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太白 > 正文

非法穿越“鳌太线” 2名驴友遇难

来源:华商报 2021-05-07 02:51   https://www.yybnet.net/

鳌山到太白山一线为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

>>有多危险

地形复杂 气候莫测

易发生失踪、高反、失温

同时还可能遭遇野生动物伤害

坠崖、被大水冲走等危险

>>那些伤亡

据不完全统计

2012年至2017年短短五年

『鳌太线』累计失踪、死亡驴友46人

>>屡禁不止

2018年,多部门联合发布公告

禁止『鳌太穿越』,违者处罚3000元

但因进山路口多,管理难度大

仍有不少探险者擅自穿越

>>敬畏生命

无专业知识、无经验、无准备

拍脑袋就闯是莽撞

清楚认知户外徒步的山野之险

敬畏自然,更要敬畏生命

5月5日,知情人向华商报—二三里资讯反映称,五一假期又有2名驴友非法穿越鳌太线遇难。遇难者为一名男性和一名女性,分别来自包头和北京。

两批驴友穿越“鳌太线”,其中2名驴友遇难

据知情者透露,五一期间,全国各地不少驴友从网上相约一起穿越鳌太线。来过这里的人都知道,部分进入鳌太主要路口均有监控和人员值守,为了躲避检查,很多穿越人员都选择从野山路上去,躲避监控和值守卡点。

据当地村民介绍,5月3日,来自包头的兄弟俩结伴穿越时,由于气温突降、气候骤变,准备保温措施不充足,一男子身体热量大量流失导致失温,不幸遇难。该男子为兄弟中的老大,身高1.8米,在鳌太线万仙阵遇难。

另据救援人员称,5月2日,来自北京的一名女子与驴友相约穿越鳌太线时失温,同行四人决定两人继续前行,留下一男子陪失温女子下撤。下撤的两人5月3日下午6时30分许到达一处河边,本来过河后很快就能到达公路,但两人未及时观察河道情况,加之山中林间光线不好,女子在走至河道中间时被水冲走,5月4日同行男子下山报了警。

搜救负责人说:“鳌太线穿越,除了极端恶劣的天气外,穿越者也会遭受高反和失温,多年来鳌太线一直禁止任何形式的穿越,因为高海拔救援难度大,但仍有驴友冒险尝试。”

5月5日晚上,救援队员称,目前两名驴友遗体已经找到,发现时候已无生命迹象,遗体已被救援人员抬下山,善后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13人非法穿越鳌太线1人失联

5月3日,一行13人的驴友非法穿越鳌太线,其中12人安全撤回,另1人失联。5日,宝鸡市太白县宣传部一工作人员称,已经确认的有13人涉嫌非法穿越,其中12人已经安全撤回,有1名江西籍队员,因为天气恶劣,在大雾和积雪中走失了。

从5月3日中午开始,当地救援队赶了两天的路,到达后已经进入失踪地点,还有半天时间就能定位到失踪的大致范围。陕西省森林公安局第二分局也组织了搜救行动。目前已经和失联者家属取得联系,他们正在赶到太白县的路上。12名已经撤回的非法穿越者中8人已经被公安机关约谈,当地公安机关已经按照相关程序开始调查。

昨天是男子失联的第四天,长安、鄠邑、宁陕三地警方联动,众诚、曙光等七支救援队联合大搜救。同时,失联男子的家属请了直升机帮忙寻找,截至发稿时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专业登山爱好者候军峰说:“此次多位驴友出事,主要原因是5月2日全国范围出现雷电大雨,“鳌太线”突发冰雹、大雾等极端天气,好多队伍没有经验,准备不充分,所以出事了”。

“鳌太线”穿越屡禁不止

众所周知,鳌太素有“一日历四季,十里不同天”之说,鳌山——太白山穿越称得上是国内最难的徒步线路之一,深受户外登山爱好者的追捧。由鳌山沿秦岭山脊徒步至太白山,被称为“鳌太穿越”。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为40多公里,实际穿越行程在120公里左右。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也是由起点太白县的174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需要6-7天左右,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鳌太穿越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多年来都曾有驴友因穿越“鳌太线”发生事故,虽然当地早已经发布了“穿越禁令”,但近年来试图悄悄穿越“鳌太线”的行为依然屡禁不止。当地工作人员表示,想要进行“鳌太穿越”,有几十甚至上百处路口可以进山,管理起来难度非常大。

鳌太线堪称“死亡线路”

2020年9月,一名四川籍的19岁男子独自进行鳌太穿越过程中死亡。2020年8月,有5名驴友私自穿越鳌太线走到九重石海时,一名落单驴友不幸遇难。2017年五一期间,当地警方累计接到报警涉及4个团体41人穿越鳌山,在失联的9人中,已确认2人死亡,6人被成功解救,1人失联近72小时。一名资深户外极限运动专业人士表示,失温、失踪、高反、坠崖……鳌太穿越,顶级难度的徒步线路;事故高发,年复一年爆出驴友遇难的痛心消息。徒步,不只有户外之乐,也有山野之险。而许多悲剧,根源更在于“人”。不知风险,缺乏知识,拍着脑袋就闯的莽撞。户外不是冒险,敬畏大自然,更要敬畏生命。华商报记者 汶威承

生态“鳌太线”:天然状态山地生态系统亟需保护

纵贯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的“鳌太线”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被誉为“中华龙脊”。“鳌太线”平均海拔为3200米,保存有完整的第四纪冰川地貌,在户外运动兴起之前,保存有完好的天然状态的山地生态系统,整个生态系统完整、稳定、生物多样性丰富。“鳌太线”也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地,黑河水库和石头河水库是陕西关中地区沿线城市的饮用水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自然保护区内保存完好的天然状态生态系统以及珍稀、濒危动植物的集中分布地应当划为核心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鳌太线”位于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擅自穿越即为违法。

近年来,部分户外运动爱好者在网站论坛、微信等多个平台发帖,擅自非法组织“鳌太穿越”等活动,随意进入太白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严重破坏了秦岭高山区脆弱的生态环境。虽然管理部门多次发布“禁令”,劝返、处罚多人,社会各界也一直呼吁保护秦岭高山区脆弱的生态环境,珍惜生命,但非法穿越的现象依然时有发生。

根据近两年高山监控的数据统计,受人为活动干扰的影响,“鳌太线”上羚牛的活动数量明显减少。另外,“鳌太线”上被驴友称为2800米营地的地方,是秦岭山脊海拔较低的一个豁口,地势平坦,植被丰富,此处南接秦岭海塘河沟道,北接秦岭北坡的白云峡沟道,是大熊猫唯一有可能从秦岭南坡迁移到秦岭北坡的自然通道,大量的人为活动对大熊猫迁移造成极大威胁。

危险“鳌太线”:环境污染与“死亡威胁”加剧

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在“鳌太线”巡护时发现,垃圾越来越多,“可以说是抬头看美景,低头见垃圾”。驴友随手丢弃的垃圾有便携式煤气罐、塑料饮料瓶、各种塑料食品包装袋,还有一些鞋子、衣服等。

这些金属和塑料制品几乎不能自然降解。这些垃圾对本来就脆弱的高山区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垃圾堆积,侵占草地;污染土壤,破坏土壤中原有的生态平衡;产生有害物质,渗入地表,污染水源地;野生动物误食造成死亡。

同时,“鳌太线”整个穿越过程大都行走在第四纪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刃脊和角峰之间,高强度的线路,极其复杂的地形,变幻莫测的气候,极易造成体力透支、高原反应、身体快速失温、迷失方向等,危险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2年至2017年,短短五年时间,“鳌太线”就累计失踪、死亡驴友多达46人,“鳌太线”成为国内死亡率最高的一条线路,可以说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死亡线”。“鳌太穿越”已经成为一种危险的、背离户外精神的“竞赛”。

禁穿“鳌太线”:违者最高可追刑事责任

2018年4月16日,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陕西省森林公安局第二分局联合发布了《禁止“鳌太穿越”的公告》,非法穿越“鳌太线”要接受3000元的行政处罚。

2018年10月18日,眉县和太白县两地政府也联合发布公告,全面禁止所谓穿越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主山脉线路“鳌太线”的相关行为。公告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随意进入开展非法穿越“鳌太线”活动。对违反规定的单位或个人,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对因非法穿越活动造成保护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单位或个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处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对因非法穿越活动造成的人身伤亡等事故,责任由组织开展非法穿越活动的单位或个人承担。综合陕视新闻等

新闻推荐

文化宝鸡 |《大秦岭之魂 鳌山探秘》新书首发

近日,宝鸡市户外运动协会李明绪、李喜两位资深驴友主编的《大秦岭之魂——鳌山探秘》在宝鸡首发,百名诗友驴友欢聚一堂,在纸...

太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太白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法穿越“鳌太线” 2名驴友遇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