之质、素净莹润之容,自古牵动了文人雅士情愫,于是不惜笔墨,对其称颂备至。战国时,爱国诗人屈原就有“朝搴阰辽宁木兰兮,兮揽洲之宿莽”之吟唱。明代书画家文徵明更是直言玉兰:“绰约新妆玉有辉,素娥千队雪成围,我知姑射真仙子,天遣霓裳试羽衣。”明代书画家沈周在《题玉兰》诗中吟道:“翠条多力引风长,点破银花玉雪香。韵友自知人意好,隔帘轻解白霓裳。”明代画家王谷祥在《玉兰》诗中赞叹:“皎皎玉兰花,不受缁尘垢。莫漫比辛夷,白贲谁能偶。”清代康熙皇帝喜欢玉兰,特地从江南运回,移植于御花园,并在《玉兰》诗中写道:“琼枝本自江南种,移向春光上苑栽。试比群芳真皎洁,冰心一片晓风开。”人们爱玉兰“寒凝大地发春华”的风骨,也爱它“总领百花迎春来”的豪迈。

春风为玉兰带来生机,玉兰为大自然增添春色。玉兰早春绽蕾,刻玉玲珑、满树琼英,柔媚淡雅、清香醉人,真可谓“霓裳羽衣静闹春”。在华夏大地至今还生长着一些高龄的玉兰树,被爱花的人们传为佳话。如甘肃省天水市甘泉镇玉兰村太平寺内就有两棵苍健挺拔的古玉兰树,相传系北宋初年为纪念杜甫旅居天水所植,距今已1000余年,逢春仍璀璨绽放,一院清香飘逸。北京颐和园的乐寿堂也是观赏玉兰的好去处,每届花期,玉兰盛放,雪涛云海、满园芬芳。尤其是颐和园内有两株古玉兰,一株为乐寿殿后的紫玉兰,一株为邀月门前的白玉兰,皆为清乾隆皇帝在修建清漪园(颐和园的前身)时所植的,树龄已达200余岁。北京西山大觉寺也生长着一株树龄达300余年的玉兰树,树高10余米,盛开之时,花大如拳、清香弥漫。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桃川镇老爷岭村生长着一株有1000年左右树龄的玉兰树,树干遒劲挺拔,花期到来时,花朵缀满枝头,独具风采。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黑河国家森林公园内有株树龄达1200余年的玉兰树,树干高大伟岸,盛放之时,千万朵粉紫花蕾枝头斗艳,惹人驻足。玉兰树观赏价值高,多在亭、台、楼、阁前栽植,有的成片种植,成为春天观赏的好去处,如上海世纪公园、植物园等地,每逢花开之时,玉兰繁葩竞放、美不胜收。

玉兰花瓣肥厚脆嫩,也可作菜蔬入馔,真可谓秀色可餐。如玉兰花可用于烹制浇玉兰片,即取初开而未放的玉兰花瓣,用清水洗去尘土、晾干水分。选鸡蛋清和面粉,加少许水拌匀成糊,将玉兰花片入糊中拖过。炒锅入猪油,烧至四五成熟,将玉兰片逐片下油锅炸至结壳,即起锅。再用原油锅留少许油,下水淀粉略炒勾芡,浇在炸制好的玉兰片上即成,然后上撒糖霜,则成一道香嫩可口的点心。玉兰花还可煮粥,将粳米放锅内加水煮至粥将成,投入适量玉兰花瓣、山楂、蜂蜜稍煮为粥,食之酸甜适口、轻身明目。

新闻推荐

孩子穿上“爱心鞋” 太白县咀头小学举行公益捐赠仪式

本报讯(记者李喜林通讯员马伟强王振华)“新运动鞋真漂亮,我穿上它踢足球可以跑得更快了”,穿上新运动鞋的太白县咀头小学建档...

太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太白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太白春晚迎新春2020-01-23 06:05
评论:(冰清绰约赏玉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